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拉斐尔派Pre-Raphaelite Brotherhood),又常译为前拉斐尔兄弟会,是1848年开始的一个艺术团体(也是艺术运动),由3名年轻的英国画家所发起—约翰·艾佛雷特·米莱加百利·罗塞蒂威廉·霍尔曼·亨特

普洛塞庇娜,加百利·罗塞蒂所绘

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当时的艺术潮流,反对那些在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的时代之后在他们看来偏向了机械论的风格主义画家。他们认为拉斐尔时代以前古典的姿势和优美的绘画成分已经被学院艺术派的教学方法所腐化了,因此取名为前拉斐尔派。他们尤其反对由约书亚·雷诺兹爵士所创立的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的画风,认为他的作画技巧只是懒散而公式化的学院风格主义[1]。他们主张回归到15世纪意大利文艺复兴初期的,画出大量细节、并运用强烈色彩的画风。

前拉斐尔派常被看作是艺术中的前卫派运动,不过他们否认这种描述,因为他们仍然以古典历史和神话作为绘画题材以及模仿的艺术态度,或者是以模拟自然的状态,来作为他们艺术的目的。不过,前拉斐尔派毫无疑问将自身视为艺术界的改革运动,为他们的运动取了名称以做区别,并且也出版了他们的期刊The Germ,以宣扬他们的概念[2]。有关他们的讨论则纪录在Pre-Raphaelite Journal中。

画派的开端 编辑

 
威廉·霍尔曼·亨特所绘的插图,描绘托马斯·伍尔纳所作的诗“My Beautiful Lady”里的情景。于The Germ杂志里发行,1850年。

1848年,前拉斐尔派在约翰·米莱于伦敦的家中发起了。在开始的会面中有约翰·艾佛雷特·米莱但丁·加百利·罗塞蒂威廉·霍尔曼·亨特三人。罗塞蒂和亨特是皇家艺术学院的学生,他们之前也曾在其他组织中会面过。罗塞蒂是福特·马多克斯·布朗(Ford Madox Brown)的学徒[2],他曾前往观赏亨特依据济慈的诗The Eve of St Agnes所绘的作品,罗塞蒂想要将浪漫诗和绘画连接起来。到了那年秋天他们已经累积至7人,画派逐渐形成[3]。他们是威廉·迈克尔·罗塞蒂(William Michael Rossetti, 但丁罗塞蒂的弟弟)、托马斯·伍尔纳(Thomas Woolner)、詹姆士·柯林(James Collinson)、弗雷德里克·乔治·史蒂芬(Frederic George Stephens)。他们也邀请福特·布朗加入,不过被他拒绝了,但他的画风还是跟他们相当接近。一些年轻的画家和雕刻家也和他们有紧密关系。他们将画派的成立作为秘密,没有让皇家学院的其他人知道。

早期原则 编辑

前拉斐尔派的原则为以下四条:

  1. 要有真正想要表达的理念。
  2. 要仔细地研究自然,从而得以知道怎样表达它们(理念)。
  3. 要对以前的艺术中直接、认真而真诚的部分感同身受,并排斥那些陈腐的、自我模仿的、死记硬背的部分。
  4. 以及,最必不可少的一点,要创作出彻头彻尾得好的画和雕像。

这些原则相当谨慎地避免教条化,因为他们希望强调艺术家个人的责任,去决定他们绘画的观点和方法。他们受到了浪漫主义的影响,将自由和个人责任视为不可分离的两个概念。不过,他们尤其着迷于中世纪的文化,相信中世纪文化有着后来的时代所失去的正直精神和创造性。后来,强调中世纪文化的观点与强调独立观察自然状态的现实主义产生了冲突。原本拉斐尔画派里认为这两者是能互相配合的,但在冲突产生后画派一分为二,现实主义派由亨特和米莱领导,中世纪派则由罗塞蒂和威廉·莫里斯等追随者领导。不过冲突并不是完全的,两派都相信艺术的实质是心灵上的,反对库尔贝唯物的现实主义以及印象派

为了复兴15世纪艺术光辉的色彩风格,亨特和米莱发展了一种绘画的方法,用稀薄的透明颜料(Glaze)覆盖在潮湿的白色表面上,以此让颜色保持如宝石一般的透明度和清晰度。这种色彩鲜明的强调是为了对比早期那些过度使用沥青的英国画家,沥青会产生出浑浊而不固定的黑暗区块,而这正是前拉斐尔派所轻视的。

从历史角度来看,前拉斐尔派在前卫的同时也是中世纪的,它综合了浪漫理想主义、科学理性主义、和一种在当时属于前卫的道德观。如同后来维多利亚时期的艺术一般,这种结合在当今看来充满了矛盾,但它却也反映出了后来维多利亚时期的走向[4]

