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

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英文Committee on Review of Public Service Broadcasting2006年1月17日成立、是由香港行政长官委任的七人委员会,主要负责检讨香港公共广播的方针、架构。由前电视广播有限公司新闻部主管黄应士担任委员会主席。

成立背景 编辑

香港唯一由政府资助的广播机构香港电台,一直以来,都是香港政府一个部门,经费全部由政府预算拨付,大部分员工均是公务员,其他员工是合约制员工。

尽管广播处长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签署了一份框架协议确认香港电台的编辑自主权,但香港立法会朝野双方对香港电台的定位都不尽满意。建制派认为,香港电台作为政府部门,应该负起为政府宣传政策的责任。而泛民主派认为,香港电台要在架构上维持编辑自主,在捍卫言论自由上扮演重要角色。在两种意见的角力下,香港电台的定位长期引起争论。

争议 编辑

助理广播处长张文新质疑,委员会的7名成员均从未参与公营广播机构的工作,他们的建议未必有足够的代表性[1]香港电台节目制作人员工会则期望与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直接会晤,交流意见以释除不必要的疑虑与臆测,商讨港台过渡为公共广播服务事宜,并且希望参与局方研究工作,令公共广播咨询工作更见全面[2]

有指,行政长官曾荫权成立这个委员会,就是呼应亲北京人士的号召,藉检讨香港电台架构,借此迫香港电台扮演宣传政府政策的角色。主席黄应士,曾被《香港苹果日报》指责为“左王”。但在检讨第一阶段,委员会表示公众意见,倾向支持香港电台成为独立于政府架构的公共广播机构下。不过,2007年3月,委员会发表报告建议成立全新的公共广播服务公司,不适宜考虑香港电台全面过渡成新公司,与其在第一阶段的立场相矛盾;广播处长朱培庆则对报告没提及香港电台去向感到失望[1][3]

职权 编辑

公共广播服务检讨委员会网页揭示其职权:

  • 探讨在香港的广播市场中,提供公共广播服务的理据、其角色和公共目的,并评估提供该广播服务所需的公帑及其他资源。
  • 釐定公共广播服务就不偏不倚的编辑方针、节目政策和良好管治这几个范畴,如何对公众负责的课题。
  • 釐定让行政机关评估公共广播服务的效能的措施,和让公众参与评估过程的安排。
  • 根据上述课题的讨论结果,就在香港提供公共广播服务的合适安排,提出建议。
  • 就短期、中期及长期的实施计划提出建议。

重要日程 编辑

  • 2006年1月17日     政府宣布成立香港公共广播检讨委员会。
  • 2006年1月25日     委员会主席黄应士出席立法会广播及资讯科技委员会会议。
  • 2006年2月8日      立法会通过由余若薇提出“香港公共广播政策”动议。
  • 2006年3月24日     委员会公布第一阶段咨询结果。
  • 2006年9月27日     委员会管治架构专题小组初步建议,日后香港电台脱离政府,由独立的董事局监管,首席执行官为总编辑。
  • 2007年3月28日     委员会完成报告并提交行政长官。

成员 编辑

主席
成员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檢討報告:設新廣播公司 港台不宜過渡. 《明报》. 2007年3月29日 [2007年6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5月29日). 
  2. ^ 約見王永平. 《正在公共广播》. 2007年5月9日 [2007年6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9月29日). 
  3. ^ 梁天偉指港台轉型有困難. 《星岛日报》. 2007年3月29日 [2007年6月3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年5月4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