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义者雅各(英语:Saint James the Just希伯来语יעקב‎,希腊语Iάκωβος,—62年),又被称为正直的雅各(James the Righteous)、耶路撒冷的雅各(英语:James of Jerusalem)、主的兄弟雅各、小雅各 希腊语Iάκωβος ο Αδελφόθεος,英语:James AdelphotheosJames, the Brother of the Lord),是早期基督教会历史中很重要的人物,在耶稣死后,继承耶稣,继续领导他的门徒,被认为是耶路撒冷教会建立的重要推手,第一任耶路撒冷主教。但是,现今历史学家对他的认识不多,只有少数文献记载他的事迹。

公义者雅各
Saint James the Just
主的兄弟雅各圣像
使徒、殉道者
出生1世纪初
逝世公元 69 年或公元 62 年
耶路撒冷
瞻礼5月3日(天主教)、5月1日(圣公会)、10月23日(信义宗)、12月26日(东正教)
象征英语Saint symbolism殉道者;拿着书的男人

根据《圣经》以及宗教相关的文献,他被认为是耶稣基督的胞弟。但是不同教会传统对此有不同的说法。有人认为他即是《马可福音》中的小雅各,十二使徒中的使徒雅各,或是《约翰福音》中那位耶稣所爱的门徒。《新约圣经》中的《雅各书》,有许多人认为是他的作品。

名称 编辑

雅各以严格遵守犹太教律法而闻名,甚至连非基督徒的一般犹太人都认为他是公义与虔敬的象征,因此他被称为公义者[1]。早期教会用这种方式来区分他与其他同名者,如西庇太的儿子雅各[2]

在《加拉太书》,保罗称他为主的兄弟雅各(希腊语Iάκωβος ο ΑδελφόθεοςYacoabos Adelphotheos,英语:James, the Brother of the LordJames the Brother of God,又译为雅各,神的兄弟),是使徒之一[3]。《犹太古史》称他是耶稣的兄弟,雅各。

与耶稣的关系 编辑

雅各跟耶稣之间的关系,有很多不同的传说。

根据《马可福音》与《马太福音》,有些早期教父,如革利免俄利根,认为他与耶稣同是圣母玛利亚的儿子,是耶稣最大的弟弟[4][5]

伪典雅各福音书》主张雅各是约瑟夫前妻所生,是耶稣的同父异母兄,非由圣母玛利亚所生,这个观点被希腊东正教会接受。

耶柔米相信圣母玛利亚是童贞无瑕的,同意《雅各福音书》的说法,但主张雅各是耶稣的表兄弟,或是堂兄弟,并不是同父所生。而且认为他与亚勒腓的儿子雅各是同一个人,也就是小雅各。这个说法被罗马天主教会所接受。

有些记载则指出雅各跟耶稣没有任何的血缘关系,只有精神上及信仰上的关连。

学者詹姆斯·塔波(James Tabor)认为,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公义者雅各、小雅各,三者都是同一个人的不同名称,也就是耶稣的兄弟雅各。亚勒腓(Alphaeus),是希伯来文名字革罗罢(Chalaph)的希腊文译名。耶稣父亲—约瑟的兄弟,也叫革罗罢。根据犹太习俗,在约瑟死后,他的兄弟应该娶他的妻子玛利亚为妻。因此,雅各与西门,可能是耶稣的同母异父兄弟。

生平 编辑

根据新约记载,在耶稣开始传教时,雅各在他的门徒中似乎没有特别的地位,雅各跟他的兄弟们也不相信耶稣[6]。耶稣上十字架受刑时,传说指出雅各也在现场观看[7],目击耶稣的死亡,可能是让他决心追随耶稣的关键[8]

耶稣死后,曾经向众使徒及雅各显现,使雅各确信耶稣就是弥赛亚[9]。此后,雅各担负起责任,领导耶稣的信徒[10]。他与耶稣的门徒彼得约翰,被认为是教会的三大柱石[11],雅各的位阶可能高于彼得与约翰[12]。雅各使用神的仆人来称呼自己,这个称号原本是冠在摩西身上,这也显示他在教会及信徒中的地位[13]

