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

(重定向自公路运输

道路运输,泛指一切使用道路的运输车辆。

伦敦外环的M25高速公路
纽约市公车。

客运 编辑

公共汽车 编辑

泛指利用道路,行驶使用橡胶车轮并且自备动力的车辆,循一定的路线、站点载运乘客前往目的地,并且由驾驶员以目视方式驾驶车辆。中国大陆称呼公共汽车为公交车。

市区公车 编辑

在市区、都会区中行驶一定的路线,负责载运乘客通勤往返的公共汽车,有些地区道路提供专用路权(公车专用道)供市区公车行驶(公车捷运系统);这些市区公车班次密集,并且在车门使用无阶梯式的无障碍设计,方便老人及身心障碍乘客上下车。

城际公车 编辑

连接城市与城市、市区与郊区的公路客运班车,行驶一般公路或是高速公路,通常需要长时间的行驶,所以座位较为舒适,并且使用能高速平稳行驶的巴士。城际巴士收费及运价高于市区公车,通常采取里程计费。目前世界第一大公路客运公司为美国灰狗巴士,路线遍布全美各州、加拿大墨西哥

游览车 编辑

提供机关团体包租服务或是旅游服务,无固定行驶路线,通常需要事先预约。

货运 编辑

 
一汽解放公狮厢式货车

厢式货运 编辑

即使用厢式货车运输货物。

集装箱货运 编辑

 
斯堪尼亚R500牵引半挂车运输集装箱

常使用半挂车。

汽车列车 编辑

 
澳大利亚的汽车列车

汽车列车常见于澳大利亚,中国大陆也存在“汽车列车”的概念,但是出于安全性考虑,过长的汽车列车比较少见。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