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统治主义

共同统治主义(英语:Synarchism),又译共治主义统一主义和谐统治,政治学术语,字面意思为共同分享政治权力,和谐的统治国家。它有多个意义,通常使用于秘密的政治精英统治,权力由这些秘密精英组成的团体控制,在这个团体内分配,不对外揭露过程,又意译为精英集团至上主义

起源 编辑

英语:Synarchism源自于名词synarchy,这是利用古希腊字根组合出来的单字,其中syn,意为共同的,加上archy,意为统治。在1828年出版的韦氏词典中就收纳了这个名词,意为共同统治,或分享主权[1]。最早使用这个名词的作家,一般认为是 Thomas Stackhouse英语Thomas Stackhouse,在1737年出版的著作New History of the Holy Bible from the Beginning of the World to the Establishment of Christianity中,使用了这个名词。

作家Alexandre Saint-Yves d'Alveydre英语Alexandre Saint-Yves d'Alveydre,在他的著作La France vraie 中,使用Synarchism这个名词来描叙他心目中最好的政体。他为社会阶级之间的差异辩护,主张阶级之间团结起来,克服经济及政治上的冲突,形成和谐社会,以对抗无政府状态。

某些阴谋论者,使用共同统治主义(Synarchism),来描述一种政体。在这种政体中,秘密的政治精英,组成团体,掌握实际的政治权力,有效的控制国家,如同影子政府,但不向外揭露。

各国状况 编辑

中国 编辑

哈佛历史学者与汉学家费正清,在1953年出版的著作Trade and Diplomacy on the China Coast: The Opening of the Treaty Ports, 1842-1854中,首次使用共同统治主义来描述中国在清朝时的政治运作方式。

墨西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網路版1828年韋氏詞典 Synarchy. [2014-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