引起的争议 编辑

1849年,前拉斐尔派的作品被首次展览。米莱所绘的《伊莎贝拉》(1848–1849)和亨特的《Rienzi》(1848–1849)在皇家学院进行了展示,而罗塞蒂的《Girlhood of Mary Virgin》则在伦敦海德公园的街角自由展示。画派里所有成员已达成共识,在他们作品的签名旁边留下前拉斐尔派的缩写— PRB 的记号。在1850年1月至4月间他们也发行了杂志,名为The Germ。但丁·罗塞蒂的弟弟威廉·罗塞蒂负责编辑杂志,发行了包括罗塞蒂、托马斯·伍尔纳和詹姆士·柯林的诗,以及其他有关艺术与文学间的亲前拉斐尔派的论文,如考文垂·巴特摩尔(Coventry Patmore)的文章。但这也显现了为何前拉斐尔派仅维持短暂时间的原因,杂志并不能长时间的维持画派的气势。[5]

 
《基督在父母家中》,约翰·艾佛雷特·米莱所绘,1850年。

在1850年,在米莱的《基督在父母家中》(Christ In the House of His Parents)进行展览后,前拉斐尔派引起了不小的争议。画中描绘基督一家人在满地木屑的杂乱木匠房里工作,包括查尔斯·狄更斯在内的许多人批评那是一种对基督的亵渎[6]。他们的中世纪画风被批评为保守倒退[7],而详尽的描绘细节则被批评为丑陋而刺眼。狄更斯批评米莱将基督一家人描绘的像是酗酒者和贫民窟,而“中世纪”的姿势则荒谬而扭曲。另一个名为“The Clique”的画派也极力批评前拉斐尔派。皇家学院的主席查理斯·洛克·伊斯特莱克(Charles Lock Eastlake)也公开批评前拉斐尔派主张的原则。

不过,前拉斐尔派得到了评论家约翰·拉斯金的支持,他赞扬前拉斐尔派对于自然状态的描绘以及否定了传统绘画的方法。他继续在经济上和他的写作上支援前拉斐尔派,比如在泰晤士报发表了支持前拉斐尔派的评论,同时他还雇请米莱到苏格兰去替他画了一幅肖像[8],这趟旅程使得米莱认识了拉斯金的妻子埃菲,两人接着发展出恋情,导致后来埃菲与拉斯金离婚而改嫁米莱[9],成为了一场被大幅报导的丑闻。

在经过这些争议之后,詹姆士·柯林离开了画派。他们集合起来讨论应该由谁来取代他的位置,但最后却无法达成决定。同时米莱在结婚后也逐渐放弃前拉斐尔派的画风。于是画派便解散了,不过他们继续发挥着影响力,画家仍然继续用这些风格作画,只是他们不再于作品上签下“PRB”了。尽管与米莱的决裂,拉斯金仍然继续支持罗塞蒂和亨特的画作,并且鼓励罗塞蒂的妻子伊丽莎白·西德尔进行更多绘画。

后来的发展及影响 编辑

 
特洛伊的海伦。伊芙琳·摩根所绘,1889年。

受到前拉斐尔派影响的画家包括了亚瑟·休斯(Arthur Hughes)、弗雷德里克·桑迪斯(Frederic Sandys)、伊芙琳·摩根(Evelyn De Morgan)等人[10],以及福特·马多克斯·布朗,布朗虽然没有加入画派,但他的画风却被认为是最接近前拉斐尔派原则的。画派成员之一的奥伯利·比亚兹莱后来则发展出他独特的画风[10]

1856年后,但丁·罗塞蒂成了前拉斐尔派里中世纪派画风的领导人,他的作品也影响了威廉·莫里斯,他们两人成为伙伴,不过罗塞蒂也因此和莫里斯的妻子—模特儿珍·莫里斯(Jane Morris)发生绯闻。福特·马多克斯·布朗与画家爱德华·伯纳-琼斯也成了伙伴。借由莫里斯的关系,前拉斐尔派的概念影响了许多室内设计师和建筑师,利用中世纪的风格做建筑设计,以及其他装饰品的设计。这也直接引导了莫里斯所发动的工艺美术运动,霍尔曼·亨特也参与了这项运动。

在1850年后,由于现实主义和科学观点上的着重,亨特和米莱都已经不再直接模仿中世纪艺术。但亨特继续强调心灵在艺术上的重要性,试图利用准确的观察和研究来调和信仰与科学两者,而前往以色列埃及以圣经故事作为绘画的题材。相较之下,米莱于1860年后抛弃了前拉斐尔派原则,而重采皇家艺术学院创始人雷诺兹那种广泛而松散的风格。莫里斯和其他人则极力批评米莱的这种改变。

