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必要条件

描述兩個語句之間的條件關係的術語
(重定向自充分条件

充分必要条件,简称充要条件,是逻辑学中用于描述两个陈述之间的条件关系或包含关系的术语。

处于紫色区域是处于A区域的充分条件,但并非必要条件;处于A区域是处于紫色区域的必要条件,但并非充分条件;处于A和B区域是处于紫色区域的充分必要条件。

逻辑学中:

  • 当命题“若P则Q”为真时,P称为Q的充分条件,Q称为P的必要条件

因此:

  • 当命题“若P则Q”与“若Q则P”皆为真时,P是Q的充分必要条件,同时,Q也是P的充分必要条件
  • 当命题“若P则Q”为真,而“若Q则P”为假时,我们称P是Q的充分不必要条件,Q是P的必要不充分条件,反之亦然。

必要条件 编辑

P是Q的必要条件,代表“如果P是假,则Q是假”。

逻辑符号表示:

 

通过否定后件,得出“如果Q是真,则P是真”。

 
  • 例子1:对于大于2的整数,奇数是成为素数的必要条件。如果一个整数大于2且是素数,它必定是奇数。
  • 例子2:年满30岁是成为美国参议员的必要条件。如果他是参议员,他必定年满30岁。

充分条件 编辑

P是Q的充分条件,代表“如果P是真,则Q是真”或“如果Q是假,则P是假”。

逻辑符号表示:

 
  • 例子1:一个数字能被4整除,是成为偶数的充分(但不必要)条件。能被2整除,则是充分及必要条件。

必要条件及充分条件 编辑

P是Q的充分及必要条件,代表“当且仅当P是真,则Q是真”。

逻辑符号表示:

 

留意   可以推出  

 
 
 

举例 编辑

1.若P表“人类生存”,Q表“人类呼吸”

 
 
此时呼吸是生存的必要条件,生存是呼吸的充分条件,因为活着的人一定要呼吸,
 (错误)
然而呼吸并非生存的充分条件,生存并非呼吸的必要条件,因为只会呼吸并不足以让人生存下去,
故P为Q的充分不必要条件,Q是P的必要不充分条件

2.若P表“三角形三边长相等”,Q表“三角形三内角相等”

 
此时这2个条件互为“充分(且)必要条件”。[1]

3.若P表“正整数x是完全平方数”,Q表“正整数x的正约数个数是奇数”

 
此时这2个条件互为“充分(且)必要条件”。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充分條件Sufficient Condition. 国家教育研究院. 新北市三峡区: 中华民国教育部. [2014-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6).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