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

一種垂直運送行人或貨物的運輸工具
(重定向自升降机

电梯(香港作升降机),又称“[注 1];是一种垂直运送行人或货物的运输工具。

“Elevator/lift”的各地常用译名
电梯标志
中国大陆电梯(日常用语)
垂直电梯
直梯
台湾升降机(学术用语) [1]
电梯(日常用语)
港澳升降机(标准用语)
䢂(日常用语)[注 1]
电梯(较少使用)[注 2]
新马升降机(学术用语)
电梯(日常用语)
垂直电梯
直梯
电梯及楼层指示
楼层指示
摩天大楼密集的电梯楼层按钮
Miconic 10在每一层站设置的楼层选择器
汉字文化圈电梯的操作面板,有可能看到对“四”这个数字的忌讳

历史 编辑

古代的中国欧洲各国都有以辘轳等工具垂直运送人和货物。现代的电梯是十九世纪蒸汽机发明之后的产物。1845年,第一部液压电梯诞生,当时使用的液体为。1853年,美国人艾利莎·奥的斯发明自动安全装置,大为提高钢缆曳引电梯的安全。1857年3月23日,美国纽约一家楼高五层的商店安装了首部使用奥的斯安全装置的客运电梯。自此以后,电梯的使用得到了广泛的接受和高速的发展。最初的电梯是由蒸汽机推动的,因此安置的大厦必须装有锅炉房。1880年,德国人西门子发明使用电力的电梯,从此名副其实的“电梯”正式出现。

用途 编辑

客运 编辑

 
伦敦地铁的客运电梯
 
电梯的楼层牌

电梯的发明令摩天大楼变得可能,客运亦是电梯最常见的用途。客运电梯所需的载客量跟建筑物面积、用途相关。一般的客运电梯的载客量,由数百千克至2,000多千克不等。四层以下的楼宇使用的电梯,有可能是液压式的。十层以下的楼宇使用的电梯速度一般为每秒1.5米(5.4km/h)。十层以上的速度可达每秒2.5米(9km/h),以至每秒6米(21.6km/h)。目前全球最快电梯位于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达秒速21米(72km/h)。[2]

某些多层办公大厦可能需要数以十计的客运电梯。为了增加电梯的速度、效率和建筑物可用的面积,多数高楼大厦会把电梯分成数组,每一组负责部分楼层,并且要根据不同时间、不同楼层的使用模式,作出不同的调整和调度。亦有些非常高的摩天大楼,乘客需要使用中途不停站快速电梯,先从地面前往高层的空中大堂(即高层电梯大堂,Sky lobby),之后再转乘普通电梯前往目的地。有些最新的电梯则使用电梯分配系统,在大厅即可预叫指定要到达的楼层。

有些客运电梯的“轿厢”(Cab)装饰得美仑美奂,以云石甚至黄金装饰都有。部分客梯还有空气调节,和电视机供乘客观看。

有些客运电梯的轿厢是透明的,放在建筑物的外墙旁行走,供乘客观光用。

一部分有门禁管制的大楼,需有感应卡片、密码、指纹辨识等,才能按下电梯特定楼层的按钮,或者以显示屏提示前往特定楼层电梯。

货运 编辑

 
香港一架必须以人手控制电梯门的货运电梯

货运电梯一般比客运电梯大和载重较多,由2000至5000千克不等,多数都是采用曳引式,有部分货运电梯甚至可以容纳轻型车辆。货运电梯内一般没有很好的装饰,一些则会装上木板或软垫以避免运货时被损坏,旧式货运电梯许多都有人手控制的电梯门开关。

还有一种非常小的货运电梯,叫做哑侍应英语Dumbwaiter,楼层按钮设于轿厢门外,专门供多层餐馆内用来运送食物、杯盘(菜梯)。这类杂物电梯亦会在多层图书馆或医院内用来运送书本、病历(送书梯)。也有一些专门运送行李的大型电梯,这种电梯是不准载人。

在建筑工地、仓库等地方有时会采用齿轮齿条啮合式电梯(在台湾俗称“施工梯”,须受到劳检单位的规范;在香港俗称为“笼䢂”)来运货及让工人乘搭。这种电梯没有电梯井,使用齿轨支持及移动轿箱。

