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名词(英语:gerund,缩写:GER)以各种非限定动词的形式在许多种语言中存在。最常作为名词的功能,但并非只作为名词。在英语中动名词同时具有动词和名词的特性,像是可以使用副词修饰,后面也可以跟着直接受词(direct object)。

“-ing形式(-ing form)”通常在英语中用以表示动名词。传统文法将“-ing形式”区分为现在分词与动名词,但在现代文法中则没有这样的区别,像是在《英语综合语法(A Comprehensive Grammar of the English Language[1]》与《剑桥英语语法(The Cambridge Grammar of the English Language[2]》中,“-ing形式”都用以表示动名词。

简介 编辑

在英语动名词的结尾为 -ing(例如:I enjoy playing basketball. - 我很喜欢打篮球。);同样的动词形式也可作为英语现在分词,其可能具有形容词或副词的功能,或作为一个纯粹的动词性名词英语Verbal noun

动名词即在表示动词的动作。例如,playing(玩)是表示 to play(去玩)的动作。在某些情况下,一个名词以 -ing 结尾有时作为一个动名词。如:

  • I like building. - 我喜欢建筑。
  • I like building things. - 我喜欢建东西。
  • I like painting. - 我喜欢画画。
  • I like painting pictures. - 我喜欢画照片。
  • I like writing. - 我喜欢写作。
  • I like writing novels. - 我喜欢写小说。

而在其他时候作为一个非动名词而表示出从一个动作所产生的产品。如:

  • I work in that building. - 我在那栋楼工作。
  • That is a good painting. - 这是一幅很好的画。
  • Her writing is good. - 她的文笔不错。

后者的情况下经常可以由一个出现在限定词之前的名词区分开来,在这些范例中比如 that(那个),或 her(她)等限定词。

拉丁语动名词gerundium)是一个动词形式其特性类似于一个名词,尽管它只能出现在某些斜格。它不应该与拉丁语动词状形容词混淆,他们在形式上相似,但有使用被动式Passive voice形容词的架构。

相对于其它语言,这个术语动名词可应用于具有类如名词样的用法,如拉丁语和英语动名词。或在某些情况下,以其他各种非限定动词形式,如分词状语

"动名词"(gerund)来自拉丁语 gerundium,这词语本身来自拉丁文动词 gero动词状形容词,即 gerundus 意为(这是)要进行的

各种语言的动名词 编辑

语法术语动名词相对于在不同的语言中所使用的作为含义如下所示。

  • 至于应用到英语中,使用时它指的是动词的 -ing英语-ing 形式,而其实作为名词使用(例如,动词 reading(阅读)置于句子里 I enjoy reading(我喜欢阅读)。[3] 进一步的细节请参阅以下部分。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Quirk, Randolph. A Comprehensive grammar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London: Longman. 1985 [2020-05-08]. ISBN 0-582-51734-6. OCLC 1153339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0). 
  2. ^ Huddleston, Rodney D; Pullum, Geoffrey K. The Cambridge Grammar of the English Language. Cambridge, UK;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2 [2020-05-08]. ISBN 978-0-521-43146-0. OCLC 466418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7). 
  3. ^ Merriam-Websterdefinition. WordNet 1.7.1. [2014-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A noun formed from a verb (such as the '-ing' form of an English verb when used as a no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