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姓之戎

中国古代部族

允姓之戎,又称小戎,为中国古代部族,属于西戎,其部落为允姓。原居地为瓜州,后移居至今山西省与河南省等地,留居瓜州的被称为瓜州戎,根据移居地不同,分支有陆浑戎阴戎伊洛之戎九州之戎等。

历史 编辑

允姓之戎,原居于瓜州,相传先祖为颛顼,为梼杌后代[1][2]

前672年,晋献公自戎娶二女,小戎子生夷吾,为日后的晋惠公。杜预认为小戎子出身允姓之戎[3]

前649年,周襄王时代,发生王子带之乱,伊洛之戎曾参加[4][5]

前638年,秦国与晋国将陆浑戎迁到河南伊川[6][7][8]

居住地区 编辑

允姓之戎最早居于瓜州杜预认为此地即敦煌[2]顾颉刚反驳此说不正确,认为春秋时的瓜州,应位于关中秦岭地区[9]

姜戎国的先祖也居住在瓜州,在晋惠公时移居中原[10]。杜预认为,允姓之戎分支自姜姓[11]

荀济引用《汉书》记载,塞种源自允姓之戎[12]

学术考证 编辑

中华民国学者王国维曾主张𤞤狁犬戎混夷等,与允姓之戎,皆是匈奴的先祖。陈梦家认为,允姓之戎即𤞤狁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钱伯泉杨宪益饶宗颐等主张允姓之戎为塞种余太山考证允姓之戎为少昊后裔,原居若水,后迁往瓜州,并成为塞种的先祖,而塞种建立了大夏月氏贵霜王朝等。由考古人类学证据,余太山认为月氏、塞种,与吐火罗人相同,皆源自原始印欧人[13][14]。余太山认为古希腊学者斯特拉波《地理学》一书中记载的Asii,即为允姓之戎,他进而推测所有源自黄帝的氏族,可能带有原始印欧人血统[15]

中华民国学者刘节考证,允字古字与羌、姜相近,因此允姓之戎即姜姓之戎,皆源于羌族[16]。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冉光荣等人[17],认为伊洛之戎与陆浑戎等,皆为姜姓之戎,与允姓之戎,皆源自羌族。中华民国学者刘文起[18],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黄烈[19]等,主张为羌戎、陆浑戎、义渠戎等西戎族群皆为羌族

中华人民共和国学者何光岳主张允姓之戎等戎人起源自东夷

学者陈炫玮认为,九州之戎为陆浑戎、扬戎、拒戎、泉戎、皋戎、伊雒之戎、姜戎、茅戎与阴戎,九个族群的合称,皆源出允姓之戎[20]

学者林沄指出,先秦西戎是由华夏人群分裂出的一支[21],与战国以后的胡人各民族并没有任何关系[22]

