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玛窦规矩是指明朝时来华的天主教耶稣会传教士利玛窦的传教方式与策略,利玛窦允许中国教友继续祭天祭祖祭孔的旧俗。这规则一直被遵行,直到教宗克莱孟十一世发布禁令为止,教宗的禁令也引爆了康熙帝的反制,是为中国礼仪之争

简介 编辑

当时的中国人多半有祭天祭祖祭孔的习惯。利玛窦自认为西儒,秉持着儒家作风,对中国习俗保持宽容的态度。他容许中国教徒继续这些传统的仪式。利玛窦主张以“天主”称呼天主教的“”(拉丁文的Deus);但他亦认为天主教的“神”早已存在于中国的思想之中,因为中国传统的“”和“上帝”本质上与天主教所说的“唯一真神”并无分别。而祭祀祖先孔子,这些只属追思先人与缅怀哲人的仪式,与信仰并无什么干涉;只要不掺入许愿、崇拜、祈祷等成分,本质上并没有违反天主教教义。利玛窦的传教策略和方式,一直为之后到中国传教的耶稣会士所遵从,是为“利玛窦规矩”。

利玛窦等意大利传教士在中国取得了成功,教义大兴,许多中国人都改信或受洗成为信徒,包括徐光启李之藻孙元化等人,甚至南明永历帝的皇后孝刚匡皇后王氏、哀愍太子朱慈炫等都成为信徒,永历帝在清兵大举进攻时曾写信向罗马天主教教廷请求教宗及欧洲各国派兵支援(此信尚保存在梵蒂冈)。[1]

清朝时,康熙仍然重用意大利传教士。但后来欧洲其他天主教各修会之间,对中国传统祭祖敬孔习俗的争论,削弱了利玛窦等人本已取得的成功。多为西班牙籍的道明会传教士,为了在中国排挤意大利人居多的耶稣会传教士,向教宗申诉并取得教宗通谕,宣称利玛窦等人允许中国教徒崇拜祖先,违背了天主教教义。教宗克莱孟十一世派特使铎罗到中国晋见康熙帝,态度骄横,和康熙争辩。康熙认为“天下没有不忠不孝的神仙”,也说了“众西洋人自今以后,若不遵利玛窦规矩,断不准在中国住,必逐回去。”,又说这个特使“不可理喻”,愤怒的康熙帝,敕将铎罗押往葡属澳门禁锢,直至其病死狱中。此即中国礼仪之争事件。之后康熙再下谕令:“朕已将话传至宗主国(教宗国),如教化王克莱孟十一世)不遵从,尔等可自任去留;尔等既是出家人,即留于本国著住修道。”[2]

从此,清朝和罗马教廷关系急剧恶化,禁止了西班牙传教士在中国的活动,并进一步严格的实行了闭关锁国政策。数百年后,教宗庇护十二世于1939年12月8日废除祭祖敬孔的禁令,这也侧面显示出了利玛窦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黄一农. 《南明永曆朝廷與天主教》,《中梵外交關係史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集》. 台北:辅仁大学历史学系. 2003: 页79–118. [永久失效链接];亦收入饶宗颐主编,《华学(第六辑)》(北京:紫禁城出版社),页230-254。
  2. ^ 李守孔中国近代史》。

来源 编辑

书籍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