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奥波德勋章 (比利时)

利奥波德勋章是目前比利时三个皇家荣誉勋章之一。它是比利时最古老和最高的勋章,以其创始人的名字命名。它分为军事、海事和民事三类。海事只授予商船与海军人员,军事勋章授予军事人员。该勋章创立于1832年7月11日,由比利时皇家授予。

利奥波德勋章
Ordre de Léopold
Leopoldsorde
利奥波德勋章
(公民大绶胸星)
比利时比利时国王授予
类型五级荣誉勋章
创立1832年7月11日
格言L'UNION FAIT LA FORCE -
EENDRACHT MAAKT MACHT
EINIGKEIT MACHT STARK
(团结就是力量)
资格比利时及外国公民
颁予对比利时国家或社会有功绩的人
状态授予中
授勋者菲利普国王陛下
等级
  • 大绶
  • 大军官(始于1938年)
  • 指挥官
  • 军官
  • 骑士(OL)
统计
首次授勋 法国工程兵 Valentin Ausseil
级别
上级无(最高)
下级非洲之星勋章

缎带(骑士)
利奥波德一世,比利时第一任国王,勋章的创立者
比利时皇家收藏,阿尔贝一世的制服
保罗·德斯梅特·德纳耶尔,大绶
国王阿尔贝二世于2005年

历史 编辑

当比利时脱离荷兰独立后,就迫切需要建立一个国家荣誉体系来作为外交礼节。国民代表大会把这种特权赋予了君主,这种军事荣誉制度被写入第七十六条。[1]比利时的第一任国王,比利时的利奥波德一世,以一种超乎想象的方式运用了他的权利:该勋章不仅可以表彰军事上的功绩,只要是为王国服役就可以受勋。独立两年后,年轻的国王正式建立了利奥波德王朝。国王批准了勋章的颜色和等级,并颁布了官方口号“团结让人强大”。1832年,费利克斯·德·梅洛德的设计得到了军民两院的认可。这个制度是从其他欧洲国家借鉴来的。更具体地说,利奥波德勋章的等级是基于法国荣誉传统的5级。1832年6月11日颁布了法令,明确了勋章的颜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Le livre d'or de l'ordre de Léopold et de la croix de fer, Volume 1/ Ferdinand Veldekens Lelong, 1858 pag. 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