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经济学(英语:Labor economics),经济学的一个分支,研究在市场中雇佣劳动形成的动态变化过程。观察雇佣关系下,劳工与雇主之间的互动,如何形成劳动市场或就业市场,并影响到这个市场中的工资就业。在劳动经济学中,市场的供给方为劳动,也就是以货币来衡量的人类工作量,而需求则是以特定薪资下将会雇用多少劳动力,这两个力量的均衡点,为市场均衡薪资与就业数量,劳工的薪资是决定所得的重要因素。

经济学中,劳动生产要素(如土地资本)中的一个重要因子,劳动市场是要素市场下的一个子分类。也有理论提出人力资本的概念,不过是指工作者所有的技能,不一定是指其实际的工作内容。

劳动市场的个体分析及总体分析 编辑

劳动经济学有个体总体的二面,分别应用不同的经济学技巧加以分析。个体劳动经济学会探讨个别劳工及个别公司在劳动市场中的角色。总体劳动经济学会探讨劳动市场、商品市场、货币市场及外贸市场之间的交互作用,并探讨交互作用对就业水平、劳动参与率、总收入英语Aggregate income国民生产毛额的影响。

总体经济学的劳动市场 编辑

 
深圳的征才看板

劳动力定义为在就业年龄英语working age,正在工作或是正在找工作的人口数。 劳动参与率是劳动力除以成年的非机构国民人口英语civilian noninstitutional population非劳动人口是指没有在找工作的人,包括已在监狱服刑或是在精神科病房接受治疗、在家中的配偶、儿童、以及在军中服役的人。失业水平是指劳动力减去已有工作的人口数。失业率定义为失业水平除以劳动力。就业率定义为已有工作的人除以成年的人口(或是在就业年龄的人口数)。在上述统计资料中,自雇人士视为已有工作。

像就业水平、失业水平、劳动力及职位空缺等变数称为存量变数,是指某个时间点时的数量。存量变数和流动变数不同,后者是量测在一段时间内的数量。劳动力的变化是因为像自然人口成长、净移入人口、新就业者及退休人数之类的流动变数。失业人口的变化是和以下因素有关:失业人口的增加是由于未就业,但要开始找工作的人数,以及曾就业但已失业,需要找新工作的人数,失业人口的减少是由于已找到工作的人数,以及已停止找工作的人数。当用总体经济学看就业市场时,会发现失业可以分为像摩擦性失业、结构性失业、自然失业率及需求不足失业等几种。

新古典经济学下的劳动市场 编辑

新古典经济学家认为劳动市场和其他市场类似,是由供给和需求一起决定价格(在此处为薪资)及量(在此处为就业人口)。

不过劳动市场在许多方面不像商品市场或是金融市场。也许最重要的不同在其供给和需求的机能差异。在商品市场中,若价格较高,长期而言会制造更多的商品,一直到需求满足为止。不过在劳动市场中,整体的供给无法像商品一様迅速的增加,因为一个人每天可以劳动的时数是有限的,而且人不像商品,可以用工厂制造来增加供给。

劳动市场也是非结算市场,依照新古典经济学,大部分的市场会有一个平衡点,不会有超额的需求及供给,但这在劳动市场无法成立。可能会固定有一定比例的失业人口。劳动市场和其他市场不同的部分也包括持续会有类似工作者之间的补偿性差异英语compensating differential

假设劳动市场是完全竞争市场,劳动者会依其劳动的边际产量英语marginal product赚取其收入[1]

买方垄断 编辑

有些劳动市场只有单一雇主,因此不符合上述新古典经济学假设的完全竞争市场。买方垄断市场的雇用人数会较少,其薪资也可能较完全竞争市场要低。

批评 编辑

许多社会学家、政治经济学家及非主流经济学者认为劳动经济学低估了在劳动相关决定上的复杂性。这些决定,尤其是劳动供应方的决定,常会有相当感情包袱英语emotional baggage,纯粹的数字分析可能会遗漏这些过程中重要的向度,例如只考虑高收入或高工资率的社会利益,而不去考虑增加消费的边际效益或是其他的经济目的。

若依主流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新古典经济学也没有完全说明个人参与劳动上的心理因素及主观因素,不过可以作为对于人类整体性行为的估计,若要进一步的分析,需再加上信息不对称交易成本契约理论英语contract theory等。

劳动经济学分析中也没有考虑到无酬劳动的影响,例如一些经验不足或没有经验的工作者,允许参与一些特定工作(实习),但不支薪,其目的是在获得该领域的经验。这些的工作即使不支薪,仍然是社会上重要的组成之一。最显著的例子是养育儿女。不过过去二十五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文献(多半是家庭经济学)在研究家庭中的决策过程,例如joint labor supply、是否生小孩、育儿以及其他会归类在家庭生产(home production)的一些事务[2]

劳动市场中的薪资奴隶问题也一直受到批评[3],特别是社会主义者及无政府工团主义[4][5][6][7],他们创造了薪资奴隶(wage slavery)此一词语[8][9],作为雇佣劳动的贬义词。社会主义认为将劳动视为商品来交易的想法和奴隶差不多。西塞罗也有类似的看法[10]

代表人物 编辑

  • 雅各·闵沙:提出人力资本理论,被视为是现代劳动经济学之父。

参考资料 编辑

  1. ^ Gustav Ranis. The Micro-Economics of Surplus Labor (PDF). Yale University. February 1997 [2016-07-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6-03-03). 
  2. ^ (Sandiaga S. Unno, Anindya N Bakrie, Rosan Perkasa, Morendy Octora : The Young Strategic Renaissance's In Asia)
  3. ^ Ellerman 1992
  4. ^ Thompson 1966,第599页.
  5. ^ Thompson 1966,第912页.
  6. ^ Ostergaard 1997,第133页.
  7. ^ Lazonick 1990,第37页.
  8. ^ wage slave. merriam-webster.com. [4 March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5-19). 
  9. ^ wage slave. dictionary.com. [4 March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23). 
  10. ^ "...vulgar are the means of livelihood of all hired workmen whom we pay for mere manual labor, not for artistic skill; for in their case the very wage they receive is a pledge of their slavery." – De Officiis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