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岛群岛

(重定向自先岛诸岛

先岛群岛(日语:先島諸島さきしましょとう Sakishima shotō */?)为日本琉球群岛西南部分的宫古群岛八重山群岛尖阁诸岛(台湾称钓鱼台列屿、中国大陆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总称。行政划分上多数岛屿属于日本冲绳县的管辖,但中国大陆与台湾均主张拥有其中尖阁诸岛的主权,并主张其为台湾附属岛屿。

先岛群岛地图

历史 编辑

14世纪时,先岛群岛原为位于冲绳本岛琉球国的附属国。1500年石垣岛的“远弥计赤蜂”拒绝继续朝贡,琉球第二尚氏王朝的第二代国王尚真王派遣讨伐军,征服先岛群岛并将之划入领土。不过,此时在与那国岛仍有一个由女性首领所领导的独立势力存在。

1609年日本萨摩藩藩主岛津家久为了夺占中国与琉球之间的贸易利益,出兵征服琉球国,要求琉球对日本朝贡,成为日本的附属国,琉球国在先岛群岛上征收人头税,引起许多不满。日本明治维新后,日本进行琉球处分,将琉球改设冲绳县,引起与政府之间的领土争议;经过谈判过后,原本在1880年决定将先岛群岛以南各岛划归中国,但未达成协议,1895年甲午战争后,清政府在事实上承认旧琉球王国为日本领土,先岛群岛也确定成为日本的领土

由于日本政府对先岛群岛的的近代化较本土慢,人头税等旧有的制度依旧存在,直到20世纪初才废除。在二次大战后,先岛群岛并没有受到太平洋战争的破坏,但因日本政府在冲绳县的政府组织于美军占领后失去机能,使得先岛群岛成为无政府状态,岛上居民曾在八重山群岛组织八重山自治会进行实质上的自治,自治会会长为实质上的地区领导人。直到美军进驻先岛群岛恢复政府运作后,自治会才自行解散。

根据1952年实施的旧金山和约,先岛群岛也成为美国治理的地区。随着1972年的冲绳回归,先岛群岛再次成为日本的领土,但因为先前美军统治的关系,使得与那国岛的上空成为防空识别区的界线,先岛群岛西侧三分之一的领空被划为台湾的防空识别区

岛屿与岛屿群 编辑

宫古群岛 编辑

八重山群岛 编辑

尖阁诸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