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轩

明鄭將領

刘国轩(1629年—1693年[1]),字观光福建汀州府长汀县人,另一说为武平县[2],为郑氏王朝重要的军事领袖,活跃于对抗清朝的战争。刘国轩与郑聪冯锡范发动东宁之变,绞死监国世子郑克𡒉北园别馆(今台南开元寺)。刘国轩善于利用间谍,掌握敌军的详细动向,因此经常战胜,才有“刘怪子”这绰号的产生[3]。在澎湖海战担任统帅,却被施琅击败。战后不但反对出兵攻占吕宋延续东宁国祚,甚至力主举国投降于满清,幼主郑克塽最终从之,郑氏王朝从此灭亡[4]。后来,台湾日治时期连横撰写《台湾通史》时,将其立于《列传一》中。

刘国轩
出生1629年
大明福建汀州府长汀县(一说为武平县
逝世1693年(63-64岁)
 大清直隶地方顺天府
职业军人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刘国轩生于崇祯二年(1629年),7岁父亲过世,11岁时发生饥荒,走百里负米供母,刘国轩号召家乡青年人结寨自保防流寇,15岁时匪帮路过家乡并夺牛畜,刘国轩埋伏于隘口截击,夺还被掳之牛畜。福建于1646年成为清国领土,16岁的刘国轩加入清军行伍。

刘国轩后来做到清朝漳州把总永历八年(1654年)底,刘国轩打算改投郑成功,接应明郑军收复漳州,事后郑成功任命刘国轩管护卫后镇。后来刘国轩也参与1659年围攻南京、1661年进攻台湾等战役。

永历十八年(1664年)郑经退守台湾,为了获得充足的粮食,派刘国轩前往半线屯田。但是郑氏王朝扩张领土的行动,威胁到统治台中一带的大肚王国,双方的冲突已无法避免。永历二十四年(1670年)大肚社沙辘社、斗尾龙岸番举兵反抗,这次事件规模不小,就连郑经自己也亲征。郑经与刘国轩先于八月击败斗尾龙岸番、同年十月再击败沙辘社、大肚社[5],将沙辘社的平埔族从数百人屠杀只剩6人[6],逼迫大肚社迁往埔里,水里社(原位今龙井区)逃往水里

粤东战役 编辑

永历二十八年(1674年)郑经响应三藩之乱,却因为领土纠纷和耿精忠决裂,耿精忠派20,000人进攻泉州,郑经派刘国轩迎战。两军在涂岭相遇,刘国轩派兵绕到耿军后方将其击败[7]

永历二十九年(1675年)郑经与耿精忠和解,改派刘国轩增援潮州总兵刘进忠,对抗尚之信。五月经过长久僵持,郑军粮食不足,刘国轩退往鲎母山,并把剩余的粮食摆在车上[8],设法稳定军心。尚之信绕小路来进攻,郑军因无法撤退而冒死突进,刘国轩再追击败退的尚军,总共斩杀约20,000人、俘虏7,000人[9]。这场战斗郑军以数千人击败清军数万人,刘国轩的勇名因此威震粤东

永历三十年(1676年)尚可喜病情恶化,加上吴三桂攻陷肇庆韶州等地,广东清军人心开始动摇,尚之信只得加入反清阵营,并割让惠州给刘国轩[10]。可是郑军于十月在乌龙江被清军击败,其余领地相继被攻陷,局势开始对郑氏王朝不利。永历三十一年(1677年)刘进忠、尚之信都已投靠清朝,刘国轩以惠州难以防守,退回厦门和郑经会合。

闽南战役 编辑

永历三十二年(1678年)郑经企图恢复之前的声势,以刘国轩为统帅进攻海澄。刘国轩先于二月十日(3月10日)烧毁江东桥,切断漳州、泉州之间的联系。不过清军陆续赶来增援,刘国轩便在漳州、海澄一带进行游击[11],使得清军无法判断他的意图,只能在各地来回奔波。刘国轩先后击败水头、祖山两地的清军,并于闰三月十八日(5月8日)开始包围海澄[12]

刘国轩为了孤立海澄,在城外挖水道,引河水来包围城池,水道外再挖壕沟,并在壕边安置大炮[13]。五月清军奇袭在祖山的刘国轩,并试图填平城外的壕沟,却遭到刘国轩炮击,清军死伤惨重,再也没有能力解救海澄。经过长久的包围,海澄严重缺粮,清军甚至吃马骨头充饥[13],刘国轩终于在六月初十(7月28日)攻陷海澄,并以此项功绩受封征北将军、武平伯。

