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维坦(英语:Leviathan希伯来语לִוְיָתָן‎,罗马化:Livyāṯān),又译巨灵,1874年施约瑟翻译的旧约全书译为利未雅坦[1],之后的圣经和合本译为鳄鱼[2],现在的和合本修订版译为力威亚探圣经思高本译为里外雅堂圣经现代中文译本译为海怪,是《希伯来圣经》的一种怪物,形象原型可能来自鳄鱼甚至滑齿龙沧龙或者龙王鲸。“利维坦”一词在希伯来语中有着“扭曲”、“漩涡”的含义。《以赛亚书》第二十七章描述利维坦为“曲行的”;乌加里特史诗则记载利维坦为利坦(Litan),并形容其为“缠绕之蛇”。后世每提到这个词语,都指来自海中的巨大怪兽,而且大多呈大海蛇形态。

在海上作恶的利维坦

根据《以诺书》记载“在那天,两个兽将要被分开,母的兽叫利维坦,她住在海的深处,水的里面;公的名叫贝赫莫特,他住在伊甸园东面的一个旷野里,旷野的名字叫登达烟,是人不能看见的”。

相关形象 编辑

《希伯来圣经》里的利维坦,是一头强到足以与萨麦尔相提并论的强大怪兽,其形象亦与《以赛亚书》中的海怪“拉哈比”(Rahab)十分相似,类似形象的生物在圣经中尚有许多,相信都是利维坦的形象来源。

约伯记》(第41章)中提到,利维坦是一头巨大的生物。它畅泳于大之时,波涛亦为之逆流。它口中喷着火焰,鼻子冒出烟雾,拥有锐利的牙齿,身体好像包裹着铠甲般坚固。性格冷酷无情,暴戾好杀,它在海洋之中寻找猎物,令四周生物闻之色变。

《以诺书》中,利维坦是在上帝创造世界的第六天制造的两只怪物中的一只,她是混沌的巨龙,有说像巨蛇有说像鳄鱼,也有说是巨鲸的模样。

次文化 编辑

  • 轻小说《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龙种维尔萨泽持有技能 大罪系究极技能《嫉妒之王》利维坦
  • 迪士尼动画长片《失落的帝国》将利维坦形容成一只巨型机械螯龙虾,长度几乎是潜舰尤里西斯号的十倍。两只外螯较大、左右不对称;内螯较小且较对称,背甲刻有亚特兰提斯的图腾、而且坚硬无比,人类的鱼雷或炮弹都无法伤它分毫、有着发亮红光的双眼、能用口部触须发射雷电束击毁船只,除能潜水外还能在空中反重力悬浮。原为战争用途,后因亚特兰提斯沉没而改作入口海沟的守门使者,原本不只一只,不明原因使得后人探索时仅剩一只(依旧成功守候入口长达千年)。
  • Unknown Worlds Entertainment开发的电子游戏《深海迷航》与《深海迷航:零度以下》将极大型的生物列为利维坦等级有机体(Leviathan Class Organisms)。

克苏鲁神话 编辑

克苏鲁神话中利维坦被认为是被封印在地球大西洋水下古城拉莱耶的旧日支配者克苏鲁座下的两个从神之一,深潜者的父神,统领所有的深潜者和其他信仰克苏鲁的海族.

参考来源 编辑

  1. ^ 圣经《约伯记》41:1:你能用钩钓利未雅坦么?能用绳拴它的舌么?
  2. ^ 約伯記. [2012-08-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