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揆一(1878年12月3日—1950年11月1日),字霖生,祖籍湖南省衡阳府衡山县,生于湘潭县白石铺杨柳冲。中国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政治人物。

华兴会部分领导人(1905年摄于日本东京)。前排左起:1黄兴,2未知,3胡瑛,4宋教仁,5柳扬谷;后排左起:1章士钊,2未知,3程家柽,4刘揆一

生平 编辑

刘揆一的先祖刘汉宗落籍湘潭;父亲是湘军乡勇。刘揆一早年在长沙岳麓书院就读,1903年(光绪29年)春,他到日本留学,入弘文学院速成师范科。此后他和黄兴结交,参加了“拒俄义勇队”。同年末,他回到长沙,和黄兴等设立华兴会,他任副会长。翌年,华兴会策划长沙起义,被清朝当局事前破获,他流亡日本。

1905年(光绪31年),孙文(孙中山)在东京组织中国同盟会,黄兴参加。刘揆一存有异议,当时拒绝参加。1907年(光绪33年)1月,刘加入同盟会,任东京本部庶务干事。后来,陶成章李燮和企图排斥孙文,刘和黄兴将他们驱逐出同盟会[1]。1911年(宣统3年)10月,辛亥革命爆发,刘归国参加湖北军政府,和清军对峙。

中华民国成立后,刘揆一接近袁世凯。1912年(民国元年)8月,他任陆徵祥内阁工商总长。当时,他发表了脱离中国同盟会宣言。9月他加入赵秉钧内阁,并加入宋教仁领导的国民党

翌年3月宋教仁遭暗杀后,刘揆一参加反袁派。但是,孙文、黄兴对其立场反复表示嫌悪,事实上拒绝他参加反袁。为此,刘留在北京支持袁世凯。此后,工商部私借外债遭披露。7月,刘为承担责任而辞去工商总长。

袁世凯企图称帝后,刘揆一反对。护国战争爆发后,他支持护国军。此后他继续政治活动,但在南北双方均未得到重要地位,国民政府成立后他完全从政界引退。

此后在野期间,他出版了《黄兴传记》,并任中国国民党党史编纂委员会纂修。1933年(民国22年),他一度被蒋介石任命为行政院顾问。因刘揆一所呈的联共的言论遭到蒋的嫌恶,遂于翌年被罢免。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刘揆一留在大陆,任湖南省军政委员会顾问。

1950年11月1日,他在故乡湘潭病逝。享年73岁(满71歳)。

注释 编辑

  1. ^ 不管这事件发生,黄兴与李燮和仍然保持原来的亲密关系。黄和李在南洋筹集资金继续互相帮助。

家庭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中国北京政府
前任:
王正廷
工商総长
1912年8月 - 1913年7月
继任:
向瑞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