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

(重定向自八仙过海

八仙道教中的八位神仙,分别代表男女老幼、贫贱富贵八种不同的人群,由于八仙均为凡人得道,所以个性与百姓较为接近,晚近为道教中相当重要的神仙代表, 台湾许多地方都有八仙宫,迎神赛会也都少不了八仙。他们手持的法器或宝物,也称为“八宝”。一般的八仙说法是何仙姑、韩湘子、曹国舅、蓝采和、锺离权、李铁拐、吕洞宾、张果老。

八仙过海绘图,船尾开始算起:何仙姑、韩湘子、曹国舅、蓝采和、汉锺离、李铁拐、吕洞宾。船外:张果老

八仙的由来 编辑

“八仙”一词在中国历史上的不同时期一直拥有不同的涵义,直到明朝吴元泰的《八仙出处东游记》(一般称为《东游记》),才正式定型为吕洞宾锺离权(或汉锺离)、李铁拐张果老何仙姑曹国舅韩湘子蓝采和。八仙人物出处不一,时代不同。最初见于史籍且确有其人的,是初盛唐时道术之士张果老。

西汉淮南八仙,所指即助成西汉淮南王刘安著成《淮南子》的八公,淮南王好神仙丹药,后世传其为仙,淮南八仙之说可能附会此事而起。五代时道士作画幅为蜀中八仙,所画人物有容成公、李耳董仲舒张道陵、严君平、李八百、范长生、尔朱先生。

唐朝杜甫写的《饮中八仙歌》,指的是李白贺知章等八位能诗善饮的文人学士。今之所谓八仙,大约形成于元代,但人物不尽相同。

五代宋初,关于吕洞宾的仙话传说,流传甚盛,与道教内丹修炼法的传播相煽助,两宋之际即盛传“锺吕金丹道”。金元时全真教兴起,为回应民间信仰及传说以宣扬其教法,将锺离权、吕洞宾等推为五阳祖师,民间传说、杂剧戏谈等便与道教神仙相互演衍,八仙故事流传益广,内容益繁富。吕洞宾是八仙形成的核心人物,道教称之为吕祖,是不分道派都尊崇的一位神仙,各地道观,尤其全真道视之为祖师观祭祀不辍。

现代道教的八仙缘起于时期,当时民间已有“八仙图”,在元朝马致远的《岳阳楼》、范子安的《竹叶船》和谷子敬的《城南柳》等杂剧中,都有八仙的踪迹,但是,成员经常变动。马致远的《吕洞宾三醉岳阳楼》中,并没有何仙姑,取而代之的是徐神翁。在岳伯川吕洞宾度李铁拐岳》中,有张四郎却没有何仙姑。明《三宝太监西洋记演义》中的八仙,则以风僧寿玄虚子取代张果老何仙姑刘海(或作刘海蟾)虽然现在不列在八仙当中,但在许多地区仍位于八仙之列。明《列仙全传》用刘海顶替了张果老,在江西某些地区的“跳八仙”中,也有以刘海代替钟离权的。

南宋末年的李简易玉溪子丹经指要》卷首载《混元仙派图》列举了内丹钟、吕一系的传承系谱,虽不可尽信,却不失为最早、最系统的内丹传承史料。按该图所列,第一代钟离权所传有吕洞宾王老真人陈朴等,其中吕洞宾最为著名。其中,钟离权吕洞宾曹国舅李铁拐这四位道教人物都是后世“八仙”原型。

日本民间信仰也有类似的神明组合,称为“七福神”,七福神中除了惠比须日本固有神明之外,其余皆为外来神明。大黑天毘沙门天辩财天传自印度佛教寿老人福禄寿布袋则传自中国

形象 编辑

浙江武义俞源村木雕雀替

八仙与道教,均来自人间,而且都有多采多姿的凡间故事,之后才得道,与一般神仙道貌岸然的形象截然不同,所以深受民众喜爱,其中有将军、皇亲国戚、乞丐道士等等,并非生而为仙,而且都有些缺点,例如汉锺离袒胸露乳、吕洞宾个性轻佻、铁拐李酗酒成性等等,但他们都是道家的仙人,常常在一起。

