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领地是指各国宣布在南极洲拥有主权的领土。这些国家通常将在南极大陆的领土与南纬40度以南的岛屿并称为南极领地或南方领地。1961年《南极条约》冻结了各国对南纬60度以南的南极洲大陆及属岛的领土要求。但对南纬40度至60度之间的高纬度岛屿未作裁决,主张国对这些岛屿的主权得到大多数国家的承认。

南极洲的领土主张地图,包括玛丽·伯德地
  阿根廷
  澳大利亚
  智利
  法国
  新西兰
  挪威
  英国

对南极大陆的领土要求 编辑

此外,以下国家曾经对南极进行过主权要求:

  •   纳粹德国:东经20°至西经10°的南极地域,1939—1945宣称拥有主权,称为“新士瓦本地”(Neuschwabenland)。
  •   日本:南纬80°05′西经156°37′的南极地域,1912—1952宣称拥有主权,称为“大和雪原”(Japanese Antarctic Expedition)。
  •   巴西:1986年提出在南极指定“有兴趣的区域”位于南纬60°, 西经28°至53°与此前英国和阿根廷主张区域有重合,但这不是正式领地声请。
  •   南非:曾在1963年提出非正式未经承认的主权要求,后于1994年撤消主权要求。
  •   厄瓜多尔1967年,厄瓜多尔宣布对以西经84°30'和西经95°30'为界的区域拥有权利,从而与智利和挪威对彼得一世岛的主张重叠。对南极洲部分地区的主权主张被写入 2008 年厄瓜多尔宪法(第 4 条)[1]
  •   乌拉圭自1973年以来,乌拉圭非正式地对格林威治子午线和西经25°之间的区域提出了主权要求,并自1977年起提议将该区域扩大到东经20°。[2]
  •   秘鲁因为南极对抗理论西班牙语Teoría de la defrontación曾提出西经75°40′至西经81°21′的区域的主权要求。[3]

除了上述国家外另有  美国  俄罗斯保留提出领土声请的权利[4]

南大洋岛屿 编辑

  • 不包括南纬40度以南的南美洲国家近海岛屿。

澳大利亚 编辑

法国 编辑

英国 编辑

新西兰 编辑

挪威 编辑

南非 编辑

参见 编辑

  1. ^ Historia.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7-12). 
  2. ^ Final Report of the Thirty-first Antarctic Treaty Consultative Meeting – PART III: OPENING AND CLOSING ADDRESSES AND REPORTS FROM ATCM XXXI (PDF). Secretariat of the Antarctic Treaty: 483. [13 January 2021].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17 April 2019). In communicating its decision to accede to the Antarctic Treaty, the Government of the Oriental Republic of Uruguay declares that it reserves its rights in Antarctica in accordance with international law. 
  3. ^ LA ANTÁRTIDA (PDF). [2011-07-1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6-04-10). 
  4. ^ Antarctica. The World Factbook. United States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2011 [2011-1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8-18).  ... the US and Russia reserve the right to make claims ...