保罗归信耶稣之后,曾经到耶路撒冷教会寻求谅解,并请求加入教会。彼得与公义者雅各的支持,说服了其他的反对者,使耶路撒冷教会同意让保罗加入,并负责向外邦人传教。雅各跟彼得都遵循传统的犹太教律法,主张犹太基督徒应该遵守旧约律法,这与保罗的主张不同,造成教会内部的争论与矛盾,但雅各、彼得与保罗皆同意,外邦人只需要接受最低限度的犹太律法。

  1. 保罗主张向外邦人传教,雅各跟彼得主张以犹太人优先。
  2. 雅各与彼得主张基督徒应遵守旧约律法,接受割礼,保罗主张基督徒不用守旧约律法,也不用行割礼[14]
  3. 雅各与彼得重视禁食祷告,主张遵守犹太虔信派的素食传统,但保罗强调信心重于行为,认为不必严格遵守,才能把福音传给更多人。

雅各、彼得与其他使徒都遵循犹太人的习俗,娶妻建立家庭,与保持独身的保罗不同[15]

公元62年,耶路撒冷大祭司亚那,召集犹太公会,审问雅各,以违反犹太律法为理由,以乱石砸死之刑,判处雅各[16],之后又将他从圣殿楼上丢下,年老的雅各当场死亡。在雅各死后,耶路撒冷教会,由他的兄弟西门继承。

