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孝天皇(日语:光孝天皇こうこうてんのう Kōkō Tennō;830年—887年9月17日),日本第58代天皇,884年3月4日-887年9月17日在位。讳时康(日语:時康ときやす Tokiyasu)。

光孝天皇
第58代天皇
百人一首》中的光孝天皇画像
统治884年3月4日-887年9月17日(3年197天)
前任阳成天皇
继任宇多天皇
出生(天长七年)
830年
逝世(仁和三年八月廿六日)
887年9月17日(57岁)
安葬
小松山陵(后田邑陵)
皇后班子女王
子嗣
皇子定省亲王
全名
讳:时康
别名:仁和帝
小松帝
王朝日本皇室
父亲仁明天皇
母亲藤原泽子

仁明天皇之第三皇子。母亲是藤原总继日语藤原総継之女,赠皇太后藤原泽子

生平 编辑

时康自幼受到太皇太后橘嘉智子的宠爱。843年(承和10年),在父亲仁明天皇的御前行元服礼成为亲王,被授予四品日语品位 (位階)位阶。之后,时康亲王历任了中务卿式部卿相扑司日语相撲司别当、大宰帅日语大宰帥常陆太守上野太守等几乎所有惯例上由亲王担任的官职。882年(元庆6年),被授予一品位阶,位列亲王之首。

阳成天皇被母舅藤原基经废位之后,光孝天皇于55岁即位。《徒然草》中有这样一段逸闻:光孝天皇即位后,为了铭记自己身处逆境的时期,将当年亲自煮饭而熏黑的房间原封不动地保留。《古事谈日语古事談》里也记载了类似的逸闻。光孝天皇继续委任藤原基经为关白处理政务。光孝天皇认为,藤原基经的外甥、阳成天皇之弟贞保亲王日语貞保親王总有一天会继承皇位,故在即位的同时就将所有的皇子女臣籍降下,表明了不传位子孙的意向。但是,藤原基经与其妹妹藤原高子间关系恶劣,并不希望让高子的儿子贞保亲王继位。由于藤原基经在次代的天皇的候选者尚未确定时得了病,仁和3年8月25日皇子源定省(后来的宇多天皇)被立为亲王,次年的8月26日被立为太子。立太子当日天皇驾崩,享年58岁,于是定省亲王登基。

普遍认为光孝天皇致力于复兴宫中仪式,并且还是长于各项技艺的文化人。据传他还擅长和歌和琴等,并仿照桓武天皇的先例恢复了鹰猎。另外,由于光孝天皇在亲王时代担任过相扑司别当日语相撲司別当,所以他即位后鼓励相扑。晚年有志于政治改革,并计划在被认为是其亲王时代住所的宇多院附近建造敕愿寺,但都未果而终。宇多天皇继承其衣钵,开拓了“宽平之治”,建立了仁和寺

日本三代实录》中记载道:“天皇少而聪明,好读经史。容止闲雅,谦恭和润,慈仁宽旷,亲爱九族。性多风流,尤长人事。”

后妃・皇子女 编辑

ほか后妃・皇女多数

系图 编辑

 
(54)仁明天皇
 
(55)文德天皇
 
(56)清和天皇
 
(57)阳成天皇
 
元良亲王
 
 
 
 
 
 
 
 
 
 
 
 
惟乔亲王日语惟喬親王
 
 
贞纯亲王日语貞純親王
 
(源)经基清和源氏
 
 
 
 
 
(58)光孝天皇
 
(59)宇多天皇
 
(60)醍醐天皇
 
 
 
 
 
 
 
 
 
 
人康亲王
 
操子女王
(藤原基经妻)
 
 
真寂法亲王
(齐世亲王)
 
 
 
 
 
敦实亲王
 
(源)雅信宇多源氏日语宇多源氏
 
 


关联项目 编辑

前任:
阳成天皇
日本天皇 继任:
宇多天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