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点球

足球比赛中因守方球员犯规而判罚的一种定位球
(重定向自十二碼罰球

罚点球(英语:Penalty Kick),是足球比赛中,守方球员在己方禁区内犯规而判罚的一种定位球。由于罚点球的进球率在足球运动所有定位球判罚中最高,因此被称为足球的极刑。

科特迪瓦塞尔维亚2006年国际足联世界杯的一次点球判罚

在未出现判罚点球的规则时,当球员在禁区内犯规,只会被罚任意球,而且可以排人墙。直到1890年由一位北爱尔兰门将兼商人威廉·麦戈林英语William McCrum提出的,他并将这个想法提交给爱尔兰足协,最终国际足球委员会建议这个规定,几经争议终在1891年6月2日通过。

射点球的规则 编辑

当被罚点球时,皮球会放在点球点,守方的守门员必须站在球门线上且不能有任何动作(2005年以前守门员可以在小禁区内自由活动,2020年起门将可以稍有踏离球门线),在攻方接触到皮球前不能离开球门线。而攻方必须确定主射点球的球员,主罚球员必须把球往前踢出。而当主射球员触碰到皮球后便已当作射门,其后这名主射球员不能在其他球员触碰到皮球前再次触碰皮球(其他球员不包括守门员及门框,即代表假使皮球触碰到守门员或中框弹出主射球员亦不能自己直接再次触碰皮球)。

除主射点球(攻方)队员及门将(守方)外,其他球员在主射球员接触皮球前不准进入禁区及鹅眉月内。

如有球员进入禁区及鹅眉月内,则会依照如下方法处理:

  • 守方球员进入禁区,点球不进:攻方重新主射
  • 守方球员进入禁区,点球进:计算为有效进球
  • 攻方球员进入禁区,点球不进:计算为不进球。并根据点球罚出后情况,若守方失去球权,判间接任意球予守方;若球直接出底线,判球门球;若守方有球权,可示意比赛继续
  • 攻方球员进入禁区,点球进:攻方重新主射
  • 双方球员均进入禁区,无论点球是否罚进,均判重新主罚

点球带出的问题 编辑

由于在比赛中获得点球是一种容易取得进球的方法,因此近年开始有不少球员以假装被对手侵犯来希望获取点球,这种行为称为假摔,一般被认为是欠缺体育精神的行为,而如果裁判认为攻方球员蓄意在守方禁区内摔倒来骗取点球,裁判会吹罚这名球员且给予黄牌警告,并给予守方任意球

外部链接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