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和郡县志

(重定向自元和郡县图志

元和郡县图志》,唐代地理著作,李吉甫撰,完成于元和八年(813年)。是中国现存最早、较完整的地理总志。

概述 编辑

《元和郡县图志》原本四十卷,目录二卷,共四十二卷。内容以贞观时期的十道关内道河南道河东道河北道山南道陇右道淮南道江南道剑南道岭南道)为纲,配以唐宪宗时的实际上存在的四十七个观察使节度使辖区(当时也同样称为"道"),每道绘有图,记载各镇之地理沿革、户口、山川、贡赋等,内容可上溯到三代或《禹贡》的记载。

李吉甫亦在书中于广德二年[1]、元和三年[2]、元和七年[3]、元和八年[4]表达自己的意见。

南宋以后图已亡佚,亦略称为《元和郡县志》,文字也有残缺,第十九、二十、二十三、二十四、二十六、三十六诸卷已佚,第十八卷和第二十五卷缺一小部分。《四库总目提要》说:“舆地图经,隋唐志所著录者,率散佚无存;其传于今者,惟此书为最古,其体例亦为最善,后来虽递相损益,无能出其范围。”

补注 编辑

清代严观著有《元和郡县补志》,缪荃荪有《元和郡县志缺卷逸文》。近代贺次君为其注解,是目前最佳的版本,中华书局收录于《中国古代地理总志丛刊》。

目录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见卷一〈云阳县〉条
  2. ^ 见卷三十〈涪州〉条
  3. ^ 见卷十四〈蔚州·三河冶〉条
  4. ^ 见卷四〈新宥州〉〈天德军〉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