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字源自古代的中国,是一种利用天干地支来准确记录年、月、日、时的方式,由“年干,年支”、“月干,月支”、“日干,日支”、“时干,时支”,共八个干支所组成(共八个字),年、月、日、时的干支组合称为“柱”,形成“年柱”、“月柱”、“日柱”、“时柱”,故八字又称为“四柱”或“四柱八字”。

历史 编辑

这种以干支记录时间的方式从夏朝就已经使用,但直至宋朝徐子平才将人们出生时的干支八字用来论断人事祸福,因此命理学中的八字命理又称“子平八字学”,以纪念徐子平对八字命理学的贡献。

换算方法 编辑

学习八字,都要熟悉一套把时间换成八字的方式。首先,每一年以立春为新一年的开始,立春惊蛰寅月(近似农历正月),以“”那一分钟(并非子时开始)为月之始,“”的最后一分钟为月之终;然后依次序推算出月柱、日柱、时柱的天干地支

因八字只为体现地球与太阳的相对角度位置[1],所以时间换算成八字的公式需参考很多因素,包括平太阳时恒星时均时差时区夏令时,甚至包括经度,以及该经度与太阳的日照相对夹角[2]等。这样的换算法固然精确,却也较为烦琐,多半借助电脑辅助计算,一般是以万年历搭配简易公式换算。

八字运用 编辑

以下二例,分别以西元、农历和八字三种表示法参照比较:

  • 例一
西元 2006年1月28日23:50
农历 丙戌年正月初一日子时
八字 乙酉年己丑月戊午日壬子时

※八字以“立春节气为新旧年的交界,丙戌年正月初七辰时(07:27)立春。

  • 例二
西元 2006年10月10日10:10
农历 丙戌年八月十九日巳时
八字 丙戌年戊戌月壬申日乙巳时

八字排盘示例 编辑

将出生日期(农历西历均可)经换算成为八字的过程称为八字排盘。生辰八字通常用来预测地球与太阳不同位置时的人的行为表现。

  • 排盘示例
时柱 日柱 月柱 年柱 四柱
天干
地支

民国初年段祺瑞的八字命盘(《子平真诠评注·〈卷二〉》沈孝瞻原著/徐乐吾评注)

注释 编辑

  1. ^ 一说“八字只为体现地球与北斗的相对角度位置(与太阳的相对角度有点不一样)。”[来源请求]
  2. ^ 排紫微斗數命盤應特別注意的時間問題|百合開講. [2013-02-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22).  生在何时辰,即在定位命主出生在哪个经度,以及该经度与太阳的日照相对夹角,此与时区有关。所以,用紫微斗数算命时,直接以命主在出生地区的真太阳时排盘即可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