勋章

荣誉证章
(重定向自勋章

勋章,中文清末曾译为宝星。是由政府王室国际组织颁授于个别人士或团体的荣誉证章,目的是为了表扬和彰显受勋者对社会、民族、国家和人类的贡献,包括在运动、军事、科学、学术上或其他重大和特殊功勋或成就。对受勋者而言,是一种荣誉的象征。另外也有祈祷奖章英语devotional medal,穿戴以表示其宗教信仰。

嘉德勋章
全身佩戴勋章的苏联元帅德米特里·费奥多罗维奇·乌斯季诺夫
全身佩戴勋章的苏联元帅维克托·格奥尔基耶维奇·库利科夫
美国陆军五星上将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所获部分勋章
受勋人士的制服,图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四星上将彼得·佩斯

在目前世界各国中,授与勋章的组织为政府,而受勋者多为文职和军职人员,但受勋者的身份依各国的奖励制度法令而有所差异。严格来说,勋章的样式和受勋者都以军职人员为多。而且,在法令中会明文规定受勋者身份、何种功勋可被授予该奖章及授予方式,并说明勋章等级、意义、规格、样式和正反面图案并规定其佩带顺序、位置等,相当考究。有些国家更明定,被授与某些勋章的受勋者,可以享有某些特权。

历史 编辑

因为勋章都是由政府或君主所设立和授与,因此,勋章也会因时间沿革,即有些早期的勋章会因为政府的改变或君主的逝世而废止。

元件 编辑

 
白领结”着装场合下不同勋章(包含略章)的佩戴位置

勋章的配件根据各国的不同情况会有所不同,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国家都具有以下的勋章配件,名称和佩戴礼节也会有所不同。

  • 颈饰Collar英语Collar (Order of Knighthood)):环绕颈项佩戴的贵金属项链,在肩部以护肩固定(大项链级)或藏于衣领之下(颈链级),只在君主主持的仪式以及一部分共和制国家(如法国俄罗斯等)国家元首就职时佩戴。
    • 徽章(Collar badge):颈饰上的徽章,在不佩戴颈饰时,替代颈饰佩戴在绶带尾端。
  • 大绶勋章(Sash):绶带,由右肩斜至左胁佩戴的是授于平民的勋章,相反,由左肩斜至右胁佩戴的是授于王室成员的勋章,通常授于女士的绶带宽度略窄于男士的绶带。
  • 勋章(Order):佩戴于左或右襟下侧位置,女士或配偶佩戴的勋章在设计上不同于男士佩戴的勋章,它们通常附有一个蝴蝶结丝带。
    • 大十字勋章(Grand cross):十字形勋章。
    • 星章(Star of order):实际上,除了大十字勋章以外,几乎所有的勋章都是星形设计的。
    • 副章(Miniature order):在晚间宴会中替代勋章的小型勋章。
  • 领绶勋章英语Neck order:中绶勋章,佩戴于领下位置的勋章。
  • 奖章Medal):小绶勋章,佩戴于左襟上侧位置的金属奖牌。
    • 十字章(Cross):十字形奖章。
    • 星章(Star):星形奖章。
    • 勋扣英语Medal clasp:亦称饰版,军事勋章的附属配件,佩戴于丝带上的金属夹或衣领上的金属扣,一般是做为技能章、服役章或战役章,不过技能章、服役章或战役章却不一定被制成勋扣。
  • 丝带(Ribbon):丝织的彩带。
    • 领绶(Collar ribbon):悬挂领绶勋章的丝带,亦称“中绶”。
    • 襟绶(Star ribbon):悬挂星章(星形奖章)的丝带,亦称“小绶”。
    • 襟绶(Medal ribbon):悬挂奖章的丝带。
    • 略绶:勋略,是在无法佩戴星章或奖章时替代使用的长方形略章,也有扣针型的圆形略章。
    • 花结英语Rosette (decoration):特种襟绶,带有花结的襟绶,等次较无花结的襟绶要高。
  • 杠(Bar):杠或架是用来固定奖章及略绶的金属长条,佩戴于左或右襟位置,如果佩戴者拥有众多奖章的话,则将奖章重叠排列,因为它的长度不应超过6英寸。
  • 奖状Certificate):勋章的证明书。

