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诞 (刘宋)

宋文帝刘义隆子

刘诞(433年—459年8月17日),字休文宋文帝刘义隆第六子,母为殷修华。刘诞官至司空、南兖州刺史,虽在刘劭及刘义宣的两场动乱中坚定支持兄长孝武帝,然仍遭猜忌,最终遭孝武帝诛杀。

生平 编辑

屡出外镇 编辑

元嘉二十年四月甲午(443年6月7日),刘诞受封广陵王,食邑二千户。元嘉二十一年二月甲午(444年4月2日),任南兖州刺史、监南兖州诸军事、北中郎将,出镇广陵。八月戊辰(9月3日),以北中郎将改任南徐州刺史。元嘉二十六年七月辛未(449年8月11日),改任都督北秦四州荆州竟陵二郡诸军事、后将军、雍州刺史。又因广陵破败,于该年十月改封随王

元嘉二十七年(450年),宋文帝北伐北魏,为增强邻接北魏关中一带的雍州之力量,遂罢江州军府,将军府手人全数调到雍州;湘州上贡的租税财资都直接送到襄阳处。北伐中刘诞派遣中兵参军柳元景率军攻伐北魏城池;闰十月辛未(12月4日),攻克弘农城;丙戌(12月19日),又攻克关城;十一月甲午(12月27日),又攻克陕城。可是宋军在其他战线都相继失利,北魏甚至在东线大举南攻,致令元景等军被逼班师。北伐结束后,刘诞受征回朝,元嘉二十八年五月壬子(451年7月13日),改都督广二州诸军事、安南将军、广州刺史,并将出镇始兴,但还未出发就获改任都督会稽临海东阳新安永嘉五郡诸军事、安东将军、会稽太守。

文帝晚年有意废黜太子刘劭,刘诞岳父尚书仆射徐湛之趁机推荐刘诞。但文帝未及决定,就被刘劭所弑,徐湛之亦遇害。

两平内乱 编辑

元嘉三十年(453年)发生宋文帝被太子刘劭弑杀的事件后,刘劭即位并将原属扬州的江东五郡划设会州,以刘诞为会州刺史。不久,三兄武陵王刘骏起兵讨伐,并派了沈僧荣联络刘诞,更派宁朔将军顾彬之领兵到刘诞处。刘诞派参军刘季之与顾彬之一同进攻刘劭,自己就屯兵西陵作后援,不久彬之等军在曲阿奔牛塘大败刘劭部将华钦、庾导。四月,刘劭兵败退守台城,刘骏则在新亭即位,是为宋孝武帝,在该月庚午(453年5月21日)任命刘诞为卫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持节、都督荆州梁南北秦八州诸军事、荆州刺史。刘诞因为不满官职与刘劭同党始兴王刘濬基本一样,请求之下获进骠骑将军,并加班剑二十人六月庚戌(453年6月30日),进号骠骑大将军。同月辛未(7月21日),改封竟陵王。闰六月甲午(8月13日),因为丞相兼荆州刺史的刘义宣执意留任,刘诞未能上任荆州。遂以骠骑大将军改任侍中、扬州刺史、开府仪同三司。

孝建元年(454年)丞相刘义宣联同江州刺史臧质、豫州刺史鲁爽及兖州刺史徐遗宝起兵,以四州军力反对孝武帝,声势甚大。孝武帝登位还未满一年就遇上这变乱,朝野都十分恐惧,甚至有过投降的打算,然而刘诞立刻反对,遂坚定了众人之心,孝武帝亦加刘诞节,让他出入京城六门,稳定情势;而这场变乱在沈庆之、王玄谟等将领率兵讨伐之下亦获平定。

君臣疑忌 编辑

刘诞虽在这两场变乱中都支持孝武帝,并建有一定功勋,但这仍然招来孝武帝猜疑,而刘诞自己所筑的府第园林都冠绝当时,更招集文武人士入府及收藏精良兵甲,这都令孝武帝很不满意,于是在孝建二年十月壬午(455年11月19日)改刘诞任使持节、都督南徐兖二州诸军事、太子太傅、司空、南徐州刺史,将之调离建康。不过南徐州治所京口离建康很近,孝武帝仍然不安心,遂在大明元年八月甲辰(457年10月1日),又调刘诞都督南兖南徐六州诸军事、南兖州刺史,驻地转为江北的广陵。原来的南徐州刺史由宋孝武帝的心腹重臣刘延孙接任,防堵刘诞对建康的军事威胁[1]。刘诞亦知兄长对他的猜疑,于是托辞北魏进攻而修治城池及积聚军需品,以作防备。当时民间亦有常言称刘诞要作反了。

