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络式枪机(又名伸展枪栓,英语telescoping boltoverhung bolt)是指将枪栓的一部分“延伸”至枪管尾端前方,“包裹”住部分枪管的设计。一般常见于采用自由枪机自动方式的冲锋枪上,尤其是采用将弹匣置于握把内(此类布局可以保持枪械平衡,使之具有如手枪般的快速指向性)的紧凑型冲锋枪。

图为采用传统设计的MP40冲锋枪及采用包络式枪机设计的乌兹冲锋枪,MP40在收起枪托后全长为630毫米,重4千克,配10寸枪管;标准型乌兹冲锋枪收起枪托后全长为470毫米,重3.5千克,同样为10寸枪管。可见包络式枪机令枪械的总长度大幅缩短,而且减轻了重量。

设计历史 编辑

众所周知,采用自由枪机自动方式的武器并没有实际的“闭锁”结构,是依靠大质量枪机和足够强力的复进簧来抵消火药燃烧产生的瞬间压力来保证武器安全运转的。同时,为避免过高的射速,设计师往往额外加重枪机。所以,此类武器都有一个体积和质量相对较大的枪机。自由枪机式武器的常规布局是将整个枪机部分都置于枪管尾部之后。这样的设计存在两个弊端:首先是要求较长的机匣以容纳复进簧和枪机并保证他们有足够空间运转。其次,武器重心靠后,有“头重脚轻”的倾向。

包络式枪机将枪机的相当一部分金属移到了枪管尾端的前方(“包”住了一部分枪管,“包络式”因此得名),使得在保证枪机质量足够的同时,能节省出一些宝贵的机匣空间(或者说,机匣可以造的更短),另外还有将重心前移的作用。

历史上第一种正式采用包络式枪机的冲锋枪是捷克斯洛伐克在1948年服役的CZ 23系列[1],其采用圆筒型机匣的包络式枪机配中置式枪管。而最著名的包络式枪机冲锋枪则是以色列改良自CZ 23系列,配长方形冲压机匣的乌兹冲锋枪[2],自此后包络式枪机开始影响多种冲锋枪的设计方向。

由于包络式枪机有令枪械尺寸更为紧凑的优势,所以被大量紧凑型冲锋枪采用。此类武器没有独立的弹匣槽,弹匣藏于握把内,体积较常规布局紧凑。同时,枪械重心保持在握把位置,提高了在快速交战时指向性,但由于握把与护木间距离较短,在高射速连发时枪口跳动将更为严重且较难控制。弹匣藏于握把内亦导致无法以完全并联方式连结弹匣。当然,常规布局武器亦可受益于包络式枪机设计,如伯莱塔M12系列冲锋枪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