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王运动越南语Phong trào Cần Vương風潮勤王)是指1885年至1896年间由越南爱国士绅领导的反法武装斗争。勤王运动的主要领导者为阮文祥尊室说等人,1885年7月4日开始。

勤王运动
越南独立运动的一部分
Chieu Can Vuong
咸宜帝的《勤王诏》
日期1885年7月2日 - 1896年
地点
结果 法国决定性胜利
参战方
大南咸宜帝朝廷  法国
大南顺化朝廷
指挥官与领导者
咸宜帝
尊室说
陈春撰
潘廷逢
阮善述
丁功壮
范澎
枚春赏
阮光碧
谢现
宋维新
黄花探
法国 罗塞尔·德·可尔西
法国 General Léon Prud'homme
同庆帝
启定帝
黄高启
阮绅
陈伯禄越南语Trần Bá Lộc
丁儒光越南语Đinh Nho Quang
黎讙
高玉醴越南语Cao Ngọc Lễ

开始 编辑

1884年,第二次顺化条约签订后,越南正式沦为法国的殖民地,并在此后不断遭到越南人民及朝廷内以尊室说为代表的主战派的反对。1885年7月4日夜,尊室说在顺化起兵攻打法军驻地和法国“钦使府”,但在7月5日的对法战斗失败后,尊室说护送咸宜帝广治省甘露县新所城。7月10日咸宜帝发出《勤王诏》,号召全越南勤王抗法。

经过 编辑

包括咸宜帝在内的多名皇室成员在靠近老挝边界的山区丛林中进行游击战,来抵抗法国的侵略。而法方则另立其弟继位,即同庆帝。越南国内,除了早已被法国人占据的南圻(越南南部)外,北圻(越南北部)和中圻(越南中部)的士绅官吏文人纷纷响应,举兵抗法,越南全国各地也相继爆发了多次反法起义。

勤王运动中一些较有影响的反法起义包括:

1886年法国殖民者组建了蓝带兵以对抗勤王运动中的起义军。1886年12月18日、1887年1月6日,法国军队分两次进攻巴亭的起义军,但后来皆被起义军击败。此事也震动了当时的法国政坛。

尾声 编辑

1888年,在经过一连串的失败后,咸宜帝被他的贴身侍卫张光玉所出卖。张光玉是个贪财之人,法国人以重金收买了张光玉,令其为内应。9月26日,张光玉与阮定情二人发动兵变,包围了咸宜帝的住所,杀死护卫的尊室詥。咸宜帝见状,手持青龙剑,对张光玉说:“你把我杀了,而不仅是把我带回去献给西洋人。”(Mày giết tao đi, còn hơn đưa tao về nộp cho Tây!)但张光玉的手下从背后夺下了青龙剑,逮捕了咸宜帝送交给了法国人,并于同年8月13日被流放到北非的阿尔及利亚尊室说也逃亡至中国。1896年1月潘廷逢病逝,香溪起义最终被镇压,勤王运动就此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