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明元帝

北魏皇帝
(重定向自北魏明元帝

魏明元帝拓跋嗣(392年—423年12月24日),鲜卑名木末[1][2]北魏第二位皇帝,409年423年在位。

魏明元帝
统治409年11月10日-423年12月24日(14年44天)
出生392年
逝世423年12月24日(423岁—12—24)(30—31岁)
安葬
云中金陵
年号
永兴409年闰十月-413年

神瑞414年-416年四月

泰常416年四月-423年
谥号
明元皇帝
庙号
太宗
政权北魏

生平 编辑

北魏道武帝拓跋珪长子,登国七年(392年)生于云中宫,天兴六年(403年),封齐王,拜相国,加车骑大将军。道武帝统治末年,[3]生母刘贵人子贵母死的制度被道武帝赐死,拓跋嗣知道后悲伤不已,其父北魏道武帝拓跋珪对他的行为感到愤怒。后来道武帝又召见拓跋嗣,但拓跋嗣因为害怕父亲对他不利,因而听从左右的建议出逃在外。[4]

天赐六年十月戊辰(409年11月6日),[5]道武帝拓跋珪被其次子清河王拓跋绍所杀,齐王拓跋嗣在宫中卫士的拥戴下杀了拓跋绍,拓跋嗣在同年十月十七日(11月10日)登基,改年号“永兴”,为北魏明元帝。

泰常八年(423年),明元帝拓跋嗣进攻刘宋得胜回来,此役称为南北朝第一次南北战争,北魏获得胜利,攻占虎牢关,夺取刘宋领土三百里。十一月己巳(12月24日),明元帝因攻战劳顿成疾而终,享年32岁。

拓跋嗣虽英年早逝,但上承其父北魏开国君主太祖道武帝拓拔珪的武功,后有儿子北魏太武帝拓拔焘灭北方诸国一统北方,媲美五胡十六国初期前秦苻坚统一北方功勋。因此拓拔嗣在北魏开国历史中具有承先启后的重要地位。

拓跋嗣谥号明元皇帝庙号太宗

家庭 编辑

后妃 编辑

子女 编辑

魏明元帝家族
 
 
 
 
 
 
 
 
 
 
 
 
 
 
 
 
 
 
高祖父:(追尊)平文皇帝拓跋郁律
 
 
 
 
 
 
 
曾祖父:(追尊)昭成皇帝拓跋什翼犍
 
 
 
 
 
 
 
 
 
 
 
高祖母:(追尊)平文皇后王氏
 
 
 
 
 
 
 
祖父:(追尊)献明皇帝拓跋寔
 
 
 
 
 
 
 
 
 
 
 
 
 
 
外高祖父:前燕文明皇帝慕容皝
 
 
 
 
 
 
 
曾祖母:(追尊)昭成皇后慕容氏
 
 
 
 
 
 
 
 
 
 
 
父:太祖道武皇帝拓跋珪
 
 
 
 
 
 
 
 
 
 
 
 
 
 
 
 
 
外高祖父:贺兰部大人贺纥
 
 
 
 
 
 
 
外曾祖父:贺兰部大人贺野干
 
 
 
 
 
 
 
 
 
 
 
外高祖母:拓跋郁律之女拓跋氏
 
 
 
 
 
 
 
祖母:献明皇后贺氏
 
 
 
 
 
 
 
 
 
 
 
 
 
 
太宗明元皇帝拓跋嗣
 
 
 
 
 
 
 
 
 
 
 
 
 
 
 
 
 
 
 
 
外高祖父:刘副仑(?)
 
 
 
 
 
 
 
外曾祖父:刘路孤(?)[6]
 
 
 
 
 
 
 
 
 
 
 
外祖父:独孤部大人刘眷
 
 
 
 
 
 
 
 
 
 
 
 
 
 
母:(追尊)宣穆皇后刘氏
 
 
 
 
 
 
 
 
 
 
 
 
 
 
 
 

延伸阅读 编辑

[]

 魏书·卷3》,出自魏收魏书
 北史·卷001》,出自李延寿北史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书·卷九十五·列传第五十五》:开次子齐王嗣字木末,执清河王,对之号哭,曰:“人生所重者父,云何反逆。”
  2. ^ 《南齐书·卷五十七·列传第三十八》;珪死,谥道武皇帝。子木末立,年号太常,死,谥明元皇帝。
  3. ^ 《魏书》卷十三〈皇后列传〉:“道武宣穆皇后刘氏……后生太宗……太祖末年,后以旧法薨。”
  4. ^ 《魏书》卷三〈太宗纪〉:“初,帝母刘贵人赐死……帝素纯孝,哀泣不能自胜,太祖怒之。帝还宫,哀不自止,日夜号泣。太祖知而又召之。帝欲入,左右曰:‘孝子事父,小杖则受,大杖避之。今陛下怒盛,入或不测,陷帝于不义。不如且出,待怒解而进,不晚也。’帝惧,从之,乃游行逃于外。”
  5. ^ 《魏书》卷二〈太祖纪〉:“(天赐)六年……冬十月戊辰,帝崩于天安殿,时年三十九。”
  6. ^ 《新唐书·卷七十五·宰相世系》:“猛生副仑,副仑生路孤,路孤生眷,眷生罗辰。”
前任:
父太祖道武皇帝拓跋珪
南北朝帝王列表 北魏 中国北魏皇帝
409—423
继任:
长子世祖太武皇帝拓跋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