汽车电梯 编辑

在一些空间有限的建筑,由于停车场和入口位处不同楼层,兴建斜道会占用太多空间(尤其是部分建筑,其停车场与汽车出入口之间相隔多于一个楼层),因此这些建筑会安装汽车电梯。 此外,一些智慧停车场也会采用汽车电梯以作停车场出入口,透过电梯的垂直及/或水平移动将汽车运送到泊位。

电梯驱动系统 编辑

曳引式 编辑

曳引式电梯由多条钢缆把轿箱悬挂在电梯井顶部机房的曳引轮之上。钢缆另一端悬挂作平衡的对重。配重一般为轿箱加上50%负载时的重量。当轿箱移动时,配重会向反方向移动。曳引轮是依靠钢缆的粗糙表面及引轮上坑纹之间的摩擦力来拉动轿箱。因此当钢缆或曳引轮用旧之后,必须适时更换以防滑溜。电动机负责带动曳引轮转动,提供动力升起或放下轿箱。电动机可能是交流,亦有可能是直流。部分电动机要使用齿轮带动曳引轮,较新及较快的电梯一般会采用无齿轮带动。部分高层曳引式电梯还有重量补偿装置,在轿箱及对重之下设有一条钢缆或锁链,连接到地上。作用是补偿悬挂轿箱或对重的钢缆长度改变引起的重量变化。

曳引式电梯一般需要在井道的顶部设置机房。近年设计新型的曳引式电梯,采用纤维-钢缆复合缆索,可以减少所需的润滑及维修。此外新型的电动机体积小,可以安装在主导轨或井壁,免除机房设置,称为无机房电梯。而无机房电梯是由芬兰通力电梯在1996年研发。

油压式 编辑

轿箱由底下或侧面的柱塞支撑及升降,柱塞由液压推动。部分柱塞可作望远镜式折叠,减少地底所需要的深度。部分柱塞不可折,安装时地下必需挖一个洞。因为柱塞的限制,油压式电梯一般只会在2至5层高的建筑物上使用(不多于20米)。油压式电梯的优点是机房可设置在任何位置(当然不能离开轿箱太远),而且占地较少,机械亦较为简单;一般使用亦较少机会发生问题。但是亦有耗电量大,速度低的缺点,秒速不高于1米,以及运行时会发出高热。故此,机房须用空调以降温,否则电梯运行不畅,甚至因过热而停机。

气动式 编辑

轿箱于气密式升降道内,以气压差调节方式,达到运行的功能。常用于信件文书的传递,近期亦有用于载人电梯的设计出现。此类电梯的升降道可省去钢索与柱塞,并具有气密结构,轿箱可如同针筒内的推杆般,运行至升降道最顶端与最末端。轿箱结构亦较为精简,底部坑道也不需要存在。

以目前市面能见的气动式电梯来看。有以下特性:下行进排气量与乘载重量会直接影响到电梯运行速度。载重量会直接影响气密式升降道结构的强度需求,无法像钢索曳引和柱塞油压一般乘载较高的重量。与曳引式不同,运行中若遭遇停电,可借由重力与自然进气降至底层楼。上行利用大气压力提升轿箱;下行利用重力下降。空气的压缩性比油和钢索明显,以往搭乘电梯感受到的上下晃动,在气压带动的电梯里会更为明显。

电梯结构 编辑

电梯的基本结构包括一条垂直的电梯井内,电梯井壁装有导轨,一个上下移动的轿箱及有用来平衡的配重。轿箱上的导靴限制轿箱的移动。

电梯门 编辑

 
杭州地铁火车东站站台上的电梯梯门

电梯的门可分为两部分。分别是外门及内门。内边一层的门是装在轿箱上,一般称为轿箱门。开关门的机械装置安装轿厢顶上驱动轿门,称做门机。外边的一层门则是装在每层的电梯井入口,一般称为层门(或厅门),其开、关门由轿门通过门刀带动。层门平时以弹簧(或重锤)保持在关闭的状态,防止有人掉进井内。内门附有感应器(所指乃机械式或光幕式安全触板),感应器有机械和光电式(红外线)二种,防止挤压到人或货物。门的形式有中分和双折二种,对开门距特别大可用中分双折,如果特别要求,也可做三折门。

早期的电梯以及现今一些安装于仓库或厂房的载货用电梯并无全自动开关的扉门,轿箱可能只有手动拉闸。而外门则可能是要手动向外开启的掩门。

现代的电梯门常见的是全自动左右水平对开趟门,也有只向左或右单边趟门,亦可能在轿箱内不同方向设有多组机门,以迁就不同楼层在井道不同方向的出入口。半自动﹙按钮操作﹚上下垂直对开趟门、向上单边趟门,多见于工业大厦和仓库大型货运电梯或多层食肆及图书馆内的“哑侍应”上。

