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狂欢节

一组古典音乐

动物狂欢节》(法语:Le carnaval des animaux)是法国作曲家卡米尔·圣桑所作的一系列室内乐组曲,以各种乐器生动地描写许多特色动物而闻名。

背景 编辑

此曲创作于1886年,并于1886年3月9日非公开初演,只有几位好友参与。圣桑只把这个作品当作平常和朋友交流所演奏的小作品,并没有把他当作正式的作品。除了《天鹅》以外,一生都没有公开其他数曲。直到1921年圣桑过世后,这部作品才被公开,而正式的公开初演要到1922年的2月25日。

分析 编辑

本曲由十四首小曲组成:

  1. 序曲及狮子进行曲(Introduction et marche royale du lion)
  2. 公鸡和母鸡(Poules et coqs)
  3. 野驴(Hémiones)
  4. 乌龟(Tortues)
  5. 大象(L'éléphant)
  6. 袋鼠(Kangourous)
  7. 水族馆(Aquarium)
  8. 长耳动物(Personnages a longues oreilles)
  9. 森林中的布谷鸟(Le coucou au fond des bois)
  10. 大鸟笼(Volières)
  11. 钢琴家(Pianistes)
  12. 化石(Fossiles)
  13. 天鹅(Le cygne)
  14. 终曲(Finale)

以下则是各曲简说:

I. 序曲及狮子进行曲(Introduction et marche royale du lion)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Andante maestoso - Allegro non troppo - piu allegro
C大调-A小调,4/4拍子,共71小节。
编制:2钢琴弦乐五部
在钢琴和弦乐的带领之下,第18小节(piu allegro)开始进入狮子进行曲的主旋律,其中两部钢琴以轮流半音音阶表达狮子咆吼的声音。
II. 公鸡和母鸡(Poules et coqs)
Allegro moderato
C大调,4/4拍子,共35小节。
编制:B单簧管、2钢琴、2小提琴中提琴
分别两部钢琴、小提琴、中提琴及单簧管依序模仿公鸡和母鸡的叫声。单簧管独奏与他早年的《骷髅之舞》中双簧管鸡啼相近。
III. 野驴(Hémiones)
Presto furioso
C小调,4/4拍子,共28小节
编制:2钢琴
除最后的终止式和弦外,全曲以十六分音符分解和弦,以八度相差弹奏。
IV. 乌龟(Tortues)
Andante maestoso
B大调,4/4拍子,共22小节。
编制:第1钢琴、弦乐五部
钢琴以八分三连音做伴奏,弦乐从第三小节开始以甚弱缓缓地齐奏出奥芬巴哈的《天国与地狱序曲》末段旋律,据闻圣桑借此挖苦奥芬巴哈这曲看似华丽但音乐笨绝。
V. 大象(L'éléphant)
Allegretto pomposo
E大调,3/8拍子,共52小节。
编制:第2钢琴、低音提琴
以低音提琴演奏出白辽士的《浮士德的天谴》妖精之舞的旋律,以及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的诙谐曲
VI. 袋鼠(Kangourous)
Moderato
C小调,4/4拍子、3/4拍子交错,共20小节。
编制:2钢琴
双钢琴轮流奏出带装饰音的分解和弦,并利用速度转变来表现袋鼠跳跃的感觉。
VII. 水族馆(Aquarium)
Andantino
A小调,4/4拍子,共39小节。
编制:长笛玻璃琴(现时大多使用钢片琴钟琴取代)、2钢琴弦乐四部(减去低音提琴)
由长笛、小提琴及中提琴奏出主旋律,双钢琴分别以下行分解和弦及上行分解和弦伴奏。后段玻璃琴用滑音奏出特殊的音效。
VIII. 长耳动物(Personnages a longues oreilles)
Tempo ad lib
A小调,3/4拍子,共26小节。
编制:第一及第二小提琴
第一、第二小提琴轮流奏出特殊的音效,模仿长耳动物(驴子)的鸣叫声。
IX. 森林中的布谷鸟(Le coucou au fond des bois)
Andante
C小调,3/4拍子,共43小节。
编制:B调单簧管(需在后台吹奏)、2钢琴
双钢琴演奏布谷鸟的旋律,单簧管则负责模仿布谷鸟的叫声。
X. 大鸟笼(Volières)
Moderato grazioso
F大调,3/4拍子,共31小节。
编制:长笛、2钢琴、弦乐五部
长笛全曲以32分音符音群,模仿鸟类的叫声,弦乐负责伴奏,最后以半音音阶渐弱至甚弱结束。长笛在此曲中展现华丽的技巧。
XI. 钢琴家(Pianistes)
Allegro moderato
C大调-D大调-D大调-E大调-C大调,4/4拍子,共30小节
编制:2钢琴、弦乐五部
卡尔·车尔尼的练习曲为蓝本。双钢琴反复著单调的练习曲音阶,以一次升半音慢慢从C大调转到E大调。最后回到C大调结束全曲。圣桑又一以黑色幽默讽刺一些墨守成规的钢琴家。
XII. 化石(Fossiles)
Allegro ridicolo
G小调,2/2拍子,共74小节。
编制:B调单簧管、木琴、2钢琴、弦乐五部
融合了众多其他乐曲旋律的曲子,包括罗西尼的《塞维利亚的理发师》、《小星星》等。其中以圣桑自己的作品《骷髅之舞》为主干,使用木琴模仿骨头撞击的声音,是一首相当热闹的曲子。
XIII. 天鹅(Le cygne)
Andantino grazioso
G大调,6/4拍子,共28小节。
编制:2钢琴、大提琴
大提琴独奏奏出天鹅的旋律。被认为是《动物狂欢节》中旋律最动人优美的一首,也是圣桑在世时唯一愿意公开的曲子。
XIV. 终曲(Finale)
Molto allegro
C大调,4/4拍子,共91小节。
编制:短笛、B调单簧管、玻璃琴、木琴、2钢琴、弦乐五部
所有乐器在终曲中再一次出现,并再一次重现《动物狂欢节》中重要的片段,最后以C大调热热闹闹地结束全曲。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