  • 锺离权(富)锺离权的父亲是个将领,从小就生长在富裕的家庭里,锺离权长大之后,练成了一身的好武艺;也因为父亲的关系,使得他有在朝廷表现的机会。后来,更受到皇帝的重用当上了大将军,被长官梁冀妒嫉,导致战败,于是隐居修道成仙。
  • 吕洞宾(男):道教八仙之一。吕洞宾,本名岩,中进士,为官一段时间,曾两度担任县令,不久因厌官场生活,弃官入道,隐居山林。一次游长安酒肆,遇正阳真人锺离权,经过“十试”,锺离权“授以金丹之道,因得道法”,终于成仙。
  • 张果老(老):鹤发童颜,银须飘拂,常倒骑一只小毛。其原型为唐代方士张果。《明皇杂录》卷下:“张果者,隐于恒州条山。常往来汾晋间,时人传有长年秘术。……唐太宗、高宗屡征之不起,则天召之出山,佯死于妒女庙前。”
  • 韩湘子(少):是唐朝大文豪文学家韩愈的侄孙,爱吹笛子。道教音乐《天花引》,相传为韩湘子所作。《度韩公》一事当是韩湘开始神话的故事韩若云《韩仙传》载:韩湘,自少学道,吕洞宾度之登仙。 湘又欲度其叔愈。会愈宴集朋僚,湘赴宴,劝愈弃官学道,呈愈诗有“解造逡巡酒,能开顷刻花”等句, 愈斥为异端,不从。 湘 乃以径寸葫芦酌酒遍饮座客,又以火缶载莲,顷刻开花,花上有字成联云:“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愈终不悟,乃别去。韩湘子形象当由《韩仙传》等书所载附会渲染而成。
  • 李铁拐(贱):太上老君弟子李真人曾灵魂出窍到华山,以赴老君之约,李真人与徒弟相约,七日不见他苏醒,即可将他的身体火化,孰料徒弟欲归家探望病急的老母,忍耐至第六日,即将李真人肉身火葬。第七日,李真人返回之后,仅见到自己的骨灰,灵魂无所依归,于是借尸还魂,附上一饿死乞丐的尸身,蓬首垢面,坦腹跛足,并撑一根铁杖,故此以后被称为“铁拐李”。
  • 何仙姑(女):其身世有多种说法。然多传说为何氏女最被人信任,途遇仙人,赐仙桃或仙枣食之,成仙,不知饥饿。能预知祸福,善轻身飞行。一说乃吕洞宾弟子。
  • 蓝采和(贫):唐开元天宝时人。夏服絮衫,冬卧冰雪,常于长安市唱踏踏歌,歌词多神仙之意。有人孩童时见过他,及至年老再见,采和颜状如故,后于酒楼乘醉骑鹤而去。元人以此逸事,撰杂剧汉锺离度脱蓝采和。
  • 曹国舅(贵):相传为宋仁宗朝之大国舅,名佾,亦作景休。曹国舅是宋朝时曹太后的弟弟,他虽然身为皇亲国戚,可是却生性淡泊,不喜欢功名利禄。平日, 他除了处理日常的政事之外,空余的时间,就是研究史学和人生哲学,对于人生的悲欢离合看得很淡,认为一切皆是因果循环的结果。可是,他的弟弟“小国舅”却和他完全不同,因为欺压善良被流放,曹国舅听闻弟弟的惨况之后,立刻出家。

八仙也分别代表了男女老幼、富贵贫贱。也因此,一般道教宫庙都有供奉八仙的地方,或是独立设置八仙宫,而神明庙会也有八仙出现。

八仙也常出现在年画刺绣瓷器花灯戏剧之中,相传八仙也会定期赴西王母蟠桃会祝寿,所以“八仙祝寿”也成为民间艺术常见的的祝寿题材。民间上演酬神戏曲时,也经常上演《醉八仙》或《太极图》等所谓“扮仙戏”。

八仙八宝 编辑

 
蓬莱阁的八仙过海雕塑

在传统的绘画、雕刻中,常以八仙表示吉祥,直接明示八仙八位尊神者,称“明八仙”;以八仙之法器表示者,称“暗八仙”。八仙每人都有一至二样宝物法器,一般称为八宝,常出现于刺绣、瓷器纹饰、建筑装饰和民间艺术之中,均代表吉祥之意,而且随场景不同而变换。其中较为通俗的八宝为:

八仙过海 编辑

相传,某年的八月八日,八仙在蓬莱阁上聚会饮酒,酒至酣时,铁拐李提议乘兴到海上一游。众仙齐附,并定下规则,要各人凭自己道法渡海,不得乘舟。汉锺离率先把大芭蕉扇往海里一扔,坦胸露腹仰躺在扇子上,向远处漂去。何仙姑将荷花往水中一抛,顿时红光万道,何仙姑伫立荷花之上,随波漂游。随后,吕洞宾、张果老、曹国舅、铁拐李、韩湘子、蓝采和也纷纷将各自宝物抛入水中,借助宝物大显神通,傲游东海。这就是偈后语:“八仙过海,各施各法”的由来。

八仙的举动惊动了龙宫,东海龙王率虾兵蟹将出海观望,但言语间与八仙发生冲突,引起争斗,东海龙王乘八仙不备,将蓝采和擒入龙宫。八仙大怒,各展神通,上前厮杀,腰斩两个龙子,虾兵蟹将抵挡不往,纷纷败下海去,隐伏水底。八仙则在海上往来叫战。东海龙王请来南海、北海、西海龙王,合力翻动五湖四海水,掀起狂涛巨浪,杀奔众仙而来。危急时刻,曹国舅的玉板大显神通,只见他怀抱玉板头前开路,狂涛巨浪向两边退避,众仙紧随在后,安然无恙。四海龙王见状,急忙调动四海兵将,准备决一死战,正在这时,恰好观音菩萨经过,喝住双方,并出面调停,直至东海龙王释放蓝采和,双方罢战。八位仙人拜别观音菩萨,各持宝物,踏波逐浪,遨游而去。

八月八日,也因为“八仙过海”的故事,而被人称为“八仙节”或“八仙诞”。

相关影视作品 编辑

相关地名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