接着刘国轩占领泉州全部的属县,只剩泉州府继续坚守,经过二个月的包围仍无法攻陷。这时防守定海的萧琛被清军击溃,谎报清军大举出动[14],郑经因此召回刘国轩,清军趁势夺回失去的领地。后来郑经发现真相,将萧琛处死,再派刘国轩进攻漳州。九月十九日(11月3日)[15]刘国轩率领20000人,和清军在龙虎山(或叫蜈蚣山)交战,刘国轩连续击退胡图、姚启圣两队,却遭耿精忠击败[16]

永历三十三年(1679年)刘国轩占领果堂寨,和固守江东桥的姚启圣对峙。刘国轩打算强化果堂寨的防御,率领2000人在果堂寨后方的坂尾筑寨[3],工程还没完成,就遭数万清军的攻击。刘国轩靠大炮压制清军攻势,再以火铳追击败退的清军,坂尾寨得以顺利完成。

东宁政变 编辑

永历三十四年(1680年)郑军因长久缺粮,军心开始动摇,海澄向清军投降。刘国轩只得返回厦门,却发生军队暴动[17],刘国轩认为厦门已无法固守,便和郑经一起退守台湾。郑经约八个月后去世,刘国轩加入了冯锡范领导的东宁之变,杀监国世子郑克𡒉,改立冯锡范的女婿郑克塽继位延平王,刘国轩受封武平侯[18],前往澎湖修筑炮台防范清军。

反对进攻吕宋 编辑

永历三十七年六月十六日(1683年7月10日)施琅进攻澎湖(详见澎湖海战),刘国轩靠着炮船击退清军。到了二十二日(16日),风向突然从西北风转成南风,施琅顺着风势击败刘国轩。战后,宰辅冯锡范召开文武会议,与黄良骥洪邦柱以及中书舍人郑得潇共同奏请幼王郑克塽攻占吕宋岛菲律宾),以延续东宁国的国祚。施琅此时派遣曾蜚前来招抚,并以总兵之职欲诱降刘国轩,刘国轩因而拉拢冯锡范以及众多将领,主张举国投降满清[19]。七月十五日(9月5日)由郑克塽率领刘国轩、冯锡范等人一起向施琅投降。

晚年 编辑

刘国轩降清后,清廷封其为伯爵,授职直隶天津镇总兵,并将刘国轩一家迁往京师,隶镶黄旗汉军[20]。刘国轩于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逝世,享寿六十五岁,清廷同年追赠太子少保[21]

雍正九年(1731年)刘国轩与郑克塽后裔合并改隶正红旗汉军第五参领第一佐领[20]

民间信仰 编辑

相传刘国轩率军屯垦于右冲镇(今高雄右昌地区)时,曾应将士之请而卜地建造元帅爷庙三山国王庙一甲福德寺三甲福德祠等庙宇,作为当地军民之精神寄托及信仰中心,后人为感念刘国轩之恩德,便尊其为“刘府大元帅”,奉为元帅爷府之主神。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華客家網. [2008-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0-18). 
  2. ^ 《台湾外记》、《重纂福建通志》记载为长汀人,《闽海纪要》记载武平人
  3. ^ 3.0 3.1 彭孙贻,《靖海志》,页89
  4. ^ 夏琳,《闽海纪要》,卷之下:“拱柱恐世孙投诚,有意外之患,乃议奉公子郑明往攻吕宋,再造国家,以存郑祀;世孙从之。辎重已移在船,会有传其欲大掠而去者,国轩止之;不果行。”
  5. ^ 臺灣通史/卷29 - 维基文库,自由的图书馆. zh.wikisource.org. [2023-08-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3) (中文). 
  6. ^ 连横,《台湾通史·卷十五·抚垦志》,页416
  7. ^ 《靖海志》,页76
  8. ^ 《靖海志》,页78
  9. ^ 郑亦邹,《郑成功传》,页29
  10. ^ 《靖海志》,页35
  11. ^ 江日昇,《台湾外记》,页333
  12. ^ 刘国轩进攻海澄的时间,《靖海志》、《闽海纪要》、《台湾外记》等都记载于三月十八日(阳历4月9日),但上述史料都说围城经过83天于六月初十(7月28日)攻陷,两者相距的天数不会是83天。依照《郑成功传》为闰三月十八日(5月8日)才符合。
  13. ^ 13.0 13.1 《靖海志》,页85-86
  14. ^ 夏琳,《闽海纪要》,页54
  15. ^ 《清圣祖实录选辑》,页90/
  16. ^ 《郑成功传》,页34
  17. ^ 《靖海志》,页91
  18. ^ 《彰化县志稿》:“十月,得施,克𡒉孤立无援,惨遭杀害,东宁变出非常,锡范拥克塽嗣袭,权为所揽,封轩武平候。”
  19. ^ 《台湾外纪》,卷29
  20. ^ 20.0 20.1 钦定八旗通志·卷二十五·旗分志二十五·八旗佐领二十五·正红旗汉军佐领
  21. ^ 《清圣祖实录选辑》,页14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