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开斯特大学

位于英国蘭卡斯特市的大学
(重定向自兰开斯特大学

兰开斯特大学(英语:Lancaster University,正式名称:University of Lancaster),又称为兰卡斯特大学,是英国的学院制研究型大学,坐落在英国兰开斯特市。该大学是1964年通过皇家特许状的授予而建立的,是1960年代创立的平板玻璃大学之一。

兰开斯特大学
Lancaster University
校训Patet omnibus veritas
创办时间1964
URN编码英语Unique Reference Number133831
学校类型公立大学
捐赠基金£595万(2011)[1]
校监克里斯·鲍宁顿爵士
校长马克·史密斯(Mark Smith)教授[2]
VisitorHer Majesty The Queen
教师人数1490[3]
职工人数3,025
学生人数14,465(2018/19)[4]
本科生人数10,655(2018/19)[4]
研究生人数3,810(2018/19)[4]
校址英格兰兰开斯特市
校区Bailrigg
代表色Quaker Grey和红色
                     

                     

  Bowland
  Cartmel
  County
  Furness
  Fylde
  Graduate
  Grizedale
  Lonsdale
  Pendle
隶属1994年集团
N8大学联盟
ACU
AACSB
AMBA
NWUA
EQUIS
SBC
Universities UK
网站www.lancs.ac.uk
位置
地图

兰开斯特大学2021年在完全大学指南(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排名全英国第8位,卫报(The Guardian)排名全英国第10位,QS世界排名前135位。学生满意度排全英国前十名,获得英国TEF教学卓越框架金奖(TEF Gold rating for teaching),2018年“最佳20个大学校园奖”中名列第三。

兰开斯特大学于1964年成立世界顶尖的兰开斯特大学管理学院又称为兰开斯特商学院,简称LUMS,该商学院长年稳居全英前10位、世界前100位,拥有少数商学院能得到的“三重认证”(AACSB, AMBA, EQUIS),目前全球仅不到1%的商学院获得该殊荣。除了知名的兰开斯特商学院以外,兰开斯特大学的环境科学系与物理系在低温物理方面的研究也拥有国际领先的水准,社会学系的教学和研究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兰开斯特大学享誉国际的科系还包含艺术,戏剧以及语言学,2012年完全大学指南更将兰开斯特大学的语言学科列为全英国第一名,艺术与设计系也拥有专业的师资与每个学生的专属工作室。

兰开斯特大学与达勒姆大学利兹大学利物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纽卡斯尔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约克大学一同成立N8大学联盟。该校采用非独立书院体系,由四个学院和9个非独立书院组成,学院主要进行科研以及教学,而非独立书院主要是安排校内本科生、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和一些大学的工作人员等的生活,住宿和福利。

历史 编辑

二战之后,随着人口的扩张和新技术涌现的挑战,高等教育的发展成为英国政府的重要关注点。兰开斯特大学在这种背景下,于1964年获皇家特许状并成立,并在同年10月接收了第一批学生。大学最初有13名教授, 32名教学和科研工作人员, 8名图书馆工作人员和14名学术管理员。

兰开斯特大学当时的校训为:"patet omnibus veritas",意为“真理面向所有人”。1965年,大学迎来了首位理学学士学生。兰开斯特大学亦是英国平板玻璃大学之一,现校址位于兰开斯特市以南3英里的BailriggEllelGalgate三个村庄附近。

 
校园

学术 编辑

大学排名
全球名次
ARWU主排名[5]301-400
QS主排名[6]135
泰晤士主排名[7]139=
国内名次
ARWU主排名[5]29-34
QS主排名[6]20=
泰晤士主排名[7]19
完全指南[8]8
卫报 [9]10
星期日泰晤士报[10]10=

兰开斯特大学享有着非常好的学术声誉,一直在英国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兰开斯特大学本身也就是一个大学城,该校拥有英国顶尖的环境科学系、数学系、语言学系、法学院以及世界知名的兰开斯特大学管理学院(LUMS)

优势专业为: 语言学、会计与金融、企业管理、计算机科学和IT、经济学、社会学、环境科学、机械工程与数学和物理,其物理系在低温物理方面的研究也是国际领先。

2012年完全大学指南更将兰开斯特大学的语言学科列为全英国第一名,艺术与设计系也拥有专业的师资与每个学生的专属工作室。

荣获英国TEF教学卓越框架金奖(TEF Gold rating for teaching),2021年在QS世界排名前135位,完全大学指南(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排名全英国第8位,卫报(The Guardian)排名全英国第10位。

