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国旗冰岛语íslenski fáninn[1] 于1944年6月17日冰岛成为共和国时正式采用,设计为蓝色底色配以白色及红色的十字。

冰岛
用途民用旗陆)​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18:25
启用日期1944年
形式蓝色底色配以白色红色十字
设计者Matthías Þórðarson
用途政府旗(海陆)、军旗(海陆)​Small vexillological symbol or pictogram in black and white showing the different uses of the flag
比例18:32
飘扬的一行冰岛国旗

冰岛的第一面国旗最早出现于1897年的一次游行中,是一面深蓝色底绘有白色十字的旗帜。现在使用的国旗出现于1915年,一个红色的十字被添加到最初的国旗中,这个十字象征着基督教的信仰。[2]这面旗帜在1918年冰岛从丹麦独立时被定为冰岛的国旗。对于冰岛人来说这面旗帜的色彩象征着冰岛的景色,三种色彩分别象征着组成冰岛的三种元素:红色象征冰岛火山中的火焰;白色象征覆盖冰岛的冰雪;蓝色则象征冰岛的山峰。

设计 编辑

1944年6月17日冰岛成为共和国时颁布了第34号法令 ——《冰岛国旗国徽法》,其规定冰岛国旗的设计如下:

绘制方法 标准
 
  • 冰岛国旗的民用版本是一个位于天蓝色底上的雪白的十字,在白色十字中心有一个火焰般的红色的十字。十字的尽头与旗帜的各边相接,边缘长度是旗帜宽度的2/9,其中红色十字的边缘长度是宽度的1/9。蓝色的区域为长方形,各边与旗帜各边平行,其中外侧两个长方形的长度是内侧靠近旗杆的两个长方形长度的两倍,但宽度相同。整体长宽比例为18:25。
  • 冰岛国旗的政府用版本(Tjúgufáni)与民用版本不同,外侧长方形长度是内侧靠近旗杆长方形长度的三倍。旗帜在末端分开,从外侧的两个角向中心线剪裁,直至切至外侧长方形蓝色部分长边的3/7和含白色部分长边的4/7。当切到红色十字时应竖直切割。
  • 冰岛国旗的官方色彩遵循1991年颁布的法令,按照织物标准颜色(SOCTDIC)制作:
标准
SCOTDIC 693009 95 冰岛国旗红

(水蓝色,雪白色,火焰红)

草案
标准
十六进制 #02529C #FFFFFF #DC1E35
RGB 2, 82, 156 255, 255, 255 220, 30, 53
Pantone 287 1c 199
CMYK 100, 75, 2, 18 0, 0, 0, 0 0, 100, 72, 0
艾利丹尼森 520 501 503

历史 编辑

  • 冰岛的民用旗自从1913年期就是冰岛的非正式标志,1915年6月19日作为冰岛的象征被正式采用,自1918年12月1日起开始在海上使用。此时冰岛国旗上的蓝色象征冰岛的山脉,白色和红色分别象征冰岛常年覆盖的冰雪和火山的颜色。
 
赫尔辛基冰岛使馆悬挂的政府旗

政府旗 编辑

  • 冰岛政府旗在1918年12月1日首次悬挂在冰岛政府办公室的建筑上。那时与之相关的国旗法尚未制定,直到1919年的2月12日才正式颁布。
  • 冰岛政府旗通常悬挂在政府和使馆建筑物上,当政府使用其他建筑物时也可以悬挂政府旗。此旗也是冰岛的海军旗海岸警卫队旗,在政府用船和执行公务的其他船只上也允许悬挂。政府旗的两个变体:海关旗悬挂在海关建筑物和船只上,而总统旗用于总统的居所和所乘坐的交通工具上。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he word íslenski is written in lowercase: Orthographic rules (ritreglu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t the Icelandic Language Institute (Íslensk málstöð), section II. Upper- and Lower-Case Letters, subsection 9: Words derived from proper nouns are generally capitalized, [...] This never applies to adjectives containing -sk-.
  2. ^ Jeroen Temperman. State Religion Relationships and Human Rights Law. Martinus Nijhoff Publishers. [2007-12-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13). Many predominantly Christian states show a cross, symbolising Christianity, on their national flag. Scandinavian crosses or Nordic crosses on the flags of the Nordic countries–Denmark Finland, Iceland, Norway and Sweden–also represent Christian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