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关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和青岛的主要名胜之一,也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所谓“八大关”,是因为这一地区修筑了大约10条道路,均以中国古代军事关隘命名,包括纵向连接香港西路的紫荆关路、宁武关路和韶关路,以及横向交织的武胜关路、嘉峪关路、函谷关路、正阳关路、临淮关路、居庸关路和山海关路,俗称为八大关。

青岛八大关近代建筑
青岛八大关花石楼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青岛市市南区
分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代近代
编号5-492
登录2001年
子项
青岛八大关近代建筑列表
青岛八大关街景

区位 编辑

八大关位于该市市南区海滨的汇泉角景区北部,西到第一海滨浴场,东到第三海滨浴场。

历史 编辑

八大关众多的欧式古典建筑,少数建于德国统治时期(1897-1914),绝大部分兴建于1930年代。此处与通常的中国城市风貌大异其趣,到处是大片的草坪,行人稀少。此区的居民中有不少是退休的党政军官员。

清朝末年,此地隶属于即墨仁化乡文峰社的地界。

1931年至1937年,沈鸿烈担任青岛市长期间,将荣成路以东,北到湛山大路、南到太平湾的近千亩区域规划为“荣成路东特别规定建筑地”,要求建筑密度必须在50%以下,保护绿地,以及必须采用透空围墙等等。

特色 编辑

“八大关”的特点,是把公园与庭院融合在一起,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盛开的鲜花,十条马路的行道树品种各异。如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在八大关东北角又新植了一片桃林,成为春季人们踏青的又一好去处。西南角则绿柏夹道,成双的绿柏隔成了一个个“包厢”,为许多情侣们所钟爱,因此这里又被称为“爱情角”。

在这片区域中,有200多栋建筑,包括了俄国、英国、法国、德国、美国、日本和丹麦等20多个国家的建筑风格,被誉为“万国建筑博览会”这些不同的道路上有着不同的数目,例如春天韶关路的盛开的碧桃,夏天正阳关路怒放的紫薇,秋天居庸关路金黄的银杏,这里一直都是游人如织之所。

八大关是中国最大的婚礼摄影中心之一。几乎每天都有数十对新婚夫妇在该区的海滨和绿地上留影。

建筑 编辑

花石楼 编辑

 
花石楼内部

花石楼地处紫荆关路南端与黄海路交会的路口,黄海路18号,面向大海,右侧是第二海滨浴场。

花石楼设计师为刘耀郴,建筑形式以哥特式融合俄罗瑟风格,彩色玻璃镶窗,以不同外表效果的石头筑成楼体,故称“花石楼”。花石楼初为俄国商人涞比池的私宅,后卖给英国人,这里曾是英国驻青岛总领事的官邸,20世纪40年代末,蒋介石曾住过此楼。

公主楼 编辑

公主楼位于居庸关路10号,传说最初为迎接丹麦公主的到来而建,实际上该楼最早是德国商人萨德的别墅,而“公主楼”之名则传播甚广。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