学院 编辑

大学最初有两个书院, Bowland和Lonsdale。

经过多年的发展,兰开斯特大学迅速扩展,到有现在已经有八个大学生学院和一个研究生学院, 这些书院都是根据学校附近的地名来命名的:

兰开斯特大学的学院与牛津剑桥的学院制度不同,每个学院致力于提供生活、住宿和福利,类似于香港中文大学,每个学院有自己的酒吧和学生活动室。

系所 编辑

兰开斯特设有三个学院负责提供集中讲授的课程教育及研究:

  • 艺术和社会科学学院:由法学、应用社会科学、教育研究、英文和创作、欧洲语言和文化、历史、语言学、哲学、政治学、国际关系、宗教研究、社会学、文化研究所、卫生研究、当代艺术(美术,设计及戏剧研究)和拉斯金中心等部门组成。
  • 科学技术学院:由生物科学、通讯系统、计算、工程学、环境科学、地理学、数学和统计、自然科学、物理、卫生与医药学院等组成。
  • 管理学院:是一个独立的单一学院(兰卡斯特大学管理学院),由会计及财务、经济学、管理和领导学、管理科学、市场营销和组织、工作和技术研究所的企业精神与企业发展与中心的电子科学、卓越领导、研究的技术与组织、国际研究中心、会计、兰卡斯特中心预报、兰卡斯特战略管理中心、兰卡斯特中国管理中心、兰卡斯特领导力研究中心、绩效导向人力资源中心等部门组成。兰开斯特大学管理学院是“四重认证(AACSB, AMBA,EQUIS, SBC)”英国10所顶尖商学院之一,全球仅有50所商学院通过。兰开斯特商学院,无论在英国或是在国际上都名列前茅,在2012年的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更被评选为年度最佳商学院,以会计金融类专业最为出色,竞争非常激烈。根据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2016年排名结果,兰开斯特管理学院MBA排名位于全球第35位,与帝国理工商学院并列;2018年金融硕士专业(Master in Finance)排名位于全球第29位,英国第五。
  • 健康医药学院

校园 编辑

兰开斯特大学校园占地在Bailrigg,大学总面积为560英亩,自兰开斯特市中心仅三英里。兰开斯特的学生享受一个巨大的绿色校园,在校园内可欣赏山与海等景观。校园邻近M6高速公路,可直达曼彻斯特伦敦苏格兰; 兰开斯特的火车也有提供直达车至各大城市。此外,兰开斯特大学校区内拥有全英国最频繁的大学巴士服务之美名。不仅如此,从校园至市区也设有自行车专属道。

学生活动 编辑

在校园有很多学生自行运做的俱乐部和社会活动团体,他们包括:

每年夏天,学校会与另一所北方名校约克大学联合举办全欧洲最大的校际体育竞赛“玫瑰锦标赛”。比赛地点每年在约克和兰卡斯特之间轮换。

兰开斯特学生会(LUSU)还在兰卡斯特城中心拥有一家叫Sugarhouse的夜总会。Sugarhouse的营业收入是学生会的主要收入来源。

学校领导 编辑

从2005年一月开始,校监是Chris Bonington爵士。在此之前从建校始校监一直是雅丽珊郡主。从2012年一月开始,校长为Mark Smith教授。

校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Report and accounts 2010/11 (PDF). Lancaster University. [12 June 2012].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2年5月21日). 
  2. ^ Lancaster University. Lancaster appoints Professor Mark Smith as new Vice-Chancellor. [4 January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6). 
  3. ^ Anon. University of Lancaster Annual Report (PDF). University of Lancaster: 45. [3 January 201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2-10-07). 
  4. ^ 4.0 4.1 4.2 Where do HE students study?. Higher Education Statistics Agency. [1 March 2020]. 
  5. ^ 5.0 5.1 2023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Shanghai Ranking Consultancy. 2023 [2023-09-11]. 
  6. ^ 6.0 6.1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4. Quacquarelli Symonds Limited. 2024 [2023-09-07]. 
  7. ^ 7.0 7.1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23. Times Higher Education. 2023 [2023-08-01]. 
  8. ^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2024. 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2023-06-07. 
  9. ^ Guardian University Guide 2024. The Guardian. 2023-09-09. 
  10. ^ Good University Guide 2023. The Times. 2022-09-1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