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音长度

(重定向自元音長度

元音长度(英语:vowel length),或称母音长度,是元音发音持续时间的长度。持续时间较普通元音发音时长的称为长元音;持续时间较短的元音称为短元音[1]

长音
◌ː
IPA编号503
编码
HTML码(十进制)ː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2D0
半长音
◌ˑ
IPA编号504
编码
HTML码(十进制)ˑ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2D1
特短
◌̆
IPA编号505
编码
HTML码(十进制)̆
Unicode码(十六进制)U+0306

长元音 编辑

国际音标对于长元音的标记方式,是在元音之后加上〈ː〉的记号。国际音标亦有半长元音的记号〈ˑ〉(即长元音记号的上半截)。

现时世上有不少语言都对长短元音作出辨别,日语是当中一个代表。此外,爱沙尼亚语的元音更细分为短、长、超长三种不同的长度。英语的中元音长短仍存在争议,尽管一些元音有时长的区别,但其发音部位或开口大小亦存在区别,而且英国的标准发音中有元音长度的音位变体,例如bad/bæd/与bat/bæt/中的/æ/元音时长不同。

不同语言对元音长度的处理 编辑

短元音 编辑

短元音本身不需要特别的记号,而国际音标有特短元音的记号〈˘〉。

符号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Liddell, H. G., and R. Scott (1996). A Greek-English Lexicon (revised 9th ed. with supplement).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p.1

参考文献 编辑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