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寔(220年—310年),子真平原郡高唐县(今山东省禹城市西南)人。西汉济北王刘勃的十二世孙[1]三国曹魏西晋官员。十分好学,尤其精通春秋三传,有一些关于《春秋》的著作,如《春秋条例》。

生平 编辑

刘寔年少时家境贫困艰苦,只靠卖牛衣为生。但刘寔仍然十分好学,于是才学博通古今。后来州郡举荐他,但他不应命。及后以计吏身份到洛阳,后历任河南尹尚书郎廷尉正。后升任吏部郎,参相国司马昭)军事,获封循阳子

司马炎泰始元年(265年)建立西晋后,刘寔进封为循阳伯,并迁任少府。后来刘寔又先后任太常尚书咸宁五年(279年),司马炎发动晋灭吴之战,刘寔亦以本官行镇南军司。及后因儿子刘夏被揭受赂而被免官。不久任大司农,但再因刘夏犯罪而被罢免。后来再被任官,任国子祭酒散骑常侍。太子司马衷嫡长子司马遹封广陵王后,刘寔更获选为他的老师。

元康元年(291年),进爵循阳侯,迁太子太保,加侍中特进、右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领冀州都督。永康元年(300年)刘寔转拜司空,不久迁任太保,再转太傅太安元年(302年),刘寔以老病为由请辞,以侯爵身份回府第,但在次年则爆发了战争,长沙王司马乂与成都王司马颖及河间王司马颙的联军在洛阳对阵,期间刘寔府第遭到士兵抢掠,刘寔唯有逃回故乡平原郡。永兴元年(304年),刘寔被任命为太尉,但他辞去了。

永嘉元年(307年),刘寔以年老为由请辞,但遭拒绝,并任命为太尉,直至永嘉三年(309年)才获准许。一年多后刘寔逝世,享年九十一岁,谥号

性格特征 编辑

  • 魏灭蜀之战时,有人问刘寔究竟锺会邓艾两名主将究竟可不可以成功灭,刘寔则说:“破蜀必矣,而皆不还。(一定能成功灭蜀,但两人都不能回来。)”那人追问原因,但刘寔只是报以一笑。后来锺会谋反被乱兵所杀;邓艾则被卫瓘所派的田续杀死,正如刘寔所言。因而刘寔被认为有先见之明。
  • 刘寔为人节俭,即使身居高职仍然不追求奢华。一次到奢侈的石崇家作客,就因为他那个华丽的厕所而以为是进了石崇的居室。而且亦没有置下物业和聚敛家财,为官俸禄都用来照顾亲属。
  • 刘寔好学不倦,任官后虽有繁重事务仍然手不释卷。

家庭 编辑

编辑

妻子 编辑

  • 卢氏,生儿子刘跻后逝世。
  • 华氏,卢氏死后嫁给刘寔,生刘夏

编辑

编辑

  • 刘跻,官至散骑常侍。
  • 刘夏,多次贪污,为世所弃。

九世孙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41》,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刘寔传》
  • 《晋书·惠帝纪》

参考 编辑

  1. ^ 《元和姓纂四校记·卷五·364》:勃生崇,始居髙唐,十一代孙实字子真,晋太常循阳侯【A[岑校]生济北贞王勃 与汉表一四同。唯晋书四一刘寔传则云,汉济北惠王寿之后,殆误。】
  2. ^ 《南史》:刘昭字宣卿,平原高唐人,晋太尉寔九世孙也。
政府职务
前任:
张华
西晋司空
300年-301年
继任:
司马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