前拉斐尔派持续影响许多英国画家直至20世纪。罗塞蒂后来成为了欧洲象征主义的先驱。

在英国伯明翰市的伯明翰博物馆和艺术画廊(Birmingham Museum & Art Gallery)收藏着许多世界知名的前拉斐尔派画作,这些画作也对在当地长大的作家J.R.R.托尔金产生极大的影响[11]

20世纪时画家的观点大量改变,由于摄影技术的发达,艺术的目的逐渐远离了重现实际的状态。因为前拉斐尔派主要专注于将事物描绘的如同摄影般逼真,尽管他们也特殊的专注于详细描绘表面图案上,他们的作品仍被许多批评家所贬低。不过自从1960年代以来,前拉斐尔派的作品开始重新受到重视,比如1984年伦敦泰特美术馆的展览,确立前拉斐尔派在艺术史上的地位[12]。在2012年9月泰特美术馆又再次的对前拉斐尔派的画作进行展览[13]

画家列表 编辑

前拉斐尔派成员 编辑

 
《奥菲莉亚》,约翰·艾佛雷特·米莱所绘。

有关联的画家与人物 编辑

些许相关的画家与人物 编辑

画作收藏 编辑

英国的泰特美术馆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曼彻斯特艺术画廊等地都收藏了大量的前拉斐尔派画作,而在英国以外,美国的德拉威艺术博物馆也有许多收藏。 许多地点的国家名胜古迹信托也都收藏了前拉斐尔派作品。

安德鲁·洛伊·韦伯是前拉斐尔派的狂热收藏家,至今已经收藏了300件该画派的作品,他还在2003年由皇家艺术学院展出了他的收藏。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Hilton, Timothy (1970). The Pre-Raphaelites, p. 46.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 ^ 2.0 2.1 McGann, Jerome J. The Complete Writings and Pictures of Dante Gabriel Rossetti, NINES consortium,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http://www.rossettiarchive.org/docs/s40.rap.html retrieved 16 Dec. 2012.
  3. ^ Hilton (1970), pp. 28–33.
  4. ^ Wood, Christopher. (1981) The Pre-Raphaelites, p. 12. Weidenfeld and Nicolson.
  5. ^ Daly, 1989.
  6. ^ Slater, Michael (2009). Charles Dickens, p. 309. Yale University Press.
  7. ^ The Times, Saturday, May 3, 1851; pg. 8; Issue 20792: Exhibition of the Royal Academy. (Private View.)
  8. ^ Dearden, James S. (1999). John Ruskin: A Life in Pictures, pp. 36–37. Sheffield Academic Press.
  9. ^ Dearden (1999), p. 43.
  10. ^ 10.0 10.1 Hilton ( 1970), pp. 202–05
  11. ^ 参见Bucher (2004)讨论前拉斐尔派对托尔金的影响。
  12. ^ Barringer, Tim (1999). Reading the Pre-Raphaelites, p. 17. Yale University Press.
  13. ^ Pre-Raphaelite artists go on show at Tate Britain. September 11, 2012 [2012-09-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10). 

来源 编辑

  • Barringer, Tim. Reading the Pre-Raphaelites. New Haven, Con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8. ISBN 0-300-07787-4. 
  • Bucher, Gregory (2004). "Review of Matthew Dickerson. 'Following Gandalf. Epic Battles and Moral Victory in The Lord of the Rings'", Journal of Religion & Society, 6, ISSN 1522-5658, webpage accessed 13 October 2007
  • Daly, Gay. Pre-Raphaelites in Love. New York: Ticknor & Fields. 1989. ISBN 0-89919-450-8. 
  • Dickerson, Matthew (2003). Following Gandalf : epic battles and moral victory in the Lord of the rings, Grand Rapids, Mich. : Brazos Press, ISBN 978-1-58743-085-5
  • Gaunt, William. The Pre-Raphaelite Tragedy rev. ed. London: Cape. 1975. ISBN 0-224-01106-5. 
  • Hawksley, Lucinda. Essential Pre-Raphaelites. Bath: Dempsey Parr. 1999. ISBN 1-84084-524-4. 
  • Prettejohn, Elizabeth. The Art of the Pre-Raphaelites. Princet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0. ISBN 0-691-07057-1. 
  • Ramm, John (2003). "The Forgotten Pre-Raphaelite: Henry Wallis", Antique Dealer & Collectors Guide, 56 (Mar/April), pp. 8–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