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

智利作家、诗人(1889—1957)

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西班牙语Gabriela Mistral,1889年4月7日—1957年1月10日)是智利作家和诗人,原名卢西拉·德玛丽亚·德尔佩尔佩图奥·索科罗·戈多伊·阿尔卡亚加Lucila de María del Perpetuo Socorro Godoy Alcayaga)。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是她的行世笔名,名和姓分别取自她景仰的意大利诗人加布里埃尔·邓南遮法国诗人弗雷德里克·米斯特拉尔(1904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名和姓。

加夫列拉·米斯特拉尔
文学
文学
各国文学
记事总览
出版社文学期刊
文学奖
作家
诗人小说家
其他作家

生平 编辑

米斯特拉尔1889年4月7日在智利的文库纳(Vicuña)出生,曾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智利大学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等著名学府担任西班牙语文学教授。

她也是优秀的外交官和教育改革者,1922年她应邀到墨西哥协助当地教育部推动教育改革,改革的触角除了各级学校,也延伸到各级图书馆。同年,纽约西班牙学院(Instituto de las Españas)出版她的第一本诗集《孤寂》。其内容和基本主题仍是爱情悲剧,手法细腻动人,词句质朴、清新,感情深切、浓郁,突破了当时风行于拉丁美洲的现代主义诗歌风格。1924年,又出版了诗集《柔情》。之后,米斯特拉尔应邀赴美讲学,回国后进入智利外交部任职。在繁忙的外交公务中,她仍坚持文学创作。1938年,她又出版了诗集《有刺的树》。其题材十分广泛,有歌颂大自然的,有反映印第安人的苦难和犹太民族不幸的,还有描写被遗弃者的困苦的。此诗集大量采用民间创作手法,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她的这一创作倾向对拉丁美洲抒情诗歌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1]

她在1945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是拉丁美洲首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也是至今唯一来自拉丁美洲的诺贝尔文学奖女性得主。1951年,她得祖国智利的国家文学奖(Premio Nacional de Literatura)。

1957年1月10日,米斯特拉尔在美国纽约长岛逝世。

主要作品 编辑

  • 〈死亡十四行诗〉--作家为怀念自杀身亡的恋人而作的诗。1914年,诗人在“圣地亚哥百花比赛诗会”上发表,不但获得头奖,而且名扬南美洲。
  • 出版《孤寂》、《柔情》、《有刺的树》等诗集。

作品的中译 编辑

  • 诺贝尔文学奖全集编辑委员会/编辑,《西兰巴(1939)/颜生(1944)/米斯特拉兰(1945)》,台北市:九五文化,1981年。
  • 王永年/译,《露珠:米斯特拉尔诗歌散文集》,上海市:上海译文,1988年。
  • 赵振江,《卡利列拉‧米斯特拉尔》,河北教育出版社,2004年。
  • 陈黎、张芬龄/译,《死亡的十四行诗:密丝特拉儿诗选》,台北市:宝瓶文化 ,2018年。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孟宪忠编著,《诺贝尔文学奖作家的人生之旅》,台北市:智慧大学,1993年,页12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