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洛德·路易·埃克托尔·德·维拉尔

克洛德·路易·埃克托尔·德·维拉尔,马蒂格亲王,维拉尔公爵和侯爵,默伦子爵(法语:Claude Louis Hector de Villars, Prince de Martigues, Marquis et Duc de Villars et Vicomte de Melun法语发音:[klod lwi ɛktɔʁ də vilaʁ];1653年5月8日—1734年6月17日),大同盟战争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期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的主要将领之一,战功最卓著的法国元帅

法国大元帅
克洛德·路易·埃克托尔·德·维拉尔
Claude Louis Hector de Villars
亚森特·里戈于1704年所绘之肖像画
战争事务国务秘书
任期
1715年10月1日—1718年9月24日
君主路易十五
前任达尼埃尔·瓦桑·德·拉努瓦赖英语Daniel Voysin de la Noiraye
继任克洛德·勒布朗英语Claude le Blanc
个人资料
出生(1653-05-08)1653年5月8日
 法兰西王国穆兰
逝世1734年6月17日(1734岁—06—17)(81岁)
 萨丁尼亚王国都灵
国籍法国
签名
军事背景
效忠 法国
服役法国陆军
服役时间1671年-1734年
军衔法国元帅
参战法荷战争

大同盟战争
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

波兰王位继承战争

生平 编辑

维拉尔诞生于穆兰(现法国阿列省省会),一个著名但贫穷的家庭,他的父亲是外交官皮埃尔·德·维拉尔。1671年他进入法国军队,1673年围困马斯特里赫特期间,法荷战争和塞纳夫战役血战一年后,他被提升为外地梅斯特德坎普骑兵团上校团长。1687年晋升准将(maréchal de camp)。1690年指挥佛兰德的骑兵军队,大同盟战争结束后他到维也纳任大使。

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期间的弗里德林根战役(1702年)和赫希施塔特战役(1703年)和结束德南战役(1712)三战使他名垂不朽。弗里德林根战役击败奥地利军队,为他晋升为法国元帅,并出任驻德法军司令,接着在德国战役(1705~1708)中仍获得胜利,1705年被封为公爵。1707年5月22日,他突破莱茵河彼岸的施陶霍芬防线,直抵多瑙河,深入士瓦本。维拉尔公爵的光荣始于1709年,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期间在法国显然最无助时,他指挥的主要军队在北部边疆马尔普拉凯抗击萨伏依的欧根亲王马尔博罗公爵指挥的联军,在饥荒的冬季,他和士兵共吃可怜的口粮,战役开始后老元帅布夫莱自愿担任他下属,马尔普拉凯战役中维拉尔严重受伤,但使马尔博罗公爵和欧根亲王遭受极为惨重的伤,他告诉国王:“如果再给陛下的敌人一场这样能让上帝满意的胜利,敌人将注定毁灭。”("If it please God to give your majesty's enemies another such victory, they are ruined.")。

马尔普拉凯战役英奥联军损失惨重,这一胜利挽救了法国,尽管战争拖了一年,在马尔博罗公爵和他的英军撤出营地回国后,第三年(1712年)维拉尔在德南战役中以机动作战击败萨伏依的欧根亲王,英国退出战争后,神圣罗马帝国仍不愿和谈,1713年,在莱茵战役 (1713年)中,维拉尔率军向莱茵河进军,8月22日攻占兰道。之后突破了欧根亲王所设的各条防线,9月20日击败了沃博纳元帅所部,10月30日攻克了奥地利大公国的前首府弗莱堡迫使欧根亲王签订了拉什塔特和约

摄政 编辑

幼王路易十五在位之初,维拉尔是摄政会议成员,摄政时期的主要对手是红衣主教纪尧姆·杜布瓦,他在外地的最后一次战争是在波兰王位继承战争(1734年),被派往意大利北部进攻奥地利属地。战争爆发后受法国大元帅衔(Maréchal général,1733年),之前任这职位的是法国名将蒂雷纳子爵。1734年6月17日他80岁时,在战争最激烈时期他在都灵去世。

评价 编辑

维拉尔是路易十四时期法国的主要将领之一,在大同盟战争和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期间屡立战功。他采取的行动与当时盛行的警戒战略和一线战术相反,他常说“防御只有死亡”,视进攻等于一切。后来拿破仑·波拿巴以他的许多行动作为榜样 《哈珀-柯林斯世界军事人物全书》中评价:维拉尔虽然自负、狂妄而且浮夸,但仍然是一位英勇能干的指挥官,他富于魄力,干劲十足、足智多谋。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