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胄(?—?),河南郡洛阳县(今河南省洛阳市东)人,追尊魏昭成帝拓跋什翼犍的六代孙。北周、隋朝官员。

生平 编辑

元胄的祖父元顺是西魏濮阳王。父亲元雄是西魏武陵王。元胄少年时英武果敢,多习武艺,浓眉虎须,相貌刚毅,有不可冒犯的威严仪表。北周齐王宇文宪见他后赞美他壮伟,召到身边,多次跟随征伐。官至大将军杨坚刚刚被召入宫中,将受顾托,先唤来元胄,再唤来陶澄,一起委为心腹,一直住在杨坚内室。杨坚为丞相,元胄时时统军在宫中,又引荐弟弟元威一起入侍卫。北周赵王宇文招知杨坚将要取代北周,于是邀请杨坚到他家。赵王让杨坚入寝室,左右不得跟随,只有杨弘与元胄兄弟坐在门边。赵王对他两个儿子宇文员、宇文贯说:“你们去送瓜,我趁机刺杀他。”酒酣时,赵王准备行动,以佩,接连给杨坚送瓜吃,就要刺杀。元胄上前说:“相府有事,不可久留。”赵王呵斥他:“我和丞相说话,你这是干什么!”叱令他退后。元胄瞪大眼睛充满怒气,扣刀来保护杨坚。赵王问他的姓名,元胄如实相对。赵王说:“你不是原来事奉齐王的吗?真是壮士!”于是给他赐酒,说:“我岂有不好的想法?卿何必猜疑警觉如此!”赵王假装呕吐,将入后阁,元胄怕他再生变故,扶住他请他上坐,这样好几次。赵王说喉咙干渴,命元胄到厨房取喝的东西,元胄不动。滕王宇文逌后来赶到,高祖离位下阶相迎,元胄对杨坚耳语:“事势不妙,应该快快离开。”杨坚还是不明白,说:“他们没有兵马,能干什么?”元胄说:“兵马都是他家现成的,一旦先下手,大事去矣。元胄不怕死,但死有什么用?”杨坚再次入坐。元胄听到屋后有披甲之声,于是急忙再请杨坚:“相府事情紧急,杨公为什么这样?”于是扶杨坚下床,催促离去。赵王将要追他,元胄以身子挡着门户,赵王不得出去。杨坚到达门口,元胄随后赶到。赵王恨没有按时发动,气得弹指出血。后来诛杀赵王,杨坚赏赐元胄不可胜计。

杨坚受禅为隋文帝,元胄进位为上柱国,封武陵郡公,食邑三千户。拜为左卫将军,不久转任右卫大将军。隋文帝闲谈的时候说:“保护朕躬,成此基业,是元胄的功劳。”几年后,出任为豫州刺史,历任亳州淅州二州刺史。当时突厥多次为边患,朝廷以元胄平素就有威名,拜他为灵州总管,突厥非常畏惧他。后再征入朝中为右卫大将军,与皇帝关系更加密切。一年正月十五日,隋文帝与近臣登高游玩,元胄已经下班,隋文帝派人驰马召他来。见到元胄,文帝对他说:“元公与外面的人登高游览,不如跟着朕更好。”赐宴非常高兴。晋王杨广经常为他致礼。太子杨勇被废为房陵王,元胄参与计划。文帝追查东宫之事,左卫大将军元旻苦苦劝谏,杨素于是说他的坏话。文帝大怒,逮捕元旻。元胄当时已经下班,不离开,于是上奏:“臣不离开岗位,是为了防备元旻。”又用这句话激怒文帝,文帝于是诛杀元旻,赐元胄帛一千匹。蜀王杨秀获罪,元胄因为与他结交,被除名。

隋炀帝即位,元胄不得起用。当时慈州刺史上官政因事贬到岭南,将军丘和也因罪被废黜。元胄与丘和有旧交,于是多次和他交游。元胄曾经在酒酣时对丘和说:“上官政是壮士,现在流放岭表,不会发生什么大事吗?”于是拍着自己的肚子说:“如果是这个人,就不会什么事都不做。”丘和第二天上奏,元胄被处死。于是征上官政为骁卫将军,拜丘和代州刺史

延伸阅读 编辑

[]

 北史·卷073》,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40》,出自魏徵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隋书》卷四十 列传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