大明三年(459年),建康平民陈文绍上书朝廷指控刘诞因不满早前其姑母的两名女儿上书求得朝廷解除其父陈饶的官职还家,逼吓之下陈饶惧而逃返建康,但遭刘诞派人到其家抓走,并在京口客舍中被推入井中杀害,向外宣称其畏罪自杀;吴郡人刘成又上书宣称刘诞谋反,说他儿子刘道龙因看见刘诞在石头城内准备皇帝车驾器物而被杀;豫章人陈谈之又上书声称其弟陈咏之眼见刘诞亲信庄庆及傅元祀有谋逆的言辞,甚至诅咒孝武帝,将事情告诉建康右尉黄宣达而遭刘诞灌酒,谎称其乘酒醉骂人而处死。因着这三案,孝武帝于四月暗示有关部门弹劾刘诞,最终于四月乙卯(6月4日)下令削刘诞为侯爵,遣回封国竟陵。为了执行此令,孝武帝任命了义兴太守垣阆为兖州刺史,分配了一些禁军给他,让他与给事中戴明宝到广陵就职时顺道拿下刘诞,再送他到竟陵。刘诞一直到垣阆到达广陵时都没察觉这阴谋,直至戴明宝将阴谋通报刘诞典签蒋成,要求他作为内应,而蒋成又转告给府舍人许宗之后才令刘诞从许宗之处知道此事。刘诞立即反应,将身边随从和手下数百人拿下蒋成,至明天一早再在垣阆等人准备行动时列兵等待,在城门上斩杀蒋成,并让手下壮士进攻垣阆等,垣阆战死但戴明宝逃返建康。

命丧广陵 编辑

孝武帝随后宣布内外戒严,任命始兴公沈庆之为车骑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南兖州刺史,攻讨刘诞。刘诞烧毁附近城邑,将人民都赶入广陵城中,并发布檄文为自己辩解,并指控刘孝武帝无罪枉害南平王刘铄、建平王刘宏及武昌王刘浑,自己现在亦遭同样的祸劫,又提孝武帝的宫闱丑事。孝武帝闻檄后大怒,因此搜捕京城中的刘诞党羽亲属,诛连数以千计。司州刺史刘季之也随之反叛,被徐州刺史刘道隆所斩,接着刘道隆与宗悫及沈庆之大军会于广陵城下以长围围城,时刘诞幢主韩道元出降,参军柳光宗、何康之等人又谋开北门投降,不过因故何康之连同索智朗率先出奔,留下的母亲及柳光宗则被刘诞杀害。刘诞在沈庆之来前曾派人邀其倒戈,但失败,如今大军齐集,刘诞就想出奔,但庆之派武念追截,部众又不肯走,刘诞在他们允诺尽力抵抗后从速回城,并增加部下们的品秩。刘诞一直坚持至七月己巳(8月17日),广陵城终遭攻克,刘诞与申灵赐逃走,被队主沈胤之在桥上追上,刘诞举刀自卫但被沈胤之砍伤面部堕水,遂被捕杀害,享年二十七岁。母殷修华、妻徐氏都自杀。刘诞首级被传至建康,遗体葬在广陵,更贬姓留氏。世子刘景粹藏到民间,十多天后被沈庆之搜出斩杀。

前废帝即位后,与妻、女获以庶人礼改葬,宋明帝时又再改葬,祀以少牢之礼。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书/卷79》,出自沈约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宋书卷五·本纪第五》
  • 宋书卷六·本纪第六》
  • 宋书卷七十九·列传第三十九》
  1. ^ 《宋书·刘延孙传》:“时司空竟陵王诞为徐州,上深相畏忌,不欲使居京口,迁之于广陵。广陵与京口对岸,欲使腹心为徐州,据京口以防诞,故以南徐授延孙。”
政府职务
空缺
上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刘铄
刘宋司空
455年-459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刘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