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车长美式英语conductortrain master英式英语guard),或车掌(日语:車掌しゃしょう shashō),是铁道列车驾驶人员以外的随车最高职员,其中,地铁的车掌亦称为“列车长”。

美国Amtrak的列车长

概要 编辑

列车长的职责是于铁路列车内,防止车内犯罪、负责车内播音、车门开关、开车停车安全确认等工作,并于确认可以开车时,发出蜂鸣器声响或以其他方式(如以无线电发出开车号讯等)给司机确认开车。

铁路列车列车长的职责,可概略分为几方面来说:

列车长的首要职责,也是较不为一般旅客所知者,即担任车上行车人员的角色。列车长是除了列车驾驶员以外,列车上第二个行车人员。行车人员的职责,除了确保一般状况下的行车运行安全,担任列车运行工作之外,在意外事件发生时,必须执行紧急列车防护,以阻止其他列车进入事件现场,而避免更多的伤亡及事件的扩大。

另外,列车长在平时也担任旅客服务的角色。旅客服务工作,包括旅客咨询、查验票、补票(向逃票乘客征收罚款)、遗失物处理、广播及其他旅客服务工作等。

列车长在平时,必须与司机(列车驾驶)共同合作,运行铁路列车。到站后,列车长于确认列车已停妥于站台正确位置后,开启旅客车门,供旅客上下车。旅客上下车完毕,准备开车时,列车长必须确认车站站务人员已显示出发准备完毕号讯,并确认出发时刻已到,才会关闭旅客车门,并确认车内的车门关闭指示灯已显示,列车驾驶才会启动列车,出发前往下一站。若车门发生故障,或发生旅客或行李等被车门夹住时,则必须前往故障的车门,执行故障排除。

在日本,JR北海道、JR东海、JR西日本、JR四国和JR九州等,司机要听到列车长发出的蜂鸣器声响确认,才可开车;而JR东日本和台湾,则因车型和线路而异,不过大部分也是只需要于关门确认灯亮起,司机便可开车。如果蜂鸣器响起或关门确认灯亮起时,有乘客或物件被车门夹着,则没有规定司机必须开车。JR的列车长亦要监察列车之正确停车,列车若超越正确停车位置时,列车长要拉紧急制动杆,以确保乘客的安全。

各地的车长 编辑

 
捷克的列车长

日本 编辑

铁道 编辑

日本的铁道在早期将车掌称呼为“列车长”,日本常使用电报略号,“レチ rechi”为“列车长”的省略语。由于“车长”与“社长”发音相近,有混淆的可能,因此改称“车掌”。

若列车为一人操作,列车长亦可由车辆的驾驶者兼任,其他情况下则由列车长负责指挥司机。

车掌工作的职员室通常在列车的最后部。不过,特急列车也有设在中间的(例如新干线E5系为10辆编组,但车长室在9号车)。此外,处于缆车车辆前头的为职员而非司机,司机则是在顶峰站操作缆车。

到1980年代中期,货物列车也有职员在车尾的守车执勤,当列车发生分离等事故时,进行列车防护措施。可是,由于车辆的可靠性提高,列车防护无线装置、铁路无线装置和驾驶失知制动装置的配备,大多数货物列车不需再附挂守车,变成了通常只由司机一人操作。

线路巴士 编辑

在1960年代前,路面电车巴士的车掌也负责进行车票发售、查票和安全确认等。而现在一人控制成为主流,大部分路面电车与巴士也仅有司机一人控制。巴士上的车掌在今日已相当少见。

在由神户交通振兴运营的“神户观光巴士”(KOBE CITY LOOP)上,有着进行复古感的演出并担任起观光介绍的车掌,除了收取车费和出售1日乘车券外,亦负责开关车门。

台湾 编辑

铁道 编辑

台铁的客运与货运列车,均由车班派出一位列车长(或车长)担任乘务,列车长主要负责对号列车,车长则以值乘非对号列车为主。

列车长主要负责掌管车上事务,如:查验票、补票、车上广播、开关车门、出发前的运行整备等,以及维护行车安全之任务。其中车上广播也可以由车勤人员协助执行。

司机员(或机车长)由机班指派驾驶工作,由列车长负责指挥车上勤务,与列车长一同担任乘务工作。

自强号莒光号等中长途列车亦在七堵车站新竹车站彰化车站等中途站安排列车长勤务交接,防止乘务时间过长间接或直接影响行车安全。

如运用车型较为老旧,则由机务段派遣随车机务员同车执勤,在必要时提供车辆故障之检修。各始发站亦有派驻列车检察员(简称:列检)负责车辆例行检查及车辆故障之检修。

护车警察则由内政部警政署铁路警察局各车站分驻所、派出所或护车警察大队派员共同执行护车勤务。

除台铁外,台湾高铁亦派有列车长及服务人员担任乘务工作。而其他轨道系统,如自动化无人驾驶之中运量捷运,台北捷运文湖线、新北捷运环状线、台中捷运绿线亦有配置随车人员。