电梯安全装置 编辑

电梯具有各种安全装置,防止轿箱因钢缆断裂、制动失灵等任何原因造成的坠落。最低限度的安全装置包括在机房装设的钢缆限速器,在轿箱及对重上安装安全钳。

门锁装置 编辑

限速器 编辑

限速器会在电梯向下超过预定速度的时候,锁紧限速器缆索,从而启动安全钳,刹停电梯。

安全钳 编辑

安全钳是一种机械安全装置,由奥的斯发明,当电梯速度超过预定速度时,限速器会锁紧限速器缆索后,启动安全钳夹紧导轨,把轿箱或对重刹停。

缓冲器 编辑

电梯缓冲器位于电梯井道底部,作为最后的保护。当电梯发生故障、在下降时超逾行程,缓冲器可减低电梯的冲撞力。

钢缆制动器 编辑

安全限位感应器 编辑

电梯安全 编辑

只要使用恰当,保养得宜,电梯是十分安全的。若果以乘客数量计算,电梯的安全纪录应该超过其他各种交通工具。

为保障客运电梯乘客安全,多数国家和地区有特定的法律规定电梯安全和检查维修。

多数的法例规定,电梯内最少必须有:警钟、对讲机/求助电话(被困时求救)、开(关)门按钮和紧急停止按钮(但有部分电梯不设此按钮)。部分电梯还有后备电池照明等设备。很多电梯还有超载警告,防止因过重引起意外。

部分电梯设有闭路电视 (及监控屏),让电梯外的人可以看见轿箱内发生的事情。

万一因为停电、机械故障等原因被困在电梯内,应该保持镇定。使用警钟或对讲机向管理处求救,等候管理处召唤电梯维修人员把电梯打开。若果乘客有手提电话,可按照电梯内保养公司贴纸或指示牌的电话号码,致电电梯保养公司要求救援。一部分较先进的对讲机更可让乘客直接与电梯保养公司要求救援。一部分符合无障碍设计之电梯更设有附有标示字句的机身知悉灯。必要时 (例如电梯内有人受伤、发生火警等) 亦可直接致电紧急求救电话要求救援,因为消防员以救人为第一原则,然而救人时除非备有电梯手动解锁锁匙,否则会以暴力爆开电梯门,结果做成电梯损伤,不但令电梯要花多一些时间维修,更会增添额外保养开支。受困时不要强行打开电梯门离开,因为轿箱当时不一定是对齐楼面,电梯亦有突然再次开动的可能,强行离开可能会掉进井内,或被移动中的电梯压伤,而且正常情况下电梯门很难可以徒手打开,短时间困在电梯内通常不至于导致窒息,而且很少会有下坠的风险。一部分电梯可在停电等状况发生时,自动以备用电池的电力将车厢移动至最近的楼层后打开厢门,使得乘客不会被困在电梯内。[3][4]

当发生火警时,不可乘包括消防电梯在内的一般电梯逃生(港铁部分车站指定出口的高速电梯除外,包括香港大学站西营盘站何文田站利东站,这些电梯安装了防火卷帘防止浓烟进入),因为浓烟很可能进入电梯井内,而电梯亦很可能随时停止或者缆线会被烧断,应该使用楼梯逃生。

部分电梯的设计,是可以让有合适装备的消防员在救火时使用前往起火的楼层。称为消防电梯。

特别设计的电梯 编辑

无机房电梯 编辑

机顶的反绳轮则放到机底,钢缆横过机底,以使机箱于最高层,能比曳引电动机高。例子:港铁深水埗站

旁置式机房电梯 编辑

旁置式机房电梯始终不适合十多层以上的楼宇,因此该些楼宇很多时仍要用普通电梯,为了迁就总高度,一些楼宇会把机房放到楼宇顶层而不放于天台,这些楼宇顶层便不设电梯服务,或另设短距离电梯来服务。例子:港铁金钟站

斜行电梯 编辑

 
以货车和斜行电梯进行搬家

部分电梯的电梯行走的轨道并非垂直,例如埃菲尔铁塔奥的斯制造)类似的例子还有香港沙田宝福山迅达电梯)、香港愉景湾愉景北商场(台日电梯)、香港大澳文物酒店(达辉工程),新界葵涌邨至禾塘咀街百步梯(奥的斯)。