等级设置 编辑

一般分类 编辑

勋章作为国家之名器,体现着国家对于人的价值和贡献的认同,因此也具有严格的等级区别。目前世界各国的勋奖体系因历史条件等各方面因素,等级划分多有不同,勋章式样也不尽统一,一般分为如下三个级别:

  1. 大项链级:勋衔奖励的最高级别,源于欧洲中世纪时期王室佩戴饰物的传统,时至今日获得者也极其有限,一般用于各国元首之间互赠和王室内部授予贵族爵位时使用,立有显赫战功的军事统帅和对国家有重大贡献的政治家也可获勋,获得者即成为以本国元首为领袖的“勋衔骑士团”成员。大项链级勋章的授予通常要举行隆重的授勋式,所获得的“勋衔饰物”也很复杂,包括大项链、星章和绶章,均由贵重金属铸造,有些甚至还同时授予佩剑、节杖、勋衔、礼袍等比较传统的装饰,用以显示荣誉的崇高。但是,这些华丽的饰物在获勋者去世后一般要由国家或王室收回(也有例外,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共和国勋章友谊勋章),不允许其后代继承,因为大项链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尊严。
  2. 大十字(星)级:比较普遍的勋章级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有设立,通常包括星章和绶章(在苏联等一些社会主义国家中则只有星章,如苏联胜利勋章),并有军事和非军事以及各个兵种的版本区别。授予人数没有定额限制,但同样需要严格审查,并且通常不授予平民。在许多总统制议会制国家中,出于历史原因不设大项链级勋章,大十字(星)级即成为国家最高荣誉(如中华民国采玉大勋章),由元首授予并公告全国。获得者可以依法享有若干终身特殊待遇,可以参与国家的重大礼仪活动。
  3. 荣誉级:勋章设计比较简单,通常为颈章或襟绶章,与军队授予的奖章类似。但由于各国体制不同,这一级别的等级归类最为复杂。如前苏联列宁勋章,虽然是襟绶的形式,却被规定为国家的最高荣誉勋章,由最高苏维埃授予。但列宁勋章不对获得者身份进行限制,属于绝对的“按劳分配”,所以颁发量相对较大,涵盖社会阶层比较广泛。

按授予物品分类 编辑

按级别从高到低次序排列

  1. 领袖级
  2. 大项链级
  3. 颈链级
  4. 大绶级
  5. 领绶加星级
  6. 襟绶加星级(如法国荣誉军团勋章中的“大军官勋位”)
  7. 无绶级(又名星章级,只有星章没有绶章)
  8. 领绶级
  9. 襟绶加结级
  10. 襟绶级

白领带装饰品的惯常佩戴方式 编辑

  1. 星章戴在左胸襟的胸针上。
  2. 星章有时也戴在衣襟上的链子上。这位先生佩戴的是 "Steckkreuz",一种德国军官十字勋章德语Steckkreuz
  3. 一位荣誉军团的指挥官,将颈部徽章佩戴在领带下方的丝带上,领口上的链子上有微型图案。在英国,人们习惯于将颈章佩戴在领带结下两个 "指宽 "的地方。
  4. 奥兰治-拿骚勋章的大军官勋章在脖子上佩戴一个十字架,并在上衣的左侧佩戴相关的胸星。
  5. 荣誉军团的大军官在上衣右侧佩戴胸前的星星。
  6. 男子通常不得超过脖子上的一个十字架、一条宽缎带(也叫腰带)、四颗胸星或徽章和微型徽章。如果没有国家元首或在位王室成员在场,宽缎带则穿在马甲下面。
  7. 荣誉军团的大十字绶带戴在马甲上方。小十字是马耳他骑士团的十字。
  8. 嘉德勋章骑士团、蓟花勋章骑士团和黑鹰勋章最高骑士团的宽缎带戴在左边。人们发现剪断缎带并将其钉在或扣在马甲上更方便。
  9. 骑士团的链子通常戴在晚宴外套的上方。

各地授勋及嘉奖制度 编辑

各国代表勋章 编辑

各国领导人所获勋章统计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