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南部

(重定向自南意大利

意大利南部(或称南意大利意大利语:Italia Meridionale或Mezzogiorno)是一个地理概念。其范围大致上相当于中世纪那不勒斯王国和近代的两西西里王国。一般包括了今日的巴斯利卡塔坎帕尼亚卡拉布里亚普利亚莫利塞五个大区,有时还包括阿布鲁佐拉齐奥南部、西西里岛撒丁岛

意大利南部
Mezzogiorno
Map of Italy, highlighting southern Italy, highlighting central Italy
坐标:41°11′39″N 15°14′33″E / 41.194189°N 15.242417°E / 41.194189; 15.242417
国家 意大利
大区
面积
 • 总计123,024 平方公里(47,500 平方英里)
人口[1]
 • 估计(2019)20,637,360
语言 
 – 官方语言意大利语
 – 历史上的语言少数群体

名称 编辑

地中海文化中,南方正午 (Mezzogiorno) 是同义词。因为从北半球来看,正午的太阳总是出现在南方。

历史 编辑

 
协和神庙

相对于北意大利罗马,南意大利拥有更为悠久的历史和文化。腓尼基人古希腊人建立了许多城邦。大部分在今天仍然是主要城市如巴勒莫那不勒斯。后来成为了罗马共和国罗马帝国的一部分。

中世纪时这里曾受到东罗马帝国阿拉伯人诺曼人的影响,也有一些重要的独立力量如阿玛菲。之后这里是两西西里王国。1861年成为现代意大利国家的一部分。

近代以来,南意大利的工业化和经济发展落后于北意大利。19世纪末和20世纪上半叶,南意大利人大量移民美国阿根廷等地。以致于在部分人的刻板印象中,意大利南部常常与贫穷犯罪黑手党联系在一起。

地理 编辑

 
那不勒斯维苏威火山
 
西西里岛切法卢
 
卡帕岩(Pietra Cappa),阿斯普罗山

南意大利在西北部与拉齐奥大区接壤,在东北部与马尔凯大区接壤,东部、西部和南部濒临地中海。该地区的地形以丘陵和山地为主,较大的平原有:普利亚平原(意大利半岛第二大平原)、萨伦托平原、坎皮达诺平原、梅塔蓬托平原、塞莱平原、锡巴里平原、卡塔尼亚平原坎帕尼亚平原。

亚平宁山脉从南到北贯穿整个南部地区,主要的高峰有:格兰萨索峰(海拔2912米)、阿马罗山(2793米)、米莱托山(2050米,马泰塞山脉)、泰米尼奥山(1806米)和切尔维亚尔托山(1809米,坎帕尼亚亚平宁山脉)、波利诺山(2248米)、多尔切多尔梅山(2267米)、帕帕山(2005米)、阿尔皮山(1900米,卢卡尼亚亚平宁山脉)、博特多纳托山(1930米,卡拉布里亚亚平宁山脉)、蒙塔尔托山(阿斯普罗蒙特山脉,1956米)。阿斯普罗蒙特山位于阿斯普罗蒙特国家公园内;切尔瓦蒂山(1899米)和盖尔比森山(或诺维韦利亚圣山)都位于奇伦托国家公园内,罗卡蒙菲纳山海拔1006米。

南部地区的前五大城市为那不勒斯巴勒莫巴里卡塔尼亚墨西拿

南部地区地震活动频繁;主要的地震事件包括2009年的拉奎拉地震,1980年的伊尔皮尼亚地震(造成2914人死亡,28万人无家可归),以及更早的1915年马尔西卡地震和1908年墨西拿大地震

气候 编辑

沿海地区属于典型的地中海气候,山区属于温带湿润气候。

经济 编辑

垃圾处理 编辑

意大利南部的垃圾处理广受诟病,城市环境在欧洲标准下较为肮脏。在人群密集的位置常年缺少公共厕所,以及破窗效应人们会乱丢垃圾。巴勒莫那不勒斯被英国《每日快报》评为欧洲最脏和第五脏的城市[2]

文化 编辑

语言 编辑

直到意大利统一后,南部仍然有较强的语言认同:当地人中最广泛流行的语言,实际上是意大利中南部方言,属于意大利-达尔马提亚语支意大利-西罗曼语支,分为那不勒斯语西西里语等。

撒丁岛的情况有所不同,它拥有特殊的文化以及自己的罗曼语言撒丁语

烹饪 编辑

 
玛格丽塔披萨

南意大利有着丰富的烹饪传统,是典型的地中海饮食披萨发源于南意大利,随着意大利移民带到了新大陆并流行开来。

舞蹈 编辑

  • 塔兰泰拉(Tarantella),这是一种快速、节奏性强的古老舞蹈,通常伴随着手风琴、铉鼓和其他乐器。

民俗 编辑

 
卡塔尼亚木偶

南意大利的传统手工艺延续了妖冶怪诞的中世纪风格。

建筑 编辑

 
诺托壁垒巴洛克艺术的高峰

流行文化 编辑

  • 美国电影《教父》三部曲

交通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tatistiche demografiche ISTAT. www.demo.istat.it. [2022-06-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17). 
  2. ^ Europe's dirtiest city named - and it's a popular seaside holiday hotspot. 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