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嘉 (顺阳侯)

刘嘉(前1世纪—39年)字孝孙,是汉光武帝的族兄,舂陵侯刘敞的同母弟刘宪之子。刘嘉自小失父,被“南顿君”刘钦收养,后来,他与刘伯升(刘钦的长子)一同去长安求学,学习《尚书》和《春秋》。

经历 编辑

新莽末年(23年),刘嘉在南阳随刘玄一同征战。刘嘉的妻子儿女在小长安之战中被杀害。在更始帝刘玄即位后,刘嘉任偏将军一职。宛城被攻取后,刘嘉被封为兴德侯,后又升为大将军。刘嘉与延岑战于冠军时,延岑投降。在刘玄定都长安后,刘嘉被封为汉中王、扶威大将军,拥有兵力十万之多。

建武二年(26年),延岑反叛,攻入汉中,包围南郑,刘嘉战败逃亡。延岑平定汉中后,继而进军武都,但被刘玄的柱功侯李宝击败。延岑逃至天水,公孙述派遣侯丹攻取南郑。刘嘉收编散兵数万,以李宝为相,从武都向南攻打侯丹,未胜,遂回军武都郡的河池、下弁,与延岑交战。延岑入散关至三辅,刘嘉、李宝追击至右扶风陈仓,破之,延岑东进长安东南的京兆杜陵为根据地。从刘玄改投刘盆子的穰王(又称邓王)廖湛率十八万赤眉军左冯翊的云阳攻打刘嘉,刘嘉杀廖湛后到云阳取粮。邓禹引兵与延岑战于蓝田,李宝、刘嘉等人得知邓禹西征,便拥兵自守,静观其变。刘秀让邓禹招揽刘嘉,刘嘉在来歙的陪同下与邓处会合,邓禹因李宝的态度倨傲无礼,竟而诛杀了李宝。

建武三年(27年),刘嘉到洛阳,随光武帝刘秀征伐,被任命为千乘太守。建武六年(30年),病重请职,被征召到京师。建武十三年(37年),封为顺阳侯。建武十五年(39年),刘嘉去世。次子刘参承袭爵位。

家庭 编辑

  • 父:刘宪,去世较早,无事迹记录。
  • 长子:刘廧,黄李侯。
  • 次子:刘参,顺阳侯。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4》,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顺阳怀侯刘嘉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