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萨围城战

攻城戰

加萨围城战(Siege of Gaza),发生在前332年。是亚历山大大帝东征时,在前往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治下的埃及路途中,与加萨守军之间的一场攻城战。

加萨围城战
亚历山大大帝东征英语Wars_of_Alexander_the_Great的一部分
日期前332年九月到十月
地点
结果 马其顿王国胜利
领土变更 亚历山大占领埃及
参战方
马其顿王国,
希腊城邦盟军
波斯阿契美尼德帝国,
阿拉伯雇佣军
指挥官与领导者
亚历山大大帝 巴提斯 
兵力
45,000人 15,000人[1]
伤亡与损失
未知,但很少 11,000人[1]

背景 编辑

亚历山大大帝于前334年进军亚洲,并于伊苏斯战役击败波斯大流士三世的军队,随后南下夺取整个腓尼基,并让波斯舰队中构成核心的腓尼基和塞浦路斯舰队投入自己的旗下,马其顿因此成为海军强国。亚历山大为了消除波斯人可能从埃及怂恿希腊城邦反抗马其顿的可能,加上埃及相当富饶,继续朝既定的目标埃及进军。一路上耶路撒冷和邻近巴勒斯坦地区纷纷向亚历山大投降,然而在往埃及路途上,横渡沙漠前的最后一个城市加萨不愿意投降。加萨的波斯宦官兼指挥官巴提斯雇了一支阿拉伯佣兵,备妥了许多物资,准备要依靠加萨牢固的城墙坚守。亚历山大率军来到加萨,先在城墙较易攻破的地段附近扎营,准备开始围攻。

围城 编辑

加萨因为座落在高岗上,马其顿投石机无法利用平射的石弹来轰击城墙,直接强攻也难以攻下这座城市,于是亚历山大命人在较易攻破的南段城外堆了一道土冈,高度与加萨所在的高岗差不多,并把投石机架上去。正时城内阿拉伯部队大举出动,企图烧毁马其顿的投石机,亚历山大立即率领近卫队前去支援,虽然挡住敌人攻势,但亚历山大也在战斗中负了伤。

因为加萨城离海岸仅3.6公里远,亚历山大命人把泰尔围城战所用的投石机从海上运过来。当亚历山大的伤差不多好了后,命士兵把土冈宽度扩大并且环绕全城,也把泰尔来的投石机架好,开始对城墙轰击。马其顿士兵还挖地道来掏空墙基,使城墙下陷崩塌,城墙也被投石机轰平一大片。马其顿士兵开始进行多次猛攻,但城内守军奋力抵抗,直到马其顿第四次进攻时,才被攻破,马其顿士兵纷纷登上城墙,并把城门打开,全城逐渐落入亚历山大手中。城内市民顽强抵抗,直到全部被歼灭为止。

战后 编辑

根据罗马昆图斯·库尔提乌斯·鲁福斯记载,加萨守将巴提斯遭到马其顿士兵俘虏,亚历山大对于巴提斯忠勇欣赏有加,有意招纳入自己旗下,但被巴提斯拒绝,亚历山大最后被巴提斯无视的态度激怒,命人把巴提斯脚踝绑在战车上,让战车拖着环绕全城,以这种方式处死。很明显亚历山大是要效法荷马史诗中,阿基里斯羞辱赫克托尔遗体的方法。

战后,加萨全城妇孺都被贬为奴隶,并把附近的部族招入城内居住。之后亚历山大继续朝埃及进军,但波斯埃及总督手上无可用的波斯军队,便向亚历山大投降。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Engels, Donald W. 3. Syria, Lebanon, Israel, Egypt, and Iraq. Alexander the Great and the Logistics of the Macedonian Army 2nd. Berkeley, California, United States: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80: 54–70 [1978] [2022-05-30]. ISBN 9780520042728. LCCN 76-520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30) –通过Google Boo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