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隆洼文化中国北方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得名于1982年发现的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兴隆洼遗址。主要分布在内蒙古东部,辽宁西部的西辽河大凌河流域。距今约7500-8000年,早于红山文化

重要遗址 编辑

经过较大规模发掘的遗址有:[1]

特征 编辑

兴隆洼文化是内蒙古、辽宁草原地区到目前为止发现的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文化类型。在兴隆洼遗址发现的聚落遗迹中,有围沟环绕的近百座半地穴式方形或长方形房屋,内有灶址。石制工具多为打制,但亦有磨制、琢制和压制,种类有石铲、石斧、石锛、石凿、磨盘、磨棒等。陶器均夹砂陶,胎厚重,烧制火候比较低,质疏松,表面大多有纹饰,以压印为主,有网格纹、交叉纹和之字形纹等,多罐状敞口或敛口器形,亦有少量类。骨器种类较多,常见的有骨锥、骨匕等。

兴隆洼文化与时代稍晚的红山文化和新乐文化下层均有一定联系。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乌兰. 浅析兴隆洼文化陶器[J]. 赤峰学院学报: 汉文哲学社会科学版, 2009 (S1).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