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灯,是一种民间信仰行为,又称平安灯,是宗教中祈福用的灯具,在道教庙宇中,经常都有光明灯,有祈福的意味。近来的光明灯,体积小、数量多,设计来给信徒使用,并尽可能的延长其燃烧时间,而光明灯的收费,也是许多庙宇重要的香火钱来源。

桃园文昌宫的光明灯

中国民间信仰上,在春节正月期间,为自己点光明灯,有“照耀前途”的意义。此外,庙方通常不接受以死者名义点光明灯。有些庙宇安太岁的方式,是在太岁神旁点上写有犯太岁者姓名的光明灯。以往光明灯使用蜡烛油灯的方式,其大量燃烟与不一定能长久光明的缺点,造成许多困扰,近代的庙宇因此设计有现代的塔型光明电灯,在台湾许多庙宇,皆可看到塔型的光明灯座,是每一层中有小隔间,内用红色的小灯泡,外则在透明小窗上贴上或是写上施主的姓名、生日(经常以红色笔写成)。

欧美天主教正教会教堂中,也有类似光明灯的小蜡烛座,让教徒点燃,代表自己对天主耶稣基督的信仰能照耀世上其他人,同时藉点燃,代表祈求神的祝福。

参考资料 编辑

引用 编辑

书目 编辑

  1. 《台湾节庆之美》,〈节庆小百科:点光明灯〉,国立传统艺术中心版权所有。
  2. 吴美杏,〈台南市光明灯信仰之研究〉,台南:国立台南大学台湾文化研究所硕士论文。

光明灯 - 旺兴瑶池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