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装是指物件外部的保护层和装饰,不同的物件有不同的包装方式和材质,一些容器如盒子、纸箱等也是专作为包装之用,有分为产品包装及礼品包装,因应各品牌及产业不同需求,各有不同的包装盒形及袋形产生。

材料 编辑

常见的包装材料有泡棉粒、气泡布信封充气包装瓦楞纸盒瓦楞纸箱、普通盒、卡纸纸盒、精装盒、包装盒、塑胶盒、金属盒、木盒……等,可以保护物品。常见装饰性的包装物料则有花纸、红包袋、礼物盒、礼封等。一些需要保鲜的物品(如食品)常会用真空包装。另外塑胶铝箔罐头等也是常见的食品包装材料。

包装设计 编辑

 
新芳春茶行包装

包装设计是专注于产品包装的一种设计专业。通常归类于平面设计,但有时也归类于工业设计范围。

包装设计的功能: (1)产品说明,有助销售,例如酒瓶上的标签条码。 (2)方便物流,酒的外盒,提袋等,包装设计保护商品,降低损毁, 延长保质期。例如长时间暴露在空气中的面包、蛋糕等烘焙食品容易变质,增生霉菌,或导致烘焙食品内的水分大量流失,影响口味;可靠的包装封口也能让食品保持新鲜,阻隔空气、细菌灰尘,让食品不易变质。 (3)包装设计的立体结构,给予商品美观和创意增值,杰出的包装设计甚至能宣扬至国际,像是金点设计奖,还有设计界的奥斯卡iF产品设计奖。有些产业会大量运用材以节省成本重量,包装设计要求美观实用的同时,必须考量减量设计避免过度包装、永续再利用包材与环境保护问题。 (4)包装设计须符合当地法规之食品饮品营养标签等说明,目的是告知消费者有关产品的成分与期限。在工业角度上,标签除了使用人工贴上的方法,亦能使用机器自动化协助。

图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