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迎霞(1972年6月),黑龙江哈尔滨人,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家,曾担任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翔鹰集团董事长兼任总经理等职务。2003年首次以工商联代表身份被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2008年再次以工商联代表身份获选为全国政协委员。曾涉足建筑装潢和水利等业务,刘迎霞曾拥有资产20多亿元。在2008年名列胡润女富豪榜第31名[1]

刘迎霞
出生1972年6月(51岁)
 中国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民族汉族
母校东北重机学院齐齐哈尔分院
职业政治人物、商人
净资产20亿人民币

生平 编辑

1972年6月生于哈尔滨的一个解放军家庭,15岁时依家人安排进入军校学习,退伍后考入东北重机学院齐齐哈尔分院。20岁时投资成立翔鹰装饰公司,1992年至1998年间任哈尔滨翔鹰装饰公司总经理,1998年起至今任哈尔滨翔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1998年底翔鹰集团和美国GSI公司合作在德国法兰克福投资3000万马克,共同兴办嘉兴纺织有限公司,把中国传统的印染纺织工业和国际的先进科技结合,产品现已遍及20几个国家和地区。2000年,她以企业名义邀请以马爱珍为首的台湾女企业家来到中国大陆洽谈合作项目,并且签订了与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共同筹建“海峡两岸女企业家创业园区”协议,现已进入实质性运转阶段。2009年2月,刘迎霞以工商联副主席身份访,代表大陆方面签署两岸农业合作备忘录。

刘迎霞一直以知性女人的形象出现在宣传中。她在简历中这样介绍自己:参军转业后,仍不忘学习,获得了哈尔滨工业大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的EMBA学位,并担任大连理工大学的兼职教授。但哈尔滨工业大学表示,他们查阅学校研究生毕业档案。从1987年开始直到现在,均无刘迎霞的任何信息,所以可以认定,她从未在哈工大就读[2]。北京大学方面也否认刘迎霞曾在该校读过硕士,大连理工大学的工作人员则称刘迎霞并不是该校的兼职教授,学校也从未聘请过她。后来也有中国媒体记者到哈尔滨实地调查,发现翔鹰集团的注册地址是哈尔滨市南岗区天顺街8号,但现在那里是一家汽车销售门店。而且还有人透露说,翔鹰集团完全是一家空壳公司,在整个哈尔滨就找不到它的办公地点。[3]

争议事件 编辑

全国政协资格被撤销 编辑

因卷入2013年中石油腐败案[4]在2014年2月20日俞正声主持召开的政协主席会议上,会议审议通过了撤销刘迎霞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资格的决定,并在第4次常委会议上追认。[5]

“违规”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编辑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部网站2015年4月30日刊登讯息,指全国工商联党组开会检讨刘迎霞“违规”当选工商联副主席事件。内容指出“由于长期以来全国工商联执委会议参会率不高,全国工商联十届二次执委会议通过的选举办法规定,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实到人数半数为当选。这次会议根据该办法选举刘迎霞为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但该办法与全国工商联第十次会员代表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关于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应到人数半数为当选的规定不一致。党组深刻反思刘迎霞事件教训,制定《关于规范全国工商联选举办法的意见》,规范选举工作。今后制定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办法时,要明确全国代表大会选举办法的基本要求对届内历次执委会议、常委会议的选举具有约束力,特别是要严格执行候选人得赞成票超过应到人数半数为当选的规定。”[6]

失踪 编辑

2014年2月,在刘迎霞政协全国委员资格被撤销之后,《[凤凰周刊》报导,刘迎霞2013年下半年早已失联,自当年9月开始再也没有露面,曾告诉员工是去美国治病。有翔鹰集团内容人士向《凤凰周刊》透露,集团内部处于一片混乱之中,好几个月没有发工资,管理层大多已经离开。自从刘迎霞失踪之后,这个企业由他父亲刘宏金管理。但是他已经近80岁,并不能稳定员工情绪。也有翔鹰集团员工向《凤凰周刊》表示,刘迎霞前夫郑利伟在7、8个月之前离开了翔鹰集团。随后,刘迎霞也失去了联系。员工曾询问刘迎霞家人,家人对外的说法是,她因病现在在美国治疗。刘迎霞在此之前确实去美国治病,但是据翔鹰集团员工透露,据说病已经康复。至于刘迎霞为何失踪,为何被撤销政协委员,此后一直没有官方的确切消息。[7]

头衔 编辑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
  •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
  • 全国工商联城市基础设施商会会长
  • 全国青联常委
  • 黑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
  • 哈尔滨翔鹰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
  • 大连理工大学兼任教授

获奖 编辑

  • 2000年黑龙江省“十大杰出青年”
  • 2000年黑龙江省“三八红旗手”
  • 全国杰出创业女性
  • 香港紫荆花杯杰出企业家
  • 最具影响力华商女企业家
  • 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刘迎霞 弱女子的强势人生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中华儿女报刊社,2012-02-08
  2. ^ 「最美政協委員」劉迎霞 曾強購自來水公司-快訊-文匯網. [2015-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3. ^ 中紀委網站提及「美女副主席」劉迎霞 - BBC Chinese. [2015-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07). 
  4. ^ 刘迎霞撤职政协委员背后:卷入中石油腐败窝案. 新浪网. 2014年2月25日 [2014年2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年3月1日). 
  5. ^ 最美政协委员刘迎霞被撤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亚太日报,2014年2月21日
  6. ^ 《中共全国工商联党组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要闻—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2014-02-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2-21). 
  7. ^ 刘迎霞去年下半年早已失联 曾告诉员工是去美国治病--凤凰周刊群体博客--凤凰网博客. [2015-05-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