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琨

(重定向自劉琨

刘琨(270年—318年6月22日),越石中山郡魏昌县(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人,西晋末年、十六国时期政治家文学家音乐家军事家,他曾经在西晋末年于晋阳(今山西太原)坚守了近十年,对抗刘渊石勒等反晋势力。官至司空、并州刺史、都督并冀幽三州诸军事、侍中、太尉,封广武侯

刘琨

生平 编辑

早年生涯 编辑

刘琨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之后,其祖父刘迈官至相国参军、散骑常侍,父亲刘蕃、胞兄刘舆也曾出任高官,舅舅是尚书郭奕王敦也很欣赏刘琨。[1]但同时他也喜好奢靡虚浮的清谈风流,是以大富豪石崇为首的“二十四友”的成员。

闻鸡起舞 编辑

 
刘琨(右)和祖逖闻鸡起舞,图画出自连环画《祖逖》。

刘琨和祖逖一起担任司州主簿时,两人感情很好,常一起睡在同一张床上。有一天深夜,祖逖听到野鸡的叫声,把刘琨踢醒,说:“此非恶声也”。于是,两人都起床舞剑。刘琨和祖逖都有着远大的抱负,经常谈论世间事务,有时在深夜起床坐着,相互勉励:“若四海鼎沸,豪杰并起,吾与足下当相避于中原耳”。

后来,刘琨听说祖逖被东晋朝廷重用,在写给亲人故友的信中写道:“吾枕戈待旦,志枭逆虏,常恐祖生先吾着鞭”。

八王之乱 编辑

八王之乱中刘琨也被卷入。永康元年(300年)被其姐夫司马荂的父亲赵王司马伦重用。[2]次年司马伦称帝,刘琨任太子詹事,辅佐司马荂。齐王司马冏、成都王司马颖、河间王司马颙等诸王讨伐司马伦。司马伦任命刘琨为冠军将军假节。刘琨与司马伦手下孙秀领兵三万抵抗司马颖兵败。司马伦兵败之后司马冏辅政,因为刘琨出身名门,任命刘琨为尚书左丞,转司徒左长史。再次年司马冏败给东海王司马越,司马越的支持者范阳王司马虓(不是八王之一)镇守许昌,推荐刘琨为司马

司马越派刘琨的父亲刘蕃为淮北护军、豫州刺史。河间王司马颙手下刘乔攻击司马虓,刘琨援救不及,其父母被刘乔俘获。刘琨说服其连襟温憺的兄长冀州刺史温羡让位给司马虓。光熙元年(306年)从王浚处求得八百骑兵,战败刘乔,救出父母。刘琨助司马腾击败、斩成都王司马颖(司马颙的联军)手下大将石超,降司马颙手下荥阳守将吕朗、助司马越、司马虓连败司马颙、司马颖,被封广武侯、邑二千户。

征战并州 编辑

 
广武侯印,可能为刘琨生前所用

司马颖旧将公师藩汲桑在北方以为司马颖归葬为名起兵,与张泓旧将李丰一同攻向邺城,并州刺史司马腾最终不能抵抗、轻骑逃走、在路上被李丰杀害。三个月后苟晞才来到解救邺城,驱走汲桑等。光熙元年(306年)九月,司马越为了扩张势力,派刘琨出任并州(今山西东部、河北西部)刺史、加振威将军、领护匈奴中郎将。在此两年前匈奴王刘渊趁八王之乱已在并州南部起兵建立“汉”政权,后改称“赵”,史称前赵

刘琨带领一千余人辗转离开首都洛阳,永嘉元年(307年)春天到达晋阳(今山西太原)。当时的晋阳经历战乱,已成一座空城。刘琨在左右强敌环俟的环境下安抚流民,发展生产,加强防御。不到一年晋阳就恢复了生气,成了西晋在匈奴敌后的少数几个割据政权之一。

当时的晋阳西面和南面是强大的匈奴前赵,北面是正在崛起的拓跋鲜卑代国,东面是和段部鲜卑结盟事实上独立的西晋幽州刺史王浚。刘琨和拓跋鲜卑首领拓跋猗卢结为兄弟,和前赵石勒等大将的战斗互有胜负。

