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机

(重定向自包机

包机,是出租整架飞机的一种形式,有如出租车,主要分为指定行程、目的地和时间等三种。包机不是定期班机,租户与机主订立出租合约。包机的乘客是租户的顾客,除了客运包机之外,还有货运包机。

专营包机的英国泰坦航空飞机

主要包机客户 编辑

 
荷兰皇家航空曾将部分波音747-200租予加鲁达印尼航空,用于朝觐包机
如1977年于西班牙海外属地加那利群岛发生的特内里费空难,发生相撞事故的荷兰航空泛美航空皆为旅行社包机。
  • 朝圣团、进香团
如世界各地的穆斯林组织包机队伍飞往麦加朝觐,以及台湾香客前往福建湄洲妈祖庙进香(或湄洲妈祖来台出巡)等宗教盛会。
  • 大型企业
企业总裁或高阶主管的私人喷射飞机,部分的喷射飞机以包机形式使用。
跨国货运包机,通常供给大型电子制造业、精密仪器工业、特大货物、古董及艺术品、蔬果与肉类运输等场合使用,以保障货品平稳与快速到达;例如富士康所代工生产的iPhone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空运到美国。知名的大型货运包机如美国制波音747、乌克兰制An-124An-225
  • 动物运输
除了搜救犬警犬导盲犬等可以在客机机舱活动的动物外,某些体型较大或需要特殊生存条件的动物,如无尾熊鳗鱼苗等,需要将它们安置在动物专用的货厢并送入运输机;例如中国大陆的“熊猫外交”。
  • 军队及救护团队
军用包机多半供陆军空降部队海军陆战队进行快速前线部署,如美国在波斯湾战争期间就征调了民航业者提供包机飞往中东前线,以及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解放军以包机方式进入灾区救灾。
另外在部分的天灾及战乱地区,包机也当作撤侨或人道救援等任务,但由外交部门或跨国救灾单位主导,如1998年印尼黑色五月暴动、1999年台湾九二一地震2010年海地地震2011年利比亚内战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等。
常见的军用包机如美国制的C-5C-130、俄制Il-76等。
台澎金马地区,每年农历新年期间,为因应供不应求的台湾本岛外岛之间的民航班次,中华民国国军经常使用C-130运输机充当包机提供外岛居民亲属往来外岛与台湾本岛;特别是在金门尚义机场、马祖北竿机场南竿机场及澎湖马公机场等缺乏ILS系统的外岛场站,若因为浓雾等原因导致机场关闭以至于无法提供民航机起降时,军用包机就被赋予接送离岛军民的任务。
  • 体育队伍
世界杯足球赛奥林匹克运动会等场合,都有各国代表队的包机。在美国有些大联盟球队也租用包机载运其运动员到各地球场比赛。
部分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他官员出访他国时,会组织政府包机团队,多半由一个国家的国家航空公司负责,如国航华航长荣等民航业者也为政治人物提供出访包机服务。
部分的交响乐团剧团、演唱团体,包机的目的除了人员运输外,也担负器材运输的工作。
  • 尚未签定航约的两地
如台湾海峡两岸在尚未签定定期航约前,先以包机的形式在两岸间载送旅客,称为两岸包机
  • 政府组织,例如联合国航空。联合国航空并不提供客货运输服务,只租借飞机来执行人道救援,和平谈判等任务,以搭载官员和工作人员,同时将搭载救援物资等货物。

包机公司一览 编辑

包机公司皆为民营,除了自行购机营运外,部分飞机是借由向其他公司湿租干租所获得。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