双层电梯 编辑

部分电梯的轿箱是双层的,为疏解较高大楼庞大的人流,如马来西亚吉隆坡国油双塔(奥的斯制造)、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二期奥的斯制造)、新鸿基中心(奥的斯制造)、鲗鱼涌港岛东中心(奥的斯制造)、香港铜锣湾世贸中心商场(东芝制造)、九龙站上盖环球贸易广场(迅达电梯制造)、铜锣湾希慎广场三菱制造)、台湾台北101东芝制造)、中国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奥的斯、东芝、日立、蒂森克虏伯制造)、中国上海中心大厦三菱制造)、中国天津环球金融中心三菱制造)、中国广州珠江城大厦(奥的斯制造)、中国广州国际金融中心(奥的斯制造)、中国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日立制造)、中国深圳京基100三菱制造)、中国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写字楼电梯由迅达及日立制造,而穿梭电梯由奥的斯制造)等大楼的电梯皆是。

TWIN 编辑

德国蒂森克虏伯电梯侧于近年设计了一款共用井道的电梯名为TWIN,2个机箱位于同一井道,互相配合各自运行。如南昌大学二附院住院部[5]

MULTI 编辑

2017年6月22日,在德国罗特魏尔蒂森克虏伯电梯研发中心完成了 MULTI的全球首秀。利用直线电机技术,MULTI使得电梯轿厢脱离了缆绳的束缚,可实现水平和垂直移动,不同于传统电梯每个井道内只有一个轿厢上下移动的运行模式,MULTI可允许多个轿厢循环运行——相当于建筑内部的地铁系统。

蒂森克虏伯MULTI电梯系统入选《时代》周刊2017年度“25项最佳发明”榜单。

世界最快速的电梯 编辑

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其中两部电梯采用由日立制作所研发的“世界最高速”电梯,营运速度高达20m/s(72km/h;测试时更达到21m/s或75.6km/h),只需要43秒,就能穿越从大厦1层到95层共440米的距离,刷新了全球超高速电梯提升速度;而由三菱电机上海中心制造的电梯则为全球第二快电梯,最高速度为20m/s。哈里发塔包含目前世界第三快的电梯,速度达18m/s(64km/h或40mph)[6],世界第四快的电梯在台湾台北101,达16.83m/s(60.6km/h或37.7mph)[7]

主要生产商 编辑

全球主要电梯及电动扶梯生产商[8]
公司 2019年收入(十亿美元
  奥的斯电梯公司 13.11
  三菱电机 11.89
  迅达集团 11.61
  通力 11.18
  蒂森克虏伯 8.91

意外 编辑

电梯是极安全的交通工具,只要使用恰当,保养得宜,是很少会发生意外的。以下的意外原因大多是使用不当及没有良好保养而发生的。

台湾 编辑

施工中
  • 2009年4月30日,国立政治大学外语学院新建电梯工地,工人进入送交物品时,不慎摔落仍在施工中的电梯井,送医不治[9]
使用中
  • 2008年9月8日,台中市中国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的一座电梯,在20楼失控,断断续续的下坠到地下4楼,车厢内21人有2人轻微骨折[10]
  • 2009年1月8日,新北市一家纸器公司的货梯,因为送货员未确认电梯所在楼层即径行进入,从1楼摔落地下1楼重伤[11]
  • 2010年2月5日,新北市板桥区三民路“润泰台北新大陆”社区电梯,卡在三楼、五楼间(该栋大楼并无四楼的楼层编号),保全员在开门时因电梯突然移动而被夹伤至死[12]
  • 2013年10月4日,高雄市左营区大中二路的一栋大楼,大楼保全发现一位3岁小童被电梯夹在7至8楼间,随后警消在电梯井的地下2楼处发现其母,两人送往高雄荣民总医院不治[13]
维护中
  • 2010年1月11日,新北市树林区大安路125巷的某工厂电梯,工人进入电梯进行维护时,不慎被电梯夹伤头部,送医不治[14]
  • 2011年2月17日,台北市中山区新光三越百货南西店的电梯组员工,检测电梯时未确认电梯所在楼层即径行进入,从1楼摔落地下4楼不治[15]
停用中
  • 2004年12月1日,桃园县杨梅市(今桃园市杨梅区)“富豪名宫”社区的电梯,因为年久失修,电梯门又遭人破坏,造成一名女童倚靠电梯门时跌入电梯井,由1楼摔落地下3楼,送医不治[16]