永嘉四年(310年)刘琨联合拓跋猗卢讨伐依附前赵的匈奴铁弗部刘虎白部鲜卑,胜利后上表西晋朝廷封拓跋猗卢为大单于兼代王。代郡属于幽州,所以王浚不同意,还进击拓跋猗卢被击败,从此刘琨与东邻王浚不和。

刘琨吸引了许多志愿抗击匈奴、人的志士,但他的政治军事才能也使不少人离去。[3]一个叫徐润河南人因为懂得音律得到刘琨的重用,此人无能而飞扬跋扈。奋威将军令狐盛进言要刘琨除去徐润,反被徐润诬杀,造成其子令狐泥等人的反叛,连刘琨母都知道刘琨不能成事且必然殃及自己。令狐泥投奔刘聪,具言刘琨虚实。刘聪大喜,以令狐泥为向导,正好上党太守袭醇也投降刘聪,雁门乌丸复反,刘琨亲率精兵出战,于是刘聪遣子刘粲及令狐泥于永嘉六年(312年)七月乘虚袭晋阳,太原太守高乔、并州别驾郝聿以郡投降,刘琨父母都遇害。刘琨在拓跋猗卢大军的帮助下收复晋阳。

建兴元年(313年),晋愍帝继位,封刘琨大将军、都督并州诸军事。此时石勒在晋阳的东南襄国(今河北邢台)拥兵割据,势力日盛。他修书刘琨假意降晋,出兵消灭与刘琨有矛盾的王浚,而刘琨作壁上观。

建兴三年(315年)前赵刘曜击败刘琨,但因要攻打长安回兵。刘琨被晋愍帝封为司空、都督并诸军事。刘琨辞去司空,受都督。拓跋猗卢被其儿子拓跋六修杀死。猗卢的兄弟拓跋普根杀六修平乱数月后病死,刘琨在拓跋部作为人质的儿子刘遵箕澹等率3万余人投奔刘琨。

建兴四年(316年)石勒出兵进攻并州,刘琨不听箕澹劝阻全军尽出,中了埋伏大败,丢了并州,只身投奔鲜卑首领、晋朝幽州刺史段匹䃅。同年,刘曜攻破长安,西晋结束,晋愍帝被俘。

寄人篱下 编辑

晋愍帝被俘后,刘琨令其外甥长史温峤劝进琅邪王登基为帝,是为元帝。次年建武元年(317年),元帝封刘琨为侍中太尉

段匹䃅封刘琨为大都督,率段部鲜卑的军队讨伐石勒,因石勒派人贿赂段匹䃅堂弟段末杯造成段部鲜卑内部不和而流产。

太兴元年(318年),段部鲜卑内斗,段末杯击败段匹䃅自任单于。段末杯俘虏了刘琨的儿子刘群并厚待他,刘群给刘琨写密信邀请他结盟共击段匹䃅,被段匹䃅截获。刘琨被怀疑关入大牢。次年,刘琨和段匹䃅手下的几个将领企图反叛救出刘琨未遂。东晋权臣王敦派人密告段匹䃅,让他杀掉刘琨。刘琨听说王敦来使,便对儿子刘遵说:“处仲(王敦)使来而不告我,是杀我也。死生有命,但恨仇耻不雪,无以下见二亲耳”。段匹䃅于五月初八(6月22日)声称奉皇帝诏旨缢杀刘琨,其三个儿子和侄子、从侄二人也一起被杀。

太兴二年(319年),刘琨外甥温峤向晋元帝申冤,元帝赠谥曰愍。

文化造诣 编辑

重赠卢谌

握中有悬璧,本自荆山璆
惟彼太公望,昔在渭滨叟。
邓生何感激,千里来相求。
白登曲逆鸿门留侯
重耳任五贤,小白射钩
苟能隆二伯,安问党与雠?
中夜抚枕叹,想与数子游。
吾衰久矣夫,何其不梦周?
谁云圣达节,知命故不忧。
宣尼悲获麟,西狩涕孔丘。
功业未及建,夕阳忽西流。
时哉不我与,去乎若云浮。
朱实陨劲风,繁英落素秋。
狭路倾华盖,骇驷摧双辀。
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

