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严寺 (大同)

中国山西大同的建筑

坐标40°05′29″N 113°17′17″E / 40.09139°N 113.28806°E / 40.09139; 113.28806

华严寺位于中国山西省大同市清远街,因佛教华严宗而得名,寺内有辽代的薄伽教藏殿和金代的大雄宝殿以及诸多彩塑,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1961年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中国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之一。

华严寺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山西省大同市
分类古建筑及历史纪念建筑物
时代
编号1-91
登录1961年
大同华严寺
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级别AAAA
所属地区山西
评定时间2014年

华严寺历史上曾分为上、下寺两处独立的寺院,现已并为一处。华严寺坐西面东,据说这与当初契丹族崇拜太阳的“信鬼拜日”特殊习尚有关。

上寺的主殿为大雄宝殿,建于天眷三年(1140年),单檐庑殿顶,面阔九间,是中国现存最大的佛殿。

下寺的主殿为薄伽教藏殿,建于辽重熙七年(1038年),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为八大辽构之一。殿内的藻井、壁藏和31尊塑像是辽代的原物。薄伽教藏中存有国内闻名的“合掌露齿菩萨”,薄伽教藏的天宫阁楼雕工极细,精巧玲珑而富于变化,是国内现存唯一的辽代木构建筑模型,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海内孤品”[1]。下寺原有辽代大型悬山顶建筑海会殿,结合使用了3:2、2:1两种常见于北、南方建筑的广厚比,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遭占用该寺的察哈尔省大同县下寺坡小学拆毁,惊动了时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并遭发文警告。[2]

图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粱思成著 《中国建筑史》第六章五代宋辽金
  2. ^ wikisource:zh: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保护古文化建筑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