香港 编辑

  • 1979年7月22日德福花园地盘电梯坠下事故,6人死亡。
  • 1993年6月2日北角地盘电梯坠下事故,12人丧生。
  • 2002年1月1日,粉岭绿悠轩的电梯由于一粒螺丝松脱,令电梯箱在机门打开后继续爬升,一名11岁男童未察觉,于进入电梯时摔倒,欲爬出时被夹死。出事电梯由劲威工程(已被奥的斯收购,并更名为捷运电梯公司)作非原厂维修,电梯由迅达(Schindler)制造。
  • 2008年10月25日晚上7时26分,大埔富善邨善雅楼的L32号电梯的8条钢索有7条折断,当时安全钳并无启动,以致电梯急速下坠至槽底,机箱严重损毁,幸当时电梯内唯一的乘客发现电梯发出怪异声响,至14楼电梯门自动打开后离开避过意外,无人伤亡。肇事电梯由通力电梯制造,事发前2个月外判给蒂森克虏伯公司作非原厂维修保养,意外后房屋署全面检查辖下屋邨由通力蒂森克虏伯两间公司生产的电梯,约共1000部。有业界人士称,近期很多法团为省钱,宁选非原厂电梯维修承办商做保养工作,亦出现捆绑式保养,但质素无保证[17]机电工程署于事发后10日(即11月4日)才向外公布事件和交代调查进度,初步调查指是机房的限速器出现问题,以致安全装置失效[18](此次事故的原因是由于对重滑轮轴承损坏,令全数8条悬吊缆索脱离对重装置。电梯机厢在没有对重作为平衡的情况下,开始加速下降。电梯的安全钳令电梯机厢的下跌减慢,但未能将机厢煞停。下跌中的对重与打结的补偿缆索促使电梯机厢进一步滑下,越过地面层跌落电梯井道底坑。于此位置,八条悬吊缆索其中七条呈现绷紧,对重及电梯机厢下跌所造成的冲力,超越了缆索的拉力强度(66kN),把七条缆索拉断。)[19][20]
  • 2013年3月2日晚上8时许,北角昌明洋楼誉宴其中一部电梯突然由3楼急坠到1楼,导致7人受伤,事后负责保养的信科工程被机电工程署停牌半年[21][22],最终于同年10月除牌。[23]
  • 2014年10月8日,观塘时运工业大厦,一部限载廿一人的电梯,载着廿九人落楼时,突然由十二楼急速下坠,众人受撞击受伤,消防处接报派出大批人手救援,打开电梯门将伤者救出,其中两人骨折,有人饱受惊吓情绪激动,分送三间医院救治[24]
  • 2018年4月8日,荃湾海湾花园一部电梯上升撞及天花,导致一对夫妇重伤。[25]
  • 2018年5月11日,上水名都一部电梯突然急升,令到一名乘客被夹住脚部往上扯,最终堕进槽底丧命[26]

中国大陆 编辑

  • 2009年2月17日,合肥市一个工地的工程电梯,因为钢缆断裂,由大约10楼高度跌落地面,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
  • 2009年8月12日,广州市站西路一栋商厦,因电梯轿厢还在6楼,一名5岁半的男孩用手掰开5楼的电梯门,未看清便冲了进去,在电梯井内从5楼跌落至1楼,当场死亡。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调查后称,出事电梯不存在故障,儿童掰开轿厢门并非难事,商场要承担责任。但官方说法引起社会不少质疑。有广东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称,刚被年检合格的电梯发生了事故,又让给它资质并是其“上级领导”的质监局去进行调查,并不合适,这是“既当裁判又是运动员”[27][28]
  • 2013年5月15日,深圳罗湖区长虹大厦一名护士从16楼搭电梯欲前往3楼,即将要离开的时候,电梯门突然在未完全关闭下失控直往地下一楼坠下,女护士头部被夹当场断头身亡。初步怀疑是维修工人在为电梯润滑时,违规使用了机油导致其制动力下降[29][30]

日本 编辑

  • 2006年6月3日,在东京都港区芝一丁目一幢23层高住宅大厦的电梯,16岁高中二年级学生市川大辅踏出电梯时,电梯突然爬升,少年被夹在电梯跟楼层天花板之间近一小时,警方及消防员用了近40至50分钟将他救出,少年却因头骨碎裂,不久伤重死亡。出事电梯由迅达(Schindler)于1997年制造,并由Sec Elevator公司承包维修[31](此次事故的原因在于判断开门的安全装置失效,电梯在门开启的情况下继续行驶。而电梯曳引机的制动器久未保养,同样失效,没有使电梯及时刹停。)。