考古发现 编辑

2002年10月21日,美国《圣经考古评论》的主编赫舍·山克斯(Hershel Shanks)召开记者会,宣布发现在耶路撒冷出土的一具石棺上,用亚拉姆文刻着“雅各,约瑟之子,耶稣之弟”。这个可能即是公义者雅各的石棺,引起考古界的重视。以色列文物局认为这个石棺上的刻文曾遭到变造,可能是伪造的,但也有学者持反对的看法。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俄利根《驳塞尔苏斯》:“公义者雅各是被称为基督的耶稣,他的兄弟。虽然他是最公义的人,犹太人却置他于死地。”
  2. ^ 优西比乌《基督教会史》(Ecclesiastical History):“教会监管阶层,连同使徒们,一致推举主的弟兄雅各继任,这位雅各也就是由主的时候开始,一直到如今,皆被称为义者的,因为有许多人也名为雅各。他在母腹中已被分别为圣;清浓酒皆不沾唇,也不进食肉类;从末剃过头,不用油抹身,也不沐浴。只有他可以进入圣所,他不穿戴毛衣,只穿麻布。只有他进入圣殿,俯伏于地,为百姓求赦罪,因为经常晚在地上祷告,故此其双膝皆结厚茧,如骆驼的一般。因为他这般公义,故人皆称他为义者及奥比利亚斯(Oblias),这字在希腊文的原意是人民的坚垒及公义,正如先知所宣告的。”
  3. ^ 《加拉太书》1:19:“至于别的使徒、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都没有看见。”
  4. ^ 《马可福音》6:3:“这不是那木匠么?不是马利亚的儿子-雅各、约西、犹大、西门的长兄么?他妹妹们不也是在我们这里么?他们就厌弃他。”
  5. ^ 《马太福音》13:55:“这不是木匠的儿子么?他母亲不是叫马利亚么?他弟兄们不是叫雅各、约西〔有古卷作约瑟〕、西门、犹大么?”
  6. ^ 《约翰福音》7:2-5:“当时犹太人的住棚节近了。耶稣的弟兄就对他说、你离开这里上犹太去吧、叫你的门徒也看见你所行的事。人要显扬名声、没有在暗处行事的.你如果行这些事、就当将自己显明给世人看。因为连他的弟兄说这话、是因为不信他。”
  7. ^ 《马可福音》15:40-41:“还有些妇女、远远的观看.内中有抹大拉的马利亚、又有小雅各和约西的母亲马利亚、并有撒罗米,就是耶稣在加利利的时候、跟随他、服事他的那些人,还有同耶稣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妇女在那里观看。”有些注释家认为这边所说的小雅各即是公义者雅各,另一派的说法认为他应该是指亚勒腓的儿子雅各
  8. ^ 《使徒行传》1:12-14:“有一座山名叫橄榄山、离耶路撒冷不远、约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当下门徒从那里回耶路撒冷去。进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间楼房.在那里有彼得、约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马、巴多罗买、马太、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奋锐党的西门、和雅各的儿子〔或作兄弟〕犹大。这些人、同著几个妇人、和耶稣的母亲马利亚、并耶稣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恒切祷告。 ”
  9. ^ 《哥林多前书》15:7,保罗记载了耶稣曾向雅各显现,但没有提到细节。耶柔米《论名人》(On Famous Men)引用已失传的《希伯来福音书》,描叙了细节及时间,认为耶稣是在上十字架死亡并复活之后不久即向雅各显现:“当主将细麻布交给大祭司的仆人之后,便去向雅各显现(因为雅各在喝了主的杯之后,曾誓言不再进食,直至他亲眼看见主由死里复活为止),不久之后,主说:‘摆上饼’”,“他拿起饼来,祝谢了,便擘开,递给义者雅各说:‘我的兄弟吃这饼吧!因为人子已经从死里复活了。’”
  10. ^ 多马福音》12:“众门徒对耶稣说:‘我们知道你要离开我们了,以后谁将是我们的领袖?’耶稣对他们说:‘你们不论去到哪里,都要跟着公义的雅各,因为天地为他而造。’”革利免在他的著作Institutions中提到这件事,认为雅各在使徒的推举之下,成为耶路撒冷教会的领导者。第六册:“彼得、雅各、约翰确是我们的主所喜爱的,我们的救主升天后,他们并没有为尊荣争竞,反而拣选义者雅各作耶路撒冷的主教。”
  11. ^ 《加拉太书》2:9:“又知道所赐给我的恩典、那称为教会柱石的雅各、矶法、约翰、就向我和巴拿巴用右手行相交之礼、叫我们往外邦人那里去、他们往受割礼的人那里去。”革利免《Institutions》第七册:“主于复活后,将知识的恩赐分授义者雅各、约翰和彼得,借由他们传授于其他使徒,使徒们传于七十门徒,巴拿巴是七十人之一。”
  12. ^ 《使徒行传》8:14-17:“使徒在耶路撒冷,听见撒玛利亚人领受了 神的道,就打发彼得、约翰往他们那里去。两个人到了,就为他们祷告,要叫他们受圣灵因为圣灵还没有降在他们一个人身上‧他们只奉主耶稣的名受了洗。于是使徒按手在他们头上,他们就受了圣灵。”此段记载中,差遣彼得、约翰的使徒,可能就是雅各。
  13. ^ 《雅各书》1:1:“作神和主耶稣基督仆人的雅各”
  14. ^ 主要论据见《加拉太书》。《加拉太书》2:11-13:“后来,矶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责之处,我就当面抵挡他。从雅各那里来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饭,及至他们来到,他因怕奉割礼的人,就退去与外邦人隔开了。其余的犹太人也都随着他装假,甚至连巴拿巴也随伙装假。” 《加拉太书》6:12-13:“凡希图外貌体面的人都勉强你们受割礼,无非是怕自己为基督的十字架受逼迫。他们那些受割礼的,连自己也不守律法;他们愿意你们受割礼,不过要借着你们的肉体夸口。 ”学者认为,这些由雅各派来安提安教会与加拉太教会的宣教师,在教义上遵循犹太基督教,可能在这些教会中宣扬应受割礼,引起保罗的反对。
  15. ^ 《哥林多前书》9:5:“难道我们没有权柄娶信主的姊妹为妻、带着一同往来,仿佛其余的使徒、和主的弟兄、并矶法一样么?”
  16. ^ 《犹太古史》:“他召开公会的审判官集会,要他们审问雅各,耶稣的兄弟,那位被称为基督的耶稣,和一些其他人,罪名是触犯律法,发落一干人被乱石砸死。本城居民中,向有公正无私之名,与谨守律法者,对此甚是不以为然。”
宗教头衔
新头衔 耶路撒冷主教
62年
继任者:
西蒙
五大牧首区
罗马牧首首任:圣伯多禄 亚历山大港英语Church of Alexandria牧首首任:圣马尔谷 安提阿牧首首任:圣伯多禄
圣保禄
耶路撒冷英语Greek Orthodox Church of Jerusalem牧首首任:圣雅各伯 君士坦丁堡牧首首任:圣安德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