——刘琨

音乐 编辑

刘琨精通音律,创作了《胡笳五弄》,在传统的琴曲中加入北方游牧民族的音调,描写北方历经战乱的景象,抒发了思乡爱国之情。

曾经有一次前赵匈奴围攻晋阳。刘琨登城清啸,半夜又奏胡笳(一说指挥一队士兵奏胡笳),匈奴人听到后思乡流泪,无心再战,撤兵而去。[4]

诗文 编辑

刘琨的诗文激昂悲壮,充满对战乱中的流民的同情和抵抗敌人的决心。这种特点在他离开洛阳去晋阳途中所作的《扶风歌》中得到完整地体现。被囚后所作的《重赠卢谌》更是其代表作。此诗前半段引用了姜子牙管仲陈平邓禹等人的典故,表达对晋室的忠诚。后半段描述了自己壮志未酬的心情:“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5]刘琨著有诗文集若干卷,已佚,今仅存诗3首,明代有人辑有《刘越石集》。

后人纪念 编辑

后来有很多人创作了诗作,纪念刘琨在社稷将倾之际锲而不舍的奋斗精神。譬如:

  • 李白:刘琨与祖逖,起舞鸡鸣晨。
  • 陆游:刘琨死后无奇士,独听荒鸡泪满衣。
  • 陆游:鸡唱刘琨舞,牛疲甯戚歌。
  • 文天祥:中原荡分崩,壮哉刘越石。连踪起幽并,只手扶晋室。福华天意乘,匹䃅生鬼蜮。公死百世名,天下分南北。
  • 李清照南渡衣冠王导,北来消息欠刘琨。
  • 刘辰翁:越石暮年扶风赋,犹解闻鸡起舞。

评价 编辑

  • 王夫之:“琨乃以孤立之身,游于豺狼之窟,欲志之伸也,必不可得;即欲以颈血溅刘聪、石勒,报晋之宗社也,抑必不能;是以君子深惜其愚也。”[6]
  • 成海应:“刘琨材小而志大,虽建晋阳拊夷汉之众,不能终其功。及至间关顚踬,而忠义犹奋,方其推心琅琊,俾绍既绝之緖,读其劝进表足令人雪涕。方是时河北陷为胡冦,而独能毅然孤立,以系中土之心。彼段匹䃅虽以忠义相感,非族类也,卒为所戕,悲夫!野史称琅琊即小吏牛金子,以为晋緖已绝于怀、愍,然五王南渡,皆可继晋,琨何为择牛金子而劝进乎?野史荒乱不足信也。”[7]

家庭 编辑

祖父 编辑

  • 刘迈,相国参军、散骑常侍

父母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夫人 编辑

儿子 编辑

  • 刘遵,庶长子
  • 刘群,冉魏行台都督

延伸阅读 编辑

[]

 维基文库阅读此作者作品
 晋书·卷062》,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中卷下《赏誉》:“刘琨称祖车骑为朗诣,曰:‘少为王敦所叹。’”
  2. ^ 《晋书·刘琨传》:赵王伦执政,以琨为记室督,转从事中郎。伦子荂,即琨姊婿也。
  3. ^ 晋书·刘琨传》说他:“善于怀抚,而短于控御。一日之中,虽归者数千,去者亦以相继。”
  4. ^ 《晋书·刘琨传》“流泪歔欷,有怀土之切,……群胡皆泣涕而去。”
  5. ^ 《重赠卢谌》:握中有悬璧,本自荆山璆。惟彼太公望,昔在滨叟。邓生何感激,千里来相求。白登曲逆鸿门留侯重耳任五贤,小白相射钩。苟能隆二伯,安问党与雠?中夜抚枕叹,想与数自游。吾衰久矣夫,何其不梦?谁云圣达节,知命故不忧?宣尼悲获,西狩涕孔丘。功业未及建,夕阳忽西流,时哉不我与,去乎若云浮。朱实陨劲风,繁英落素秋。狭路倾华盖,骇驷摧双辀。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
  6. ^ 王夫之《读通鉴论》卷十三《东晋元帝三》
  7. ^ ‘硏经斋全集续集’ 10册, 史论, 刘琨
政府职务
前任:
荀组
西晋东晋司空
315年-317年
空缺
下一位持有相同头衔者:
王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