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帝越南语Hiệp Hòa協和;1847年11月1日—1883年11月29日),本名阮福洪佚越南语Nguyễn Phúc Hồng Dật阮福洪佚),在位期间名阮福昇越南语Nguyễn Phúc Thăng阮福昇)。阮朝第6任皇帝,年号协和,但未正式改元。

协和帝
大南皇帝
在位时间:1883年7月30日-11月29日(122天)
前任:育德帝
继任:建福帝
协和帝画像
朝代阮朝
年号协和
※未正式改元
姓名阮福昇
谥号庄恭[1]
其他称衔文朗郡公、朗国公、文朗郡王、协和废帝
别名阮福洪佚
出生(1847-11-01)1847年11月1日
绍治七年九月二十四日
逝世1883年11月29日(1883岁—11—29)(36岁)
嗣德三十六年十月三十日
陵墓协和帝墓
绍治帝
瑞嫔[2]张氏慎

生平 编辑

协和帝是宪祖绍治帝阮福暶的第二十九子,嗣德十八年(1865年)封文朗郡公越南语Văn Lãng Quận Công文朗郡公),三十一年(1878年)晋封为朗国公越南语Lãng Quốc Công朗國公),三十五年(1882年)兼摄尊人府右尊人。三十六年六月十六日(1883年7月19日),嗣德帝去世,遗诏长子育德帝继位。但7月23日,辅政大臣阮文祥尊室说就废黜了育德帝,决定改立37岁的阮福昇为帝。六月二十七日(7月30日),协和帝正式即位。

协和帝在位期间,中法战争仍然继续,军在越南战场上占有优势。当时朝廷的权力全部掌握在阮文祥、尊室说和陈践诚三人手里,协和帝仅仅只是个傀儡。阮文祥、尊室说专横跋扈,协和帝对此十分不满,欲接受法国人提出的保护政策以对抗强大的辅政大臣。此事被阮文祥得知后,奏请慈裕太后,于11月29日发动政变,杀死了陈践诚并废黜了协和帝,改立养善堂阮福膺祜继位,是为建福帝。协和帝被囚禁于育德学堂,被逼使饮毒酒而死,在位仅4个月。

同庆二年(1887年),阮朝朝廷议准称其为废帝;成泰五年(1893年),议准称朗国公;成泰十一年(1899年),复改称废帝[3]。维新三年(1909年),追封协和帝为文朗郡王越南语Văn Lãng Quận Vương文朗郡王),谥号庄恭越南语Trang Cung莊恭)。

协和帝死后葬于承天府香水县杨春下社,陵墓前有一当代制作的墓碑,碑的正面写有奉为大南协和皇帝谥庄恭之寝;背面则为御制 吾弟十四人好学者甚少除却建瑞公今尚存文朗嗣德帝语)。

家族 编辑

协和帝家族
 
 
 
 
 
 
 
 
 
 
 
 
 
 
 
 
 
 
祖父:圣祖章皇帝阮福晈
 
 
 
 
 
 
 
 
 
 
 
 
 
 
父:宪祖章皇帝阮福暶
 
 
 
 
 
 
 
 
 
 
 
 
 
 
 
 
 
祖母:佐天仁皇后胡氏华
 
 
 
 
 
 
 
 
 
 
 
 
 
 
废皇帝阮福昇
 
 
 
 
 
 
 
 
 
 
 
 
 
 
 
 
 
 
 
 
外祖父:卫尉张文铭
 
 
 
 
 
 
 
 
 
 
 
 
 
 
母:瑞嫔张氏慎
 
 
 
 
 
 
 
 
 
 
 
 
 
 
 
 
 
外祖母:武氏宗
 
 
 
 
 
 
 
 
 
 
 
 
 

妻妾 编辑

子女 编辑

协和帝共有11子6女。后代名字第二字从御赐十字部,启定四年(1919年)改为牛字部[5]

协和帝孙阮福宝卓袭封文朗乡公,启定十年(1925年)因事被废,改从母姓为段卓,保大八年(1933年)开复为乡公。

注释 编辑

  1. ^ 协和帝墓碑,此为郡王爵谥号,而非皇帝谥号。
  2. ^ 《大南实录正编列传二集》作端嫔。
  3. ^ 见于《大南实录》正编第四纪卷七十,嗣德三十六年六月。
  4. ^ 出自阮朝皇族祭祀祭文
  5. ^ 《阮福族世谱》,顺化出版社,1995年,367页。

参考资料 编辑

协和帝
前任:
育德帝
阮朝君主
大南帝国皇帝

1883年
继任:
建福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