优婆塞梵语Upāsaka),又译乌婆塞伊蒲塞优婆婆柯邬波索迦[1],意译清信士近事男近善男善宿男善男信男信士,指业已皈依佛法僧三宝在家男性佛教信徒,如能遵守在家五戒(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语、不饮酒),称持戒优婆塞[2],为四众七众之一。对应的女性称为优婆夷。在东亚文化圈常称为居士

释迦牟尼佛的弟子耶舍之父为首位优婆塞。

音义 编辑

希麟音义》五曰:“乌波塞迦,旧云优婆塞,新云邬波索迦。邬波,此云近。迦,此云事。索,即男声也。即近事男也。谓亲近承事三宝者故云。”。《玄应音义》二十一曰:“邬波索迦,或言优波娑迦,近侍也,言优婆塞者,讹也。此云近善男,亦云近宿男,谓近三宝而住宿也,或言清信士、善宿男者,义译也。”

注释与引用 编辑

  1. ^ 《西域记》九曰:“邬波索迦,唐言近事男,旧曰伊蒲塞,又曰优波塞,皆讹也。”
  2. ^ 法蕴论》:“齐何名曰邬波索迦?谓:诸在家白衣男子,男根成就,归佛、法、僧,起殷净心,发诚谛语,自称:我是邬波索迦,愿尊忆持,慈悲护念,齐是名曰邬波索迦。此何名为能学一分?谓:前所说邬波索迦,归佛、法、僧,发诚言已,唯能离杀,不离余四,如是名为能学一分。复何名为能学少分?谓:……能离杀、盗,不离余三,如是名为能学少分。复何名为能学多分?谓:……离杀、盗、淫,不离余二,如是名为能学多分。复何名为能学满分?谓:……具能离五,如是名为能学满分。”
    分别说部舍利弗阿毘昙论》:“齐几名为优婆塞?若人诸根男相具足,心无错乱,不为苦所逼,欲作优婆塞,向尊上心,向彼为主,依于舍彼,喜乐彼,……即说三语,口受三教,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受此三语已,即名优婆塞。……齐几为持戒优婆塞?若优婆塞,于此五戒中,常持戒,护行、近行,不缺行、不乱行、不浊行、不杂行,随顺戒行,齐是名持戒优婆塞。”

相关条目 编辑

佛教七众
比丘 | 比丘尼 | 沙弥 | 沙弥尼 | 式叉摩那 | 优婆塞 | 优婆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