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琦(?—209年),东汉兖州山阳郡高平县(今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西北)人,荆州刘表的长子。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诸葛亮献计刘琦

生平 编辑

刘琦是荆州牧刘表的长子,在早年很受刘表的喜爱。其弟刘琮妻子是刘表后妻蔡氏侄女,蔡氏想刘琮取代刘琦,多次在刘表面前说刘琦坏话,还联合弟弟蔡瑁、刘表外甥张允等向刘表进谗言[1],刘表渐渐认为刘琦不好[2]:126。蔡氏、蔡瑁是亲曹派;刘琦非常器重诸葛亮,诸葛亮“虽志恢宇宙而终不北向”,是坚决反曹派[2]:126

刘琦找诸葛亮请教自安之术,一开始诸葛亮只是搪塞应付,刘琦便邀请诸葛亮到他家作客[2]:127。刘琦上屋抽梯,迫使诸葛亮授以对策。诸葛亮问刘琦:“君不见申生在内而危,重耳在外而安乎?(您没看到春秋时期申生留在国内而遇危险,但重耳(晋文公)在外地而得安全吗?)”[2]:128刘琦恍然大悟,决意离开襄阳,到刘表处要求出外任职,正好黄祖刚死不久,刘表便让刘琦担任江夏太守[2]:128

建安十三年(208年),刘琦成功逃过了后母蔡氏和蔡瑁的陷害,并为他日逃亡的刘备建立避战之所。刘表病重,刘琦立即从江夏赶回探视,蔡氏、蔡瑁、张允等人知道刘琦性慈孝,害怕刘表把后事托给他,便定计阻挠刘琦与刘表见面,刘琦只好返回江夏[3]曹操“显出宛、叶而间行轻进,以掩其不意”,刘表病情急转直下,八月便死去[2]:137。刘琮将刘表的成武侯印绶给刘琦,刘琦动怒,将印绶扔在地上。刘琦想趁奔丧发难,便在江夏屯兵[2]:137。刘琦闻刘备军到来,率军前去迎接,将刘备迎到夏口[4]

赤壁之战后,孙刘联军出兵荆州,刘备全力占据荆州江南四郡,并上表汉献帝奏请刘琦为荆州刺史。刘琦于建安十四年(209年)病逝[5],其墓在江夏。刘琦的部下支持刘备继任荆州刺史。

评价 编辑

  • 曹操:“生子当如孙仲谋(孙权),刘景升(刘表)儿子若豚犬耳!”(《三国志‧吴书》)
  • 鱼豢:“琦性慈孝。”(《典略》)
  • 蔡东藩:“曹操谓生子至如孙仲谋,若刘景升诸儿,与豚犬等,原非虚言。”(《后汉演义》)

家庭 编辑

编辑

编辑

  • 生母正史不载其姓名,演义作陈氏
  • 蔡氏(后母)

弟妹 编辑

影视 编辑

动漫作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后汉书·刘表传》:表初以琦貌类于己,甚爱之,后为琮娶其后妻蔡氏之侄,蔡氏遂爱琮而恶琦,毁誉之言日闻于表。表宠耽后妻,每信受焉。
  2. ^ 2.0 2.1 2.2 2.3 2.4 2.5 2.6 朱大渭、梁满仓. 《一代軍師——諸葛亮(上部)》. 台北市: 麦田出版. 2009 [2007]. ISBN 978-986-173-855-0. 
  3. ^ 《三国志·刘表传》引《典论》:表疾病,琦还省疾。琦性慈孝,瑁、允恐琦见表,父子相感,更有托后之意,谓曰:“将军命君抚临江夏,为国东藩,其任至重;今释众而来,必见谴怒,伤亲之欢心以增其疾,非孝敬也。”遂遏于户外,使不得见,琦流涕而去。
  4. ^ 《三国志·蜀先主传》遇表长子江夏太守琦众万余人,与俱到夏口。
  5. ^ 《后汉书·刘表传》:刘备表琦为荆州刺史。明年卒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