客运 编辑

早期的公共汽车客运亦配有车掌小姐

香港 编辑

九广东铁自2000年开始,由于使用自动列车运行装置的关系,司机一直同时兼任车长。1970年代以前的路面电车,司机和车长是分开的工作,车长亦负责售票工作;1970年代开始,为节省经营成本,路面电车渐渐改用一人控制,司机开始同时兼负车长工作,因此车长成了司机的代名词。

中国大陆 编辑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锦州客运段G3671次列车乘务长在北京朝阳站立岗迎客(2021年1月)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北京客运段列车长臂章(2021年6月)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北京至乌鲁木齐Z69/70次列车的列车办公席(2015年12月)

旅客列车的服务工作由列车乘务组负责,由列车长统一领导。[1]包括:

  • 列车员
  • 广播员
  • 列车值班员(俗称“业务员”“补票员):专职补票,相当于乘务组的文书。
  • 餐车
    • 餐车主任
    • 厨师:2人
    • 服务员(“摆台”)
    • 供水员(茶水工)
    • 售货员
  • 乘警组:由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派出警察驻车
    • 乘警长
    • 乘警
  • 车辆乘务组:由车辆段乘务车间派出人员驻车
    • 车辆乘务长:也称“检车长”。
    • 检车员:负责车辆下部走行部分的安全,负责摘挂风管。
    • 车电员:负责车辆上部电器检修,负责摘挂车尾边灯
    • 发电车乘务员:仅在新型空调列车上有
  • 列车行李员:由中铁快运集团派出人员。也有的属于客运段车队。
  • 邮政车押运员:属于邮政中心局转运分局的派出人员。

对于长途列车,列车乘务组分为“正班”、“副班”,工作8小时候后轮替。休班的人员在“宿营车”休息。因而,这样的乘务组设两名列车长,分别称正班列车长与副班列车长。一般在始发站两名列车长一起执行迎接旅客登车任务。

列车乘务组一般隶属于客运段或列车段的某个车队。例如:乌鲁木齐铁路局乌鲁木齐客运段上海车队八组。

列车长属于工人职名,相当于班组长。而车队的队长、副队长、党支部书记都属于干部职名。

运转车长 编辑

在2014年10月前,中国使用运转车长作为一道安全防护系统,使用对讲机或红绿色信号旗给机车司机发送开车信号确认后司机方可开车。运转车长一直到1990年代属于“列车段”的乘务车间,后来改属于沿途的各车务段。在1980年代及之前,运转车长的乘务备品有:一个手摇大电话机用于途停时搭在电话线上与相邻车站值班员通话,两个煤油侧灯挂在守车的两侧,红绿手信号旗、一个手提煤油信号灯用做发出“手信号”的号志灯,火炬、响炖、雨衣、饭盒、水壶、一个装备品的大皮背包,一列车的货票。出勤时,先去列车段运转车间派班室,听取派班员传达的担当列车的调度命令,从备品室取好乘务备品。然后去车站的车号室从车号员获得货票和编组单。然后到出发场接车,先与“守车整备员”交接守车,然后从列车左侧由后向前逐一核对各车厢的车钩、装载、捆绑、苫盖、铅封等,如有问题要立即通知货场商检来处理;到机车位置后,与机车司机对表,核对编组单;然后再依次从前往后核查列车右侧。无误后,通知司机试验列车制动,再通知车站外勤助理值班员可以发车。

遇有中途临时停车,运转车长要下车防护。在车尾、机车前300米处,白天放置“响炖”,夜间燃放“火炬”示警,以防后继列车追尾。遇到列车轧死路外行人、耕牛,停车后,车长要下车拖尸后立即发车,再使用“飞条”(即写了字的纸条包裹石子等重物)扔给前方车站站台的外勤助理值班员通知此事。普及了无线列车调度电话后,就淘汰了手信号或“飞条”。

有些货物列车运转车长需要负担沿途摘挂货物列车在四等以下车站的调车任务,称作“解结组”(即解体、连接之意),设置正副车长各一名。取送车时,运转车长必须在列车前边一手抓住车辆把手,另一只手伸出手提信号灯到车侧面给在列车尾部的推送机车司机领道。

1993年铁道部取消了货物列车守车运转车长值乘制度,使用列车尾部防护系统替代运转车长的工作。2014年10月后,客运列车也取消运转车长。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