南非 编辑

  • 1995年5月10日,奥克尼一处挖矿厂的机车撞向安全屏障掉入矿井,并将电梯撞至井底,电梯内的104人均死亡。

注释 编辑

  1. ^ 1.0 1.1 源自于英语:lift
  2. ^ 在香港“电梯”一般用作称作扶电动扶梯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建築物昇降機間在不同區劃方式之下火災行為研究.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8-21). 
  2. ^ 林奥莉. 香港之最|全港7萬部升降機密度冠絕全球 最窄電梯僅20吋闊!. 香港01. 2021-10-30 [2024-03-18] (中文(香港)). 
  3. ^ 優化電梯指引 - 機電工程署 (PDF). [2021-05-17].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5-17). 
  4. ^ 拯救行动999- 生死之间
  5. ^ 为了生命与时间赛跑,双子电梯即将首次服务中国大陆医疗领域. thyssenkrupp Elevator. [2020-1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1). 
  6. ^ 迪拜塔将有世界最快的电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编自Moushumi Das Chaudhry,迪拜塔摩天楼,2006年3月12日,2006年3月25日检索
  7. ^ 台北101觀景台-設施介紹. [2010-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4-04). 
  8. ^ Leading companies worldwide in the area of elevators and escalators in 2019, based on revenue. statista. [2020-1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 
  9. ^ TVBS新聞 - 〈快訊〉政大電梯工程意外 1工人摔落亡. [2010-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0. ^ TVBS新聞 - 3月2次故障 中國附醫電梯6人受困. [2010-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11. ^ TVBS新聞 - 電梯還沒歸位 女送貨員踩空重傷. [2020-10-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9-30). 
  12. ^ TVBS新闻 - 查看受困电梯 一保全惨遭夹死[永久失效链接]
  13. ^ 高雄恐怖電梯離奇吃人 鴻海工程師妻兒遭活活夾死!. [2013-10-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05). 
  14. ^ TVBS新聞 - 電梯夾死人 維修員頭部重創宣告不治. [2010-01-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6). 
  15. ^ 新光三越維修工踩空電梯亡 | 頭條要聞 | 蘋果日報. [2012-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17). 
  16. ^ TVBS新聞 - 「電梯殺人」6歲女玩耍 電梯門開摔死. [2010-02-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7. ^ 墜電梯屋邨最低價聘保養商房署檢查千部同類升降机(明報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05:05) - Yahoo! 新聞. [永久失效链接]
  18. ^ 太陽報04/11/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7). 
  19. ^ 大埔富善邨善雅樓的升降机事故 - 技術報告 (PDF).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2-03). 
  20. ^ 大埔富善邨善雅樓的升降机事故 - 摘要 (PDF).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3-12-03). 
  21. ^ 北角升降机急墜7人受傷. 爽报. 2013-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19). 
  22. ^ 本港首宗信科五月起停牌半年. 星岛日报. 2013-03-19. 
  23. ^ 機電署取消信科工程升降機和自動梯承辦商的註冊. www.info.gov.hk. [2024-03-29]. 
  24. ^ 工廈「跳樓升降机」釀29傷. 东方日报 (香港). 10月9日 [2014-10-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10-12). 
  25. ^ 海灣花園電梯意外或因制動系統有問題 受傷夫婦情況好轉. 经济日报. 2018年4月9日 [2022年7月2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4月18日). 
  26. ^ 26年樓齡上水名都恐怖意外 死亡客𨋢 好媽媽遭門夾腳 扯上頂再墮槽亡. 苹果日报. 2018年5月12日 [2019年2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5月2日). 
  27. ^ 男童电梯井坠亡续:质监局称电梯无故障. 广州日报. 2009-08-17 [2011-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8-19). 
  28. ^ 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质疑电梯年检、事故调查制度. 南方都市报. 2009-08-20 [2011-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03). 
  29. ^ 深圳女护士被电梯夹断头死. 新华网. 2013-05-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8). 
  30. ^ 深圳升降机夹断护士头揭维修用错润滑油. 香港东方日报. 2013-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4). 
  31. ^ 日升降机夹死少年2006年6月5日明报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