注释 编辑

  1. ^ 《左传》〈昭公九年〉:“先王居梼杌于四裔,以御螭魅,故允姓之奸居于瓜州。伯父惠公归自秦,而诱以来,使偪我诸姬,入我郊甸,则戎焉取之。”
  2. ^ 2.0 2.1 杜预注:“允姓,阴戎之祖,与三苗俱放三危者。瓜州,今敦煌。”
  3. ^ 《左传》〈僖公28年〉:“又娶二女于戎,大戎狐姬生重耳,小戎子生夷吾。”杜预注:“小戎,允姓之戎。子,女也。”
  4. ^ 《左传》〈僖公11年〉:“夏,扬、拒、泉、皋、伊雒之戎,同伐京师,入王城,焚东门,王子带召之也,秦晋伐戎以救周,秋,晋侯平戎于王。”
  5. ^ 《史记》〈匈奴列传〉:“初,周襄王欲伐郑,故娶戎狄女为后,与戎狄兵共伐郑。已而黜狄后,狄后怨,而襄王后母曰惠后,有子子带,欲立之,于是惠后与狄后、子带为内应,开戎狄,戎狄以故得入,破逐周襄王,而立子带为天子。于是戎狄或居于陆浑,东至于卫,侵盗暴虐中国。中国疾之,故诗人歌之曰:‘戎狄是应’,‘薄伐猃狁,至于大原’,‘出舆彭彭,城彼朔方’”。
  6. ^ 《左传》〈僖公22年〉:“初平王之东迁也,辛有适伊川,见披发而祭于野者,曰:‘不及百年,此其戎乎!其礼先亡矣。’秋,秦、晋迁陆浑之戎于伊川。”
  7. ^ 杜预注:“允姓之戎,居陆浑,在秦、晋西北。二国诱而徙之伊川,遂从戎号,至今为陆浑县也。计此去辛有过百年,而云不及百年,传举其事验,不必其年信。”
  8. ^ 孔颖达《正义》疏:“昭九年传曰:‘先王居梼杌于四裔,故允姓之奸居于瓜州。伯父惠公归自秦,而诱以来。’是此戎为允姓也。彼注云:‘瓜州,今敦煌。’则陆浑是敦煌之地名也。徙之伊川,复以陆浑为名,故至今为陆浑县。十一年传称:‘伊、洛之戎同伐京师’。则伊、洛先有戎矣。而以今始迁戎为辛有言验者,盖今之迁戎,始居被发祭野之处故耳。”
  9. ^ 顾颉刚〈瓜州〉,收于《史林杂识》初编。
  10. ^ 《左传》〈鲁襄公14年〉:“十四年,春,吴告败于晋,会于向,为吴谋楚故也,范宣子数吴之不德也,以退吴人,执莒公子务娄,以其通楚使也,将执戎子驹支,范宣子亲数诸朝,曰,‘来,姜戎氏,昔秦人迫逐乃祖吾离于瓜州,乃祖吾离被苫盖,蒙荆棘,以来归我先君,我先君惠公有不腆之田,与女剖分而食之……’,对曰:‘昔秦人负恃其众,贪于土地,逐我诸戎,惠公蠲其大德,谓我诸戎,是四狱之裔胄也,毋是翦弃,赐我南鄙之田……’”
  11. ^ 《左传》〈鲁襄公14年〉:“昔秦人迫逐乃祖吾离于瓜州”杜预注:“四岳之后,皆姓姜,又别为允姓。瓜州地在今敦煌”
  12. ^ 荀济〈论佛教表〉:“案释氏源流,本中国所斥,投之荒裔,以御魑魅者也。乃至舜时,窜梼机于三危。《左传》:‘允(音捐)姓之奸,居于瓜州。’是也。杜预以允姓,阴戎之别祖,与三苗俱放于三危。《汉书》〈西域传〉:‘塞种本允姓之戎,世居炖煌。为月氏迫逐,遂住葱岭南奔。’又谓:‘悬度、贤豆、身毒、天毒,仍讹转以塞种为释种,其实一也。’允姓与三苗比居,教迹和洽。其释种不行忠孝仁义,贪诈甚者,号之为佛。”,收入《广弘明集》卷7。
  13. ^ 余太山,〈贵霜的族名、族源和族属〉,发表于《文史》第38辑,1994年。
  14. ^ 余太山《塞种史研究》,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8年出版。页138-141。
  15. ^ 余太山《古族新考》,北京中华书局,2000年出版。
  16. ^ 刘节《中国古代宗族移殖史论》,台湾正忠书局,1948年出版。
  17. ^ 冉光荣、李绍明、周锡银等著《羌族史》,成都:四川民族出版社,1985年出版。
  18. ^ 刘文起《王符〈潜夫论〉所反映之东汉情势》,台北文史哲出版社,1995年出版
  19. ^ 黄烈《中国古代民族史研究》,北京人民出版社,1987年出版。
  20. ^ 陈炫玮《考古发现与左传文献研究》:“其中九州之戎,过去或以为仅为陆浑戎一族,笔者考证其族群共包括了陆浑戎、扬戎、拒戎、泉戎、皋戎、伊雒之戎、姜戎、茅戎、阴戎等九族。”
  21. ^ 《农业类型的演变与戎狄族群的兴起》指出“晚商以前北方地区皆为华夏族群的活动地域,所谓‘戎狄’族群应当是下一历史阶段里从华夏族群中分裂出去的一部分,因此,华夏与戎狄在血缘上本亦同源。”
  22. ^